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波查食安 鎖定保健食品、牛奶

  • 2013-11-06 01:36
  •  
  • 工商時報
  •  
  • 【記者薛孟杰/台北報導】

     衛福部主導的「油安行動」雷厲風行的在各縣市登場,已在全省清查超過1.4萬件市售油品,178件不合格遭強制下架。衛福部預告,一旦油安行動近尾聲,立即展開第二波稽查,包括保健食品、乳品、果汁等都是稽查對象。

     此外,繼食用油脂成分與標示出現問題後,台北市衛生局昨日指出,稽查市售食用醋,也發現有逾6成產品標示不符,包括家樂福、台酒、工研等老字號都各有產品上榜。

     衛生局並懷疑,可能另有業者將合成醋充當釀造醋販賣,已移請業者所在地衛生局詳查,釐清產品品質是否有疑慮之後,再決定要是否要開罰或下架。

     黑心油品風暴持續擴大,由於有老字號大廠涉入,食品認證GMP也破功,嚴重衝擊民眾對食安信心,迫使衛福部宣示啟動「油安行動」,全面清查市售油品,預計數日後將能清查完畢,一旦確保架上油品安全無虞,則將比照油安行動「相同力道」,針對其它民眾經常使用的食品進行稽查,包括保健食品、果汁飲料、乳製品、米麥製品、調味品都被點名是清查對象。

     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說明,民眾高度關切食安,對下波食安稽查對象提出許多建議,包括保健食品、市售果汁飲料等都在其中,衛福部已建請政院跨部會聯合食安取締稽查小組研議,但由於油安行動還在進行、各地稽查人力已總動員,第二波稽查對象與時間表,目前尚未定案。

     此外,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署長葉明功則宣示,將提高食品查驗比例,要求通路商、製造商共同對食安負責。他並鄭重強調,食藥署不只查蒼蠅(喻小廠),未來查老虎(喻大廠及通過GMP認證的廠商)、打老虎才是重點。他說,國內食品安全問題已經存在數十年,上任後會承擔所有問題,不僅不會有包袱、更絕不縱容黑心廠商。

     根據衛福部昨日公布油安行動最新稽查結果,到昨日下午2時止,已稽查4,410家、14,438件市售油品,其中查獲178件標示不實,多為成分標示為植物油、蔬菜油,其實卻是調合油、也無標示,已要求下架改正。至於之前針對「百分百油品」的清查,仍有1件「辰邦葵花油」成分待釐清,另1件瑞昇實業社「純黑麻油」,則移請檢調協助調查。

--

「油風暴」殃及保健食品?葡萄王、杏輝重挫6%

鉅亨網記者胡薏文 台北  2013-11-05 12:00:53

 

因大統引爆的食用油「混油」風暴,彷彿滾雪球,福懋油(1225-TW)、味全(1201-TW)等具有GMP認證食品大廠也都「中招」,今天在台股盤面上,則是殃及保健食品族群。葡萄王(1707-TW)、杏輝(1734-TW)、生達(1720-TW)等保健食品與製藥的績優生,今天盤中也遭遇調節賣壓,盤中重挫均逾6%。

 

食用油遭混入棉籽油,以及嚴重標示不實等風暴,不僅衝擊民眾對食品安全的信心,同時因GMP大廠都「出包」,也讓民眾對GMP標章公信力產生疑慮。其中保健食品部分,在相關法令中,也被列為「食品」管理,目前民眾認定的政府「把關」依據,同樣是GMP標章,因此今天保健食品股早盤也遭到池魚之殃,出現明顯調節賣壓。

 


 

生技族群由於「財報恐懼症」,擔心即將開牌的第3季財報難看,因此近日賣壓略重,前波飆漲的高價生技新藥族群,率先回軟,拖累生技類股表現。不過今天生技股的賣壓,卻因「油風暴」拖累,轉到向來均為財報「績優生」的保健食品族群。

 

除上市葡萄王、杏輝、生達明顯遭遇賣壓,上櫃保健食品族群,友華(4120-TW)、加捷(4109-TW)、大江(8436-TW)跌幅都逾2%,在生技族群中相對弱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