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不敗 基金女王林寶珠從零到上億人生
文.洪佩玲 圖.林寶珠提供
 
第一眼看到先鋒投顧美女董事長林寶珠,很難不被她一身貴氣裝扮吸引,時常穿梭在時尚派對的她對生活品味有一番獨特見解,實在很難跟投資理財專家畫上等號。

 

採訪過程中,林寶珠在電腦上秀出一路走來的投資報酬紀錄後,加上對於全球趨勢分析得頭頭是道,就能證明眼前這位美女,不只有亮麗的外表,還有著邏輯清楚的理財頭腦。尤其跟著全球景氣趨勢轉換投資標的,讓她投資路從未跌跤過,不論房地產、台股、基金或是黃金,藉由每次轉換波段操作,平均報酬率早就超過100%!

 

專注把事情做好

 

 

不喜歡回頭看的林寶珠表示,「既然要把事情做好,為什麼不做到最好?」要做到最好,在職場「專注」工作上對她來說一點也不難。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說:「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知識愈多,財富愈多。」若功課沒做足、充分了解目標,林寶珠絕不輕易出手。

 

從二十九歲那年擁有分析師執照開始,林寶珠進入投資領域,至今不但被業界封為基金通路女王,許多政商名流、大學教授也會向她請益投資方向,更是台灣唯一集研究、銷售、代理於一身的女性投顧董事長。

 

慘跌一跤學會人生成功之道

 

 

成立公司十二年來,許多專業級經理人都被金融股災所擊而慘賠,她卻每次都逃過,還能為客戶創下極高的投資收益,或許很多人會說:「這是僥倖、運氣使然吧!」但其實不然。

 

先鋒投顧2007年在金管會核准下,成為第一家取得從事境外基金電子交易(即網路下單)業務的基金平台公司,因此在台灣金融圈聲名大噪。究竟,林寶珠是如何從一位桃園鄉下小女孩,到創業負債五百萬,然後谷底翻身打造自己的財富人生,最後成功拿到人生的金鎖匙?

 

黃金證照加持 六年還清五百萬負債

 

 

林寶珠在桃園鄉下長大,高職畢業後北上,從新光人壽的臨時雇員做起,每天晚上還到牙科診所兼差,再坐夜車回桃園。過了好幾年這種生活後,林寶珠就像大部分女生一樣,認為在新光人壽這樣的大公司上班是很驕傲的事,在新光人壽短短四年內,她努力藉由內部升等考試及夜間繼續進修,年薪大幅成長達六十萬元,「在二十幾年前,這樣的收入算很高了。」林寶珠說到。

 

「其實那時候的我對股市根本不瞭解。」當時看著同事進出股市獲利不錯,她決定拿出十萬股本從股市起家,就跟一般散戶看報紙買股票的心態,下單買了華航(2610)及國泰金(2882)等個股,讓她小賺十幾萬,薪水加上懵懵懂懂的投資獲利,讓她賺到人生第一桶金,成為後續創業的重要資本。

 

二十七歲那年,結婚後的林寶珠決定投入一百萬資金,成立一家專門做臉及減肥的美容院,她說:「當時美容業就好像現在的茶飲店、咖啡店,感覺門檻較低,可是越容易上手的東西,卻是最容易賠錢的,因為每個月要付很多錢給美容師,還要付房租,可是你不一定會有那麼多收入。」不到一年時間,林寶珠就負債五百萬元。

 

不得已之下,林寶珠重新找工作,考上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靠著老公與自己在信保基金上班每月五萬多薪水,每月攤還八萬元,花了六年還清所有債務。

 

成功絕非偶然,林寶珠對於人生不設限,「專注」本業學習機會及「持續」堅持,成為她今日成功必要的基礎功夫。林寶珠提到,當時在信保基金公司上班,很多同事藉由每天加班一小時有四百元加班費的福利,每月薪水可以多六千元,但林寶珠有不同的思維,她寧可下班時間專心到圖書館唸書,一旦考上證照,投資報酬率更高。

 

當時林寶珠聽說只要考上「證券分析師」執照,就可以坐收租金,因此,她下定決心一定要考上,而這張執照果然改變她的一生。

 

軟硬實力兼顧 收入三級跳

 

 

