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09-16 11:20:26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矽創(8016)受到手機全屏需求提升,帶動感測器(Sensor)出貨旺,驅動IC也同步進入旺季,因此法人推估,第3季營收獲利將寫新高成績。而依照過去客戶拉貨歷史,第4季營運將表現季減,但整體下半年仍優於上半年表現。全年來說,法人推估,營收獲利表現將寫新高成績,惟後續仍須持續觀察價格變化與市場需求。據了解,增添 RGB 調校功能的新品 Sensor,已經在7月小量出貨,市場預計年底到明年初待客戶終端裝置上市,將明顯發酵,對於提升ASP與維持獲利表現有所挹注。 

矽創產品與營收比重為手機顯示器驅動IC(DDI)約佔40%,工控應用(包括工控顯示器、車載顯示器)驅動IC約佔30%,感測器(Sensor)約佔25~30%,SoC約佔5~10%。 

矽創受到Sensor、驅動IC產品迎旺季,從4月起單月營收逐月創高,8月營收也同樣再寫新高水準,來到13.35億元,月增4.67%,法人預估,第3季營收獲利將同步創高。至於第4季,市場預估,依照過去歷史營收走勢,將微幅季減,但整體而言,下半年受到 Sensor在客戶滲透率提高,以及驅動IC進入傳統旺季,因此下半年將優於上半年成績。

全年而言,法人表示,矽創受到手機全屏需求提升,加上2017年以後以 Sensor 打入中國品牌大廠,在去年到今年陸續再拓展到各大品牌,加上也在穿戴裝置耕耘,包含智慧手錶、無線藍牙耳機等,驅動IC 則在市場轉用TDDI的趨勢下需求趨緩,但矽創持續往智慧音箱、POS機、門禁系統等產品拓展,因此帶動整體營運狀況佳,全年營收獲利將寫新高。 

在驅動IC方面,矽創產品皆屬零電容方案,受到上半年為傳統淡季,因此拉貨狀況較平穩,下半年則受到傳統旺季而回復成長動能。但現在智慧型手機多轉用TDDI,驅動IC與觸控IC整合,因此驅動IC的市場需求衰退,矽創也同樣有手機TDDI產品,但仍在持續送樣中,因此將營運重心放到穿戴裝置、智慧音響、POS機、門禁系統等市場,因此全年營收可保持持平到微幅年增的水準。 

矽創Sensor產品包含P-Sensor、G-Sensor等,應用於手機當中測光、測距離,可放置於OLED面板的屏下或者TFT面板的邊框,矽創在2017年起陸續切入中國前五大手機品牌機種,今年也打入韓系品牌機種。 

目前高階Sensor佔比已經拉到整體Sensor的7~8成,優於公司年初預期的5~6成,下半年也將持續往8成的方向邁進,對營收和獲利表現多少有所幫助。全年出貨量也挑戰5億顆水準,將優於去年3.4億顆。 

據了解,舊款 Sensor仍有ASP跌價壓力,因此矽創持續透過客戶滲透率增加、份額增加、推出新產品等方式維持。像是增添 RGB 調校功能的新品,用以偵測色溫,提升顯示體驗,並已經在7月開始小量出貨,惟該終端產品尚未上市,市場預計年底到明年初將明顯發酵。 

對於明年,市場持續看好,矽創Sensor在各大手機品牌的滲透率將持續走揚,新產品的推出也有助於提升ASP,以及獲利表現,加上穿戴裝置、非手機領域拓展助攻下,整體營運仍看好,但仍需持續觀察客戶新開案狀況與後續拉貨及市場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