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生藥19日登錄興櫃;愛滋單抗新藥完成臨床IIa

回應(0) 人氣(390) 收藏(0)2014/09/16 17:2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c9df084-e0f2-47b1-a25d-cf36dbd67f2f&c=MB06#ixzz3DYYckTT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台塑、聯亞結盟 攻新藥商機

生物藥魅力難擋!台塑集團最近以每股近30元、合計8億元,攜手聯亞生技合資成立聯合生物製藥,持有約25%股權;聯亞則以目前持有6項研發中的蛋白質藥,以技術和資產作價掌握75%股權。

台塑集團是透過旗下的台塑生醫投資聯合藥,在看好蛋白質藥已成生技產業趨勢,聯合藥12月將啟動第二輪募資,預計募資3億元,每股以80元溢價發行,目的是籌建蛋白質藥廠和引進策略投資人,台塑生醫將再加碼投資4億元,不過持股比率則降至20%。

有鑑於2020年蛋白質新藥專利到期就有高達800億美元商機,國內目前已有永昕、台康、喜康和聯合藥投入該領域,今年9月間聯亞董事長王長怡在台康的成立大會上即表示「很快就有好消息」,結果就引進了台塑生醫的大舉投資。

台塑生醫表示,聯亞有多個創新胜肽疫苗:治療阿茲海默症和愛滋病及具潛力的蛋白質藥品,此次的技術入股藥品除疫苗之外,包括2個蛋白質新藥dB4C7 mAb、干擾素-α8 (IFN-α8)和4個生物相似性藥品:紅血球生成素(EPO)、顆粒群落刺激因子(G-CSF)、抗腫瘤壞死因子單株抗體、干擾素β(IFN-β)、抗乳癌單株抗體等。

聯亞創立於1998年,董事長王長怡與健亞總經理陳正、藥華總經理林國鐘都是當年響應政府回台投資的生技專家。聯亞在1999及2001年併購羅氏(Roche)及葛蘭素(GSK)台灣cGMP藥廠,利用此設施發展特殊針劑學名藥,順利在2003-2006投資建立一座cGMP「蛋白質/單株抗體生物藥品先導工廠」,以生產臨床試驗用的蛋白質藥品。

2012年11月初,聯亞將新竹廠以總投資金額6.48億元轉讓給中橡集團旗下的景德製藥,雙方並簽署合作意向書,詎料在交廠前夕,聯亞卻將該廠賣給瑩碩製藥旗下的歐帕藥廠,讓景德想告聯亞背信,雖然後來和平落幕,不過,這也讓聯亞聲名大噪。

由於當初是收購國際藥廠的廠房,這也讓聯亞承接包括GSK、羅氏、輝瑞、嬌生、賽諾菲安、安斯泰來等國際藥廠的代工訂單,而成為該公司業績最大來源。

美容到生物製藥... 台塑生醫野心大

在董事長王瑞瑜督軍下,台塑生醫耕耘版圖從清潔劑、美容、養生產品,延伸至生技醫療;透過與長庚醫院、長庚大學、中研院國內外藥商的臨床試驗,以新創檢驗試劑、保健品、高階醫材開發突破,擴大預防醫學佈局。如今切入生物製藥領域,營運視野更顯廣闊。

近年台塑生醫營收以每年10~20%速度成長。王瑞瑜堅持,生醫事業是良心事業,品質更是關鍵,用多少成本,就會產出多少的效益。因此,台塑生醫美容產品,她都先試用,OK後才會上市;醫療、保健級產品則請教長庚醫院的專家提供建議,期許產品達最優質化。

台塑生醫目前檢驗試劑共計61項,包含腸病毒、鼻煙癌抗體及結核桿菌分子診斷試劑等8項高階檢驗試劑。伴隨推動計畫逐步落實,未來高階檢驗試劑將擴增至28項,使高階比重從10%提高至25%。

台塑生醫新創檢驗試劑以開發「防疫需求」、「癌症的前期檢測」為兩大發展重點。其中,「癌症的前期檢測」包含肝癌、卵巢癌、頭頸癌、肺癌,進行特異性與敏感度兼備的檢測產品開發。

高階醫材耕耘也漸收成效。植入式人工代用骨材除提供長庚醫院外,也完成全美各州經銷點佈局,並取得歐盟 CE認證。

此外,台塑生醫透過FORTE、「Derma Formula」(美肌醫生)品牌,各自扎根百貨、連鎖藥妝等通路,擴大醫美保養商機耕耘。其中,FORTE站穩本土保養化妝品牌之列,預計明年在大陸正式推出產品。

新聞側寫-兩個王家名女人 真藥得

王瑞瑜(左)、王長怡要打造的蛋白質新藥傳奇。圖/本報資料照片
王瑞瑜(左)、王長怡要打造的蛋白質新藥傳奇。圖/本報資料照片

一個是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的女兒,一個是前國大代表、中外雜誌創辦人王成聖的掌上明珠,王瑞瑜和王長怡要聯手迸出火花。

專注於免疫學研究的王長怡,成名甚早,1985年她成立美國聯合生物醫學公司,2005年該公司榮獲『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 』頒發1,700萬美元的愛滋病治療疫苗研發獎助金,2009年也獲得『 比爾蓋茲基金會』的愛滋病學術獎助,比中裕新藥顧問何大一獲得的專案補助更早。

王瑞瑜則勇於創新,她突破台塑集團固守的石化產業,跨足全新的生技醫美領域,主打FORTE自有品牌,歷經10年奮戰,研發出十幾個系列、200多個產品,也讓人刮目相看。

個性爽朗的王長怡,在父親的文化薰陶和勉以大志中,從來就不被當成女兒看待,她的父親就常說有四個兒子。選擇投入科學領域,主要是雙親與吳健雄等科學家是至交,加上她就讀高中生物學時,正巧是DNA Double Helix雙螺旋結構的解密與分子生物的興起,萌發興趣,也讓她至此與生技產業結下不解之緣。

至於個性也很豪爽的王瑞瑜,不僅沒有企業家族的精巧盤算,在企業界也擁有好人緣,近年不斷有很多投資案找上門,而台塑生醫專注的醫美事業,也是經營的有聲有色。

二個王家名女人,從完全的陌生到要在聯合生物製藥共創台灣生技產業的黃金20年,頂著父親的光環,王長怡、王瑞瑜要打造的蛋白質新藥傳奇,想必是吸睛又吸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