憑著這張執照,林寶珠進入外商投顧公司擔任「專任分析師」,負責代理基金業務,每月光是底薪就高達十幾萬元,加上業務獎金,年薪高達四百萬元,後來跳槽到另一家外商投顧公司,負責的都是基金相關事宜。隨著一路升官薪水三級跳,三十三歲這年,她還完債務後人生重新開始,此時林寶珠萌生創業念頭。

 

說起創業基金由來,林寶珠慶幸進入職場專業的形象及人格態度的建立,受到親朋好友肯定及信任,創業資本初期的二千萬,就在婆婆拿出房子抵押,跟銀行借了一千萬元,加上一通電話就有七位同事朋友一起加入,決定自己開投顧公司代理基金。

 

「好的證照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證照無用又破財。」林寶珠建議年輕人,對於投資自己,可分為軟實力與硬性技巧,軟實力有時候比硬性的技巧更重要,硬性技巧如同技術、證照的考取等;軟實力就是本身開闊視野後,內化的涵養,遇到挫折如何調整自己心態再出發。  

她以自身職場經驗分享,也曾認為以自己的能力及專業領年薪四百萬的薪水太少,「當時我覺得被Undervalue」,但她堅信有能力的人,市場總會給予時機把錢補償回來,後來果真讓她收入三級跳。她認為,讓自己在專業上站穩腳步,並以所處領域的「國際級專業人才」為目標,一旦升遷或薪資收入提高,自然更容易儲備未來的資金。

「努力工作就是投資自己。」林寶珠表示,年輕人出社會必定會面臨不同挑戰,如何戰勝自己才是成功與否的關鍵。她提到現在很多年輕人流行到澳洲短期打工賺錢,或許一年後存款增加了十八萬元,但很多同期的同學已經在台灣職場培養了充足的社會經驗及累積專業。

她建議進入職場要養成好習慣,剛開始抱持學習的虛心態度,挑戰及提升自己的能力,專注及持續做好一件事,用時間去專注本業賺錢,一個人成功與否是過程,結果很容易掌控,而過程更重要。投信投顧這個行業面對很多競爭,要隨著社會趨勢隨時改變,除了要做好中長期目標計畫外,每一天要留意重要經濟趨勢指標,隨時充實自己的專業實力。

不錯過任何投資機會

她以自身職場經驗分享,也曾認為以自己的能力及專業領年薪四百萬的薪水太少,「當時我覺得被Undervalue」,但她堅信有能力的人,市場總會給予時機把錢補償回來,後來果真讓她收入三級跳。她認為,讓自己在專業上站穩腳步,並以所處領域的「國際級專業人才」為目標,一旦升遷或薪資收入提高,自然更容易儲備未來的資金。

「努力工作就是投資自己。」林寶珠表示,年輕人出社會必定會面臨不同挑戰,如何戰勝自己才是成功與否的關鍵。她提到現在很多年輕人流行到澳洲短期打工賺錢,或許一年後存款增加了十八萬元,但很多同期的同學已經在台灣職場培養了充足的社會經驗及累積專業。

她建議進入職場要養成好習慣,剛開始抱持學習的虛心態度,挑戰及提升自己的能力,專注及持續做好一件事,用時間去專注本業賺錢,一個人成功與否是過程,結果很容易掌控,而過程更重要。投信投顧這個行業面對很多競爭,要隨著社會趨勢隨時改變,除了要做好中長期目標計畫外,每一天要留意重要經濟趨勢指標,隨時充實自己的專業實力。

不錯過任何投資機會

 

很多人認為自己存不了錢,乾脆自暴自棄當起「月光族」,但是林寶珠認為,任何人一定都有辦法成功存錢,她建議,可以先從為自己訂一個小小的理財目標開始,即使只是為身邊的人準備一份禮物,都是一個很好的起步,她說,「當你開始規劃,如何在一定時間內累積足夠的金錢,你已經開始為自己理財了。」 

不過,就算再有概念,沒有實際行動,錢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林寶珠說,她常聽到很多人抱怨自己被「工作」綁死,沒有時間投資,她提醒,這樣的人很容易陷入永無止盡的惡性循環中,最後的下場就是永遠沒辦法達到財務自由。

