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4-20  21:00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台泥(1101)股票史無前例的暫停交易兩天,今晚宣布將砸下約65.76億港元(約台幣260億元),百分之百收購台泥國際(1136.HK)在外流通股份,完成私有化後,台泥國際將於香港主板下市,成為台泥的全資子公司。

 

 

台泥代理發言人蔡立文表示,這次收購案,股東可選擇收受現金或交換台泥新發行的普通股,選擇支付現金者將以每股3.6元港元收購,以台泥國際停牌前收盤價為2.6港元計算,溢價達38%。

若選擇換股,持有台泥國際股份的股東可以1股台泥國際交換台泥新發行的0.42股普通股;持有台泥國際可轉換公司債的股東,可以每股約3.93港元收受現金或將交換0.46股台泥新發行的普通股。

台泥目前持有台泥國際63.05%,嘉泥(1103)則持有台泥國際9.71%股權,是台泥國際第2大股東,今日股價開盤即聞風上漲,攻上11.2元的漲停價。

辜家第4代、台泥專案經理辜公怡表示,這次台泥國際私有化計劃橫跨台灣香港及英屬開曼群島3個區域,沒有一個台灣公司,以換股和現金方式對香港掛牌公司進行私有化,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創新交易方式。

董事會在一切依法辦理的前提下,過去兩天皆在和3個區域的主管機關確認,釐清疑慮,形容「好事多磨」,緊接著所有股權收購計劃皆需經股東會決議採股份出售或換股,再經三地主管機關審核。

MoneyDJ新聞 2016-09-06 06:06:16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台泥集團(1101)與嘉新水泥集團(1103)宣布,台泥國際(TCCI)擬以每股2.2港元,向嘉泥子司CHPL購買3.03億股台泥國際股權,總交易金額6.666億港元,此交易案也已獲經濟部投審會通過,並在昨(5)日完成簽約,3日後完成交割。而此交易案完成後,嘉泥原持有台泥國際股權由15.84%,降至9.71%,並有處分利益台幣9485.5萬元,每股貢獻度約0.12元;而台泥集團持有台泥國際股權則由57.92%提升至63.05%。

台泥與嘉泥昨天晚間赴證交所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雙方共同宣布,台泥TCC International Limite(TCCI)與嘉泥及其子公司Chia Hsin Pacific Limited(CHPL)簽署股份買賣合同,總交易金額為6.666億港元,折合台幣26億7239.9萬元。

嘉泥執行副總經理王立心表示,此次嘉泥集團處分手上原持有台泥國際股權的4成,保留其餘6成,主因考量公司正進行資產活化,同時,手中仍有多筆觀光旅宿案在進行中,由於公司目前的營運重心已不在水泥產業,適度的調節,有助公司未來專注在新事業投資。

而此交易案拿回的台幣26億多元,王立心表示,部份資金將用於償還銀行借款、降低負債比,強化公司的營運體質,同時,也將作為觀光旅宿事業的開發資金。

至於公司保留的其餘台泥國際股權是否繼續出售,王立心則指出,董事會將會視水泥市場和公司營運狀況評估,暫時沒有其他規劃。

台泥資深副總黃健強則表示,集團長期看好台泥國際在中國大陸水泥市場的發展,因此取得更多的股權後,不僅使集團能更積極參與台泥國際的經營決策,並強化其營運管理能力,同時,也能更有效的擴展中國大陸及香港水泥市場。

台泥集團曾在2013年規劃以每股3.9港元收購所有股權下市,當時嘉泥董事會考量水泥市況,認為收購價過低,並未同意該收購案,也讓台泥國際的私有化目標未能達成。如今,嘉泥考量公司在觀光事業上的發展需求,決定以每股2.2港元出售,王立心強調,3年前和現在的時空背景不同、公司的營運狀況也不同,因此在出售價格的評估上也不同。

而此次台泥集團向嘉泥購入台泥國際股權後,持股比例提升至63.05%,仍未達香港聯交所規定下市最低門檻〈9成以上股權集中在單一股東〉,即前述交易案完成後,台泥國際仍未達下市標準。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5df89ea-7335-407b-a9b3-1db1a1c5611c&c=MB07#ixzz4JSc9f7b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4-05-07  10:34

〔中央社〕原本台泥一直收購旗下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台泥國際在外股權,未料嘉泥董事會認為價格低估而拒絕收購。台泥股價開低走低,盤中跌到46元。

台泥表示,收購台泥國際在外股權第一次截止日期是5月12日,最終截止日期是5月20日,台泥國際先前公告公開收購價格每股港幣 3.9元,5月7日再發放每股現金股利每股0.115元,合計每股可獲4.015元。

嘉泥董事會接受財務顧問及獨立董事專案委員會的建議,認為台泥國際要約價值在估值低緣,並較現有淨值低,在資金運用不受影響情況下,決議不接受這次台泥國際集團以現金公開收購台泥國際在外股份的要約,並責成經營管理團隊在配合嘉新未來發展策略下,對台泥國際持股尋求其他適當的方案。

台泥指出,台泥決定先按照原先公告的條件走完所有程序,畢竟只有一家公司反對公開收購,台泥對此暫不表意見。

雖然嘉泥認為價格低估而拒賣台泥國際股權,股價反而維持在16元上下震盪,變化不大,今天小跌0.6%,股價最低 15.85元,成交量不及百張。

收購遭挫的台泥開盤最低跌到46元,隨後回到46.15元附近,跌幅約1.5%,僅維持在半年線約45.7元之上,成交量約3500張;整體水泥類股也因這起收購案暫時破局開低走低,約跌1.2%。

 

嘉泥持台泥國際近16%,售出則EPS貢獻2.3元

回應(0) 人氣(243) 收藏(0)2013/11/26 11:3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4b9c465-2dd2-4530-80a5-dcfeffa2c711#ixzz2loYAjald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台泥溢價3成收購 推動台泥國際下市

2013年11月26日11:31  

【姚惠珍/台北報導】台泥(1101)上午公告昨日董事會決議,看好持股56.5%的香港上市子公司台泥國際未來營運,台泥決議將以每股3.9港元,溢價3成來全面收購台泥國際在外流通股權,推動台泥國際下市,預計在未來4~9個月內完成,總收購金額上看50億港元。台泥資深副總黃健強表示:「完成後,台泥將可100%認列中國收益,挹注台泥營運成長。」
 
台泥國際上午公告停牌,也使得市場上傳出台泥國際將再啟動購併案,而如今答案揭曉,台泥將全面收購市面上流通的台泥國際股權,推動台泥國際私有化,主要目地就是希望母公司台泥能100%認列台泥國際未來的營運貢獻。
 
據了解,除了台泥持有的56.5%台泥國際持股外,與台泥關係深厚的嘉泥(1103)持股約15%,合計持有股數約71.5%,在外流通股數約28.5%,根據香港證交所規定,只要持股數達9成,即可以強制收購剩下的在外流通1成股權,因此,台泥目標是在4~9個月內,收購在外的18.5%股權,即可確定完成台泥國際私有化的計劃。
 
黃健強表示,台泥看好台泥國際未來發展,但礙於香港法規,母公司不得持有上市公司75%的股權,因此即使台泥想要在資本市場上再加碼持有台泥國際,空間也不大,因此董事會才會通過以溢價3成的方式,收購所有台泥國際在外流通股數,「以現在來看,在香港上市已經不是母公司台泥追求最大利益化的最佳選擇,如果能100%認列中國投資收益,將可大幅挹注台泥投資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