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被唱衰的LED族群,一詮雖然說要買庫藏股,但是股價完全沒反應,即使新聞報導法人已經由空翻多的看法,還是沒用。結果,晶電利多一出來,整個族群今天都翻揚了…,股價就是這樣啊…(但能維持多久呢?)

一詮2486自8/30要買庫藏股2500張…

---

突破封鎖 晶電獲國際LED專利授權
【聯合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2010.09.17 03:31 am
 

全球LED大廠豐田合成(Toyota Gosei)和台灣LED磊晶龍頭廠昨天同步發布新聞稿宣布,進行LED專利交互授權,未來雙方包括各子公司將可採用彼此所持有的LED專利。這是台灣第一家LED上游磊晶廠突破國際LED專利的防線。

 

「晶電的一小步,台灣LED的一大步」,LED業界對晶電能突破國際專利網的封鎖多持肯定的態度,認為這種國際間以合作替代專利的訴訟,將會帶動全球LED產業鏈的良性發展,透過合作,進一步降低LED的成本,將會加速LED照明時代的來臨。

晶電今年的營收可望突破200億元,在與TG進行交叉授權後,法人預估晶電明年的營收有機會挑戰300億元,也有助於毛利率和獲利的提升。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昨天表示,這是台灣LED上游廠商首次與國際五5大廠交互授權,且非單方向授權,顯示晶電的專利及商業地位受到國際LED大廠的肯定。李秉傑強調,透過這次交互授權,使雙方合作關係更加緊密,提升雙方的競爭力,也希望產業能朝向以專利交互授權及業務上的合作來取代專利訴訟及惡性競爭,促進LED產業發展。

據了解,不只晶電,包括友達、鴻海等二大集團以及璨圓等,也積極爭取國際大廠如豐田合成和日亞化的授權,晶電在起帶頭作用後,可望開啟台灣LED與國際專利交叉授權的大門。

據了解,由於歐洲在2012年將全面禁用白熾燈,屆時用LED取代60瓦白熾燈的LED燈泡目標零售價會到9.99歐元,晶電和日本豐田合成就是著眼LED照明市場,雙方透過新技術的整合,以提升LED效率,力促成本下降。

晶電發言人張世賢表示,晶電和TG的合作,可以達到這個對消費者具有吸引力的價位。

【2010/09/17 聯合報】

---

新聞眼/晶電的一小步 台灣LED的大利多
【聯合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2010.09.17 03:31 am
 

晶元光電與日本豐田合成進行專利的交叉授權,這不只是晶元光電的利多,也將是台灣LED產業的一大利多,大摩、瑞銀証券相繼喊進LED族群。

億光董事長葉寅夫表示,目前晶電在LED專利上已高達1200篇,這些技術上的實力的確增加了晶電與國際大廠合作的空間,也讓晶電是一家很有國際競爭力的公司,未來透過國際間的合作,可以設計出更好的產品,加速LED產業的應用,LED產業的前景相當看好。

東貝光電董事吳慶輝以「非常正面」來看待,且這對整個台灣的LED產業都會受惠。未來晶電可以自有品牌行銷全球,而下游的LED封裝廠和系統廠使用台灣沒有專利疑慮的晶片,也將增加競爭力,業者認為以晶電的技術和製造能力,更會加速全球LED照明時代的來臨,這對人類在照明上的進步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

雖然LED族群昨天股價受大盤回檔而下跌,但外資圈也開始陸續翻多,繼摩根士丹利證券力挺LED族群跌深就是好買點之後,瑞銀證券也認為,中國看好第四季LED TV需求強勁,再加上美國年底旺季需求可望回溫,TV大廠將提前備庫存,帶動LED相關廠商10月營收止跌回升,第四季反而是LED族群重新閃耀的時機,並以晶電為首選。

台灣是目前全球LED產業的第二大製造國,僅次於日本,但在專利上卻被全球五大廠--日亞化、豐田合成、美國Cree 、Lumileds和歐司朗卡死,形成特定市場如日本的銷售障礙,或是售價被剝削,例如下游廠向豐田合成購買晶電代工的LED晶粒,價格會比直接向晶電購買貴出30%至40%。一旦晶電取得專利授權,下游廠商也將取得更具有競爭力的LED晶粒。LED業者說,「台灣成為全球最大的LED製造國」指日可待。

【2010/09/1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