「我創業三年就累積九位數的身價。」創業路不是人人都順利,林寶珠一開始創業時銀行存款簿是零,跟親友籌措的二千萬資金在等待期中馬上燒光,但她自認專業及實力都足夠,創業前也審慎評估損益兩平的時間點。

分析師出身的她知道,自己對於投研產業通路市場通路很熟悉,懂得如何挑對好商品及運用通路力量,「我總會遇到有代理好產品的機會。」雖然十二年創業路上也遇過很多低潮,但堅持的信念讓她如今已是一家資本額達上億元的投顧公司董事長。

懂得設定停損停利點

林寶珠還與大家分享了一個投資新觀點:「停損不停利」。她認為,投資看的是「趨勢」,在投資的時候,認為不知頭部在哪裡就停利,是「亂砍好基金」,基金投資重點不在擔心賺太多錢,而是不能賠大錢。

如果遇到市場下跌,林寶珠建議投資人想一下後勢會看好還是看壞,如果覺得後勢不好,就不要猶豫,趕快停損;而當賺錢的時候,也想一下要不要急著出場?假如認為後勢看好,就該讓手上的資金留下來,繼續讓資產成長。

她提出停損三指標,就是大盤是否從高點累積下跌逾二○%、大盤是否出現單日逾五%跌幅,以及VIX指數(即恐慌指數)超過二十五的次數是否明顯增加。以下跌逾二○%為例,若這二○%是短時間形成,投資人應立即賣出。若跌幅是緩慢累積而成,意味市場轉空但未失控,可在下次反彈時分批出場。

隨時掌握市場脈動

 

 

 

 

林寶珠提到,在投資路上除非你比人家技高一籌,否則還是找一個好的投資顧問,聽從他的建議,但投資顧問也並非全能,百戰百勝,畢竟投資市場也要看運氣,自己也要勤做功課,不要輕易被市場影響,隨時掌握市場趨勢脈動,明瞭在市場上淘金就必須承受風險。而林寶珠一路秉持這樣的理念,拚到成為世界級基金公司的總代理。

年底前保守看全球趨勢

林寶珠建議投資人年底前對各類投資皆保守看待,她認為如真要投資,中國大陸自貿區預計年底掛牌,代表大陸不想受制於歐美強權國家不斷發動的貨幣戰爭,希望能夠將人民幣國際化。

而這想要突破強權的動作,要讓利企業及人民,股市應該可以走出自己的路,QE退市影響不大,大陸將可因上海自貿區重新向全球吸金,加上陸股本益比目前處於中庸,投資人可定期定額方式布局,長線持有。

至於日本,10月1日公布調高消費稅細節,短期來看對日股會有所衝擊,如果未來日本政府有意進一步貶值,日股就有再一波漲幅的可能性。主要是日本企業一直在發奮圖強,EPS也大幅成長,在全球經濟目前整體態勢下,「在一堆不佳的蘋果中,日本算是好蘋果。」

再者,韓國上半年受日圓貶值影響,經濟表現不佳,隨著日圓走勢趨穩及景氣復甦需求帶動,加上4月推出一系列共18兆韓元的財政刺激方案,可望刺激景氣,也帶動指數走揚,因此韓股近期頗受外資青睞。

而正在復甦軌道上的美國,之前已經漲了5年,今年來看經濟數據不如預期,導致美國聯準會決定縮減QE4政策時機延後,近期美國面臨內憂外患,股市動態隨時可能大反轉,建議以定期定額方式布局。

至於一直主張「停損不停利」的林寶珠,唯獨對近期黃金市場持不同看法,她提到,黃金扣除通膨後目前價格約500多美元,尚未平減這30年來全球貨幣供給所增加的數字。

她也舉出在9月27日丹佛黃金會議中,全球最大金礦商公布第2季總成本,從1270美元調低到800美元,在全球股債下跌47%同時,這舉動意味著即使金價在1千美元,還是淨賺200美元。林寶珠認為,現在金價大約每盎司1300美元,價位並不高,扣除通膨,只剩下600多美元,因此,「我看好黃金會漲。」

--

 

蕭碧燕:基金操作 停利不停損
Taiwan News國際財經˙文化月刊 │ 2009-03-25 張緁玲
 
 
 

 

