close
名人開講-元件雙動能驅動 5年後營收拚60億RMB-F-亞德董事長王世忠
(102/09/17)

(文.鄭盈芷)

在自動化趨勢與新產品效益帶動下,F-亞德(1590)上半年EPS達到5.01元的新高紀錄,F-亞德董事長王世忠認為,目前主力的氣動元件產品還有很大成長空間,而公司也已啟動40億元台南新廠投資案,除了瞄準高階氣動元件產品,也將開始布局電動元件領域,期望透過氣動與電動元件雙動能,帶動2018年集團營收達60億人民幣規模。

王世忠表示,公司目前主要生產氣動元件,雖然氣動元件好像是較冷門的產品,但自動化設備絕對需要氣動元件,而F-亞德目前全球市占率僅1.5%,還有非常大空間可以發展。

F-亞德營收有85%來自中國大陸,今年大陸經濟成長雖放緩,不過王世忠表示,F-亞德成長並沒有受到影響,主要係得力於新產品上市,以及大陸銷售據點由31家增至57家。

另外,有鑒於電動元件市場潛力不小,F-亞德也將跨入電動元件領域。王世忠表示,目前電動元件主要廠商來自歐、美、日,但外國廠商許多零件仍是外購,很少做到垂直整合,造成電動元件產品價格昂貴,F-亞德則將採取垂直整合生產,相信只要能做到垂直生產,在價格方面將有很大優勢。

王世忠透露,F-亞德去年起就已陸續投入各項關鍵零組件研發,目前公司已經掌握電動元件60%~70%的關鍵技術,雖然像伺服馬達等產品還是要靠外購,不過相較於其他廠商還是非常有優勢。

展望未來,王世忠表示,未來5年內,F-亞德每年營收成長都可望達到15%~25%,而2018年營收則可望達到40億元~60億元人民幣。他表示,若只算氣動元件產品部分,2018年營收就應有40億元人民幣以上,而電動元件新產品還要看後續成長狀況,但若電動元件產品表現符合預期,營收則可望上看60億元人民幣。

王世忠表示,日圓貶值的確對於同業造成較大壓力,像F-亞德在陸最大競爭對手日廠所有產品就全面降價10%~15%,而F-亞德今年初也對公司較不具競爭性的產品降價8%~15%,預估上半年營收因此短收4%~6%,不過他強調,F-亞德因具備垂直生產優勢,雖然價格降低,但毛利率反而不斷創新高,而F-亞德2011年起在大陸投資超過30億元,大多數都用於自動化生產,毛利率成長即是改革帶來的效益。

王世忠指出,日廠目前售價高出F-亞德30%,而雙方在大陸原料成本相當,同時F-亞德大陸員工薪水又遠較對手高,不過日廠的毛利率還是比F-亞德低,這顯示公司在生產與管理上的功力之強,這都是透過不斷改革才能創造高毛利。

王世忠直言:「我對價格永遠嫌太貴,毛利率則永遠嫌低。」他強調公司將持續改革,而目前改革僅進行60%左右;他笑說,公司有不成文的規定就是,產品必須隨時要有降價的準備,但毛利率則要持續創高。

雖然市場競爭激烈,但王世忠有信心,F-亞德還是可以保有50%以上的毛利率,因為公司持續推動自動化改革,一旦規模放大,毛利率還是會不斷提高。

為了追求改革,王世忠表示,公司在計算工時上甚至做到以微秒計算,如果計畫夠好,生產一個產品可節省幾微秒,累積起來的量就很可觀了,公司先前還發起向微秒挑戰的活動,透過程式優化,一年可節省300多萬人民幣,雖金額看起來不多,但他強調改革非常重要,只要肯改革、肯創新,毛利率還是能夠持續創高,而且一旦要價格競爭,公司隨時有空間;當然,也不會輕易啟動價格戰,畢竟公司還是要追求高毛利。

王世忠表示,台南廠一期規劃投資將達40億元,預計高階氣動元件以及大陸客製化產品都將放在台灣生產,而新產品電動元件也將放在台灣生產。受惠於新產品推出,王世忠更預期,明(2014)年大陸地區的成長還是蠻大,像電子、汽車相關產品營收最近幾年都有不錯的成長,而明年也會著重在一些特殊的行業如環保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