進場點不重要 選對標的才有機會上天堂
有人說,「逆式操作」是投資的不二法則,當股市動盪不安時,就是進場的好時機,相對地,基金也是一樣;不過,素有「台灣基金投資教母」稱號的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認為,何時進場都是好時機,重點是你〈妳〉是否挑對基金、瞭解基金屬性,所謂「選對基金讓你上天堂,選錯基金讓你住套房」。

由於近期全球股市受到美國經濟情勢的影響,許多投資人都慘遭套牢的命運,因此,蕭碧燕建議投資人在投資基金上,可以把握以下原則:


先檢視手中的基金
蕭碧燕表示,投資過程中,有一項基本功課就是定期檢視基金的績效。若沒有後續成長性,就不要猶豫,將該基金轉換或贖回才是上策。舉日本市場為例,日本基金這幾年一直走下坡,基金績效都排在後段班,此時,投資人還要再「硬ㄍ|ㄣ」下去嗎?不妨將該基金贖回,換成現金,而手頭上的基金也才能做更有效的利用。


避免越攤越貧
蕭碧燕強調,現在很多投資人因為背負著虧損的包袱,所以一心想再加碼攤平,但往往是越攤越「貧」;為此,她建議投資人應跳脫向下攤平的迷思,不一定要買手頭上已有的基金,反倒應該去瞭解,哪一檔基金有可能是下一個多頭起來的潛力基金,掌握有前景的基金,才是挑選基金的首要考量。

不過,一般人或許會問:「如何挑選未來潛力基金?」根據蕭碧燕多年的實戰經驗,她強調,「勤做功課」是投資的不變法則,投資沒有不勞而獲。其實現在的金融市場動盪不安,因此她建議投資人應隨時注意時勢、掌握市場脈動以作為挑選的方向。

此外,她強調,事先瞭解基金屬性、再來評估自己風險承受度,以選擇投資標的,才是正確的投資心法。

蕭碧燕建議,定期定額應抓住一個原則「停利不停損」,自己要設定獲利目標,適時贖回,否則只懂得買基金,即使曾有獲利,也是紙上富貴,其實,懂得賣基金才是真學問。

其次,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定期定額投資失利,其主要的癥結就是「熬不住!」只要看到績效呈現負報酬,就急著想贖回。對此,蕭碧燕表示,只要還沒認賠贖回,都不算賠錢,因此,她希望投資者要有耐心,重點不在於過程而是結果,尤其像投資新興市場,高風險高報酬,經常是瞬間漲跌,因此只要有耐心,靜待下一波景氣循環,仍有賺錢的機會。

另外,現在很多人看好亞洲市場,尤其是中國,認為股價會領先其他市場,率先觸底反彈,是中長期投資的好時機。不過,值得思考的是,中國經濟為何會領先復甦,原因為何?

而東歐市場雖然現在表現不佳,受到金融危機影響,國際市場石油需求銳減,使的油價大幅回落,造成東歐大國俄羅斯〈全球第二大產油國〉經濟恐將衰退;不過,蕭碧燕倒認為,未來石油仍有願景,潛力備受看好,只是現在受到環境波及,鐵定會「躺很久」,不過誰說它一定會漲輸亞洲市場基金,投資人不妨先瞭解整體市場的況狀,再評估自己的投資喜好,至於哪一個好,蕭碧燕笑著說,沒有任何人可以幫你〈妳〉做決定。

有人喜歡可以慢慢等,但有人看到績效直落,更是寢食難安,這就是為何要衡量本身容忍度的問題。

蕭碧燕強調,基金的挑選必須依自己可承受的風險為投資重點。以一般來說,年輕人比較可以承擔較高的風險,屬於較積極型的投資者,但隨著年紀的增長,其投資屬性也將趨於保守,不過也有例外,譬如手上有大筆資金者。


不要聽信明牌
蕭碧燕幽默的說,許多人喜歡問她:「有沒有明牌?」而她的回答總是:「沒有明牌啦!我只會告訴投資人方法」。因為以她多年的操作經驗,沒有哪一位分析師預測神準,還是得靠自己「下功夫」,研究基金公司的經營策略、競爭優勢以及前景,才是真正的「明牌」。

切記不要「趕流行!」蕭碧燕指出,最近南非幣成為外幣投資中的熱門標的,定存利率很高,造成一窩蜂投資者進場投資,不過,投資人真正瞭解南非幣是什麼嗎?相信很多人並不瞭解,盲目跟從,而結果往往換來認賠殺出的命運,這就是投資失敗的最大原因。

她經常勸告投資人,對於任何一種投資工具,若是不懂就不要碰!一般投資者很多都聽從理專的建議,並非真正瞭解,但理專一向以產品為導向,而風險還是由投資者自己承擔,因此她鼓勵投資人多用心學習,「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做好「總資產投資分配」
蕭碧燕說,面對這次金融海嘯,很多投資人是叫苦連天,其實若一開始投資人懂得資產配置,現在就不至於生活陷入困境。她強調,投資人在投資時,應該先做好資產的核心配置〈核心通常是指定存〉,不該將總資產全拿來下注,風險性較高,要有存留「保命錢」的概念。而核心配置的比例,則是依個人年紀與財力而有所不同,年紀越大,核心比例就佔越高,簡單來說,最好用閒錢投資,即使投資失利,也不至於影響生計。


「定期定額」是王道
事實上,很多人為問:「何時進場,才是時候?」或者「如何判斷買入時點?」對此,蕭碧燕坦言,沒有人知道何時是最低點,專家也一樣,無法準確掌握波段操作的進出時點,只能設定多少以下就買進,這是機率問題。而採定期定額主要好處是,不但可以攤平投資成本,還可以攤平投資風險,重點是,更不必費心思考進場時機,也不必一次拿出大筆資金投資,若是選對誠信可靠的基金公司,將時間拉長,更能顯現投資效益,不過要記得之前所提到的原則「停利不停損」。

但喜歡單筆投資者,蕭碧燕建議,可採不定期不定額方式,分批進場,資金不要一筆砸入,抓住「買跌不買漲」為原則,大跌大買、小跌就小買,同時要定期檢視,且設定「停利和停損」也是分散風險的另一種選擇。

總之,簡單來說,蕭碧燕認為,在亂世投資基金,原則要抓牢,不僅要瞭解自己適合的屬性、挑選好的基金公司〈不要挑到像雷曼一樣〉,定期檢視基金報酬率、設定停利點,並持續扣款,若能堅持到最後,獲利了結,才是賺錢的真功夫。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Taiwan News國際財經.文化月刊》4月號-第384期】
股市相對高檔 基金如何停利出場?
 
 
35歲的楊先生,原先的主要投資工具是股票與期貨, 但由於投資慘賠近百萬元,加上覺得買股票得經常看盤, 相當麻煩,而上下震盪很大的期貨則常讓心情難以安定, 所以最近兩年逐漸把重心轉到基金上。 由於今年以來市場一致認為新興市場最值得投資,楊 先生也把資金重押在新興市場上,目前每月定期定額扣 款9萬元,共買了15檔基金,包括:2檔拉丁美洲基金、 9檔新興亞洲基金、3檔原物料基金,以及1檔全球債券 基金。因為基金檔數眾多,且楊先 生擔心全球股市目前已來到相 對高點,萬一反轉就會吃掉報 酬率。因此他想知道,現在 是不是該要贖回基金了?而 不同類型基金又該如何設定停 利點?
 

基金醫師
蕭碧燕  
現職: 
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 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 會秘書長

經歷: 
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 副總、彰銀安泰投信 企畫部及壽險通路副 總、國際投信企畫部 經理、光華投信企畫 部經理、財政部證券 暨期貨管理委員會第 4組、淡江大學講師

學歷:
淡江大學管理研究所
基金醫師建議: 

在做基金健診前,我請楊先生先思考 一個問題:假設股市邁入空頭,而 且時間長達5 年,你還能每個月拿出9 萬 元買基金嗎?如果可以的話,那楊先生 最後一定可以變成定期定額最大贏家; 但如果銀彈不夠,勢必會停扣,就可能 不幸成為定期定額的輸家。

事實上,很多投資人都跟楊先生一樣, 當股市在上漲時,看到哪一個市場好、就 買入該市場基金,還不斷的增加同類型 基金的定期定額檔數,不知不覺每月扣款 金額就會愈來愈多。但是投資人卻沒有考 慮到:萬一股市向下,自己是否還有足 夠的資金一路扣下去、撐到股市反彈? 就算有足夠的錢,還要有足夠膽識,例 如在看著-30%、-40% 報酬率時,仍然不 畏懼心理壓力而繼續扣款。所以,我建 議定期定額的投資人,在決定基金扣款 前,一定要考慮:我的錢可以扣多久?

此外,我從楊先生的基金組合中,還看 到投資人另外一個基金投資的迷思:一 定要買債券基金,才叫做穩健的資產配 置。我認為,資產配置是在做定期定額 基金投資之前就要想好,而不是買了債 券基金就叫做資產配置,因為不是每個 人都需要買債券基金,也不是只有退休 的人才適合買債券基金。關於這些錯誤 的想法,我提供以下3個簡單的處方箋, 希望幫讀者建立正確的基金投資觀念。

處方一:降低亞洲比重、補齊東歐缺口

從楊先生定期定額扣款的15 檔基金中可以看出,楊先生的資產配置中,投資在新興 亞洲的比重較高,而且集中度與重複性過多,例如買了新加坡基金,又買了東協基金, 但其實東協基金中有近5 成的資金是投資在新加坡;又譬如買了台股基金,又買中國基 金,就等於買了大中華基金。所以建議楊先生先把9 檔新興亞洲基金做整合,把表現比 較差的基金停止扣款,等基金績效回升後再贖回,然後把停止扣款的金額拿去投資基金 組合中獨缺的新興東歐市場。

我的基金投資原則是布滿全球,也就是把3 檔新興市場基金加上1 檔全球股票基金 (以投資歐美為主)做為核心持股,然後再隨著趨勢增加原物料等衛星配置,這樣就能 跟著全球股市輪動,賺到每個市場輪漲的機會財。

所以,我建議楊先生可以適度增加新興東歐基金,尤其現在進入冬季,全球石油用量 增加,帶動油價上漲,使得俄羅斯這個產油大國大大受惠,而一般新興東歐基金有5 ? 6 成資金是投資在俄羅斯,因此也有機會跟著油價走高而獲利。

另外,我要強調的是,區域投資比重不是用基金檔數來決定,而是用投資金額。例如 我想要在拉丁美洲市場每個月投資1 萬元,我習慣會把這1 萬元買2 檔拉丁美洲基金, 用基金檔數去分散風險。或是用這1 萬元只買1 檔拉丁美洲,但是分2 次或3 次扣款, 用不同天數的扣款方式分散風險,這2 種做法都可以讓定期定額的投資成本很平均。而 有些投資金額比較大的投資人,可以選擇到2 家銀行扣同1 檔基金,因為2 家銀行扣款 天數不同,就變成1 檔基金1 個月扣款6 次,就會更分散風險。

處方二:階段性贖回、並續抱到明年第1 季

我想很多投資人都跟楊先生一樣擔心現在是不是高點?我的答案是:確實是相對高 點,但是有持股的基金投資人可以繼續以定期定額投資,而為了控制風險這段期間要嚴 格執行階段性的獲利了結。至於明年年中,就要觀察全球經濟是否會出現二次衰退,屆 時再調整基金組合與投資金額。

我們可以從2 大指標來觀察全球經濟是否會出現二次衰退,包括美國失業率破10% 以 及石油價格來到每桶100 美元以上。其中美國今年10 月失業率已經來到10.2%,以失業率落後景氣3 ? 9 個月計算,全球經濟在今年第2 季落底,代表明年第1 季美國失業 率可能會持續創新高之後,如果失業率還是居高不下,就要小心消費動能持續消弱,導 致美國經濟衰退,連帶全球經濟也會跟著再陪葬一次。至於油價突破100 美元後持續高 漲,則會引發通膨抑制消費,讓經濟呈現衰退。

此外,明年第2 季很多投資機構會提出對2011 年全球GDP 預估值,同樣會對全球股 市造成影響。正因為有這麼多的變數,所以很多專家預期明年全球股市將呈現大幅波 動。我不是要嚇大家,只是希望投資人要謹慎小心,所以建議從現在開始要嚴格執行停 利,落袋為安。

一般來說,針對成熟市場(全球股票基金),我的停利報酬率會設在10%,新興市 場、原物料等波動較大的基金我會設30% 甚至40%。只要看到這個數字投資人就可以贖 回,像我都是一次全部贖回,繼續扣款。

但是有一種情況,是贖回後基金淨值還在漲,那下個月定期定額的投資金額就可以提 高,例如原本1 個月扣5000 元,變成扣1 萬元,但是這時停利點就要往下調,例如獲利 10% 就停利全部贖回,像這種感覺在高檔、隨時都可能回檔的情況下,加碼金額愈高、 贖回就愈要頻繁,才能順利一波一波的停利。

這樣做的好處是:即使最後股市真的反轉向下,被套到的金額還不會太多。但是要記 得,如果股市反轉向下,要把原本增加的定期定額金額,恢復成原本的扣款金額,然後 持續觀察基金下跌的情況,如果跌到-30% 或-50% 跌勢趨緩,就可以再去增加定期定額 的金額,做加碼的動作。

處方三:高收益債比全球債適合定期定額

楊先生唯一的一檔定期定額債券基金,主要投資在投資等級較高的新興市場政府債、 公債,是全球債券基金中稍為積極型的產品,這種全球債券基金漲跌幅比高收益債券基 金小,所以我認為波動大的高收益債券基金,比起全球債券基金更適合做定期定額。

我自己是不會把債券基金拿來定期定額,因為我認為定期定額就是要積極,而且要挑 波動大的基金,才有比較大的獲利空間。但前提是要有足夠的資金可以一直扣款,這樣 即使下跌,仍可以持續攤平投資成本,直到股市上漲,基金報酬率也跟著上揚。

我從來不會叫投資人買債券基金,也不認為在基金組合中買了債券基金,就叫做資產 配置。例如春嬌有2 億元的資產,她只拿500 萬元出來投資,為何不能全部買積極的產 品?不能看到人家拿出500 萬元出來,就一定要配置債券基金。我建議投資人在定期定 額之前,要把積極與保守資金分配清楚,才能規畫適合自己的資產配置。

 

 

基金隨時買、不要賣 是錯的

投信投顧公會提醒投資人,賺錢出場後,定時定額就停止扣款,及一出現虧損就停扣的觀念是錯誤的。(圖/本報資料照片)

【李國煌/工商時報】國人投資基金,風潮更熱,定期定額投資法也廣為投資人奉為圭臬,不過,投信投顧公會歸納三大迷思,提醒投資人,隨時買、不要賣的「傻瓜投資法」,是錯誤的作法。

迷思一:定時定額專屬迷思:賺錢出場後,定時定額就停止扣款了。

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蕭碧燕指出,很多人定時定額投資獲利後,喜歡換一檔「新」基金扣款。 其實,只要這檔基金的投資策略良好,績效依然穩定,未來一樣可以為投資人帶來良好的獲利,因此,即使獲利了結後,還是可以繼續扣款,千萬不要停扣,讓一檔幫你賺錢的好基金,反而遭至處罰。

迷思二:一出現虧損就停扣。

蕭碧燕說,定時定額的主要精神就是,以平均成本法原理來分散風險,所以,不要一看到虧損就急著停扣,讓平均成本法破功。 重點是,定時定額投資不要在乎過程,只看結果,千萬不要受短期市場波動影響,只要堅持既定投資的計劃,一旦空頭市場結束,市場翻轉時,將手中累積的單位數賣出,自然會有可觀的獲利。

迷思三:定時定額隨時買,不要賣。

蕭碧燕說,過去,定時定額投資法打著「傻瓜投資法」的名號,告訴投資人「隨時買、不要賣」,其實,這是錯誤觀念。 定期定額投資基金,雖然沒有進場時點的問題,但一定要設定獲利目標、適時贖回,設定停利點,要懂得買基金,更要懂得賣基金。

為什麼需要停利?

蕭碧燕說,以台灣而言,要走完一個經濟循環,大約二到三年,如果不適時獲利了結,當經濟開始衰退時,報酬率可能就會下滑。 因此,以定時定額方式投資時,一定要把握的原則就是:「停利不停損」,只要達到了目標報酬,不要猶豫,趕快贖回停利。 [2008/0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