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圓貶 工具機業:後果嚴重
2013/04/21 10:40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013年4月21日電)日圓從去年底迄今貶值幅度達2成,若貶值趨勢繼續下去,工具機業者表示,後果嚴重。

日本央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以來,日圓兌美元一路貶值,逼近百元大關,連韓國財長都表示日圓貶值對南韓的影響,比北韓核威脅更大。

儘管台灣工具機出口與日本直接競爭的重疊性低於韓國。不過,日圓貶值若繼續下去,影響程度恐越來越大,終究對產業產生嚴重衝擊。

台灣區機器公會秘書長王正青指出,日圓貶值不只是工具機,大多數產業都會面臨危機,日商只要調整美元報價,台灣業者「就得割肉給人家吃」。

他表示,雖然台灣工具機與日本產品存在約有3成價差,但日圓已大貶2成,現階段就算日本廠商沒那麼快反映匯差,但市場已經開始有觀望的態勢出現。

王正青說,客戶可以選擇暫緩下單,等著看供應商怎麼反映,就算台廠一時之間不肯降價,但總不能永遠沒訂單。

尤其,日本過去面對台、韓競爭,除了高階機種,向來也會推具有價格競爭力的所謂「戰鬥機種」,這種產品的影響一定會先出來。

王正青指出,跟日商相比,台灣現在還存在交貨期比較快的優勢,但政府不能坐視日圓貶值卻只會說「市場機制」,因為這件事就不是市場機制。日圓要是真的繼續貶下去,不是嚴重而已,絕對是「非常嚴重」。

在主要產品滾珠螺桿與線性滑軌上,與日商NSK、THK在世界前兩大排名競爭的上銀 (2049) ,被認為是受到日圓貶值衝擊的主要工具機廠商之一。

法人表示,日圓貶值對上銀的競爭對手有利,將導致上銀與競爭對手的競爭更加劇烈,價格壓力難以避免。上銀指出,垂直整合與成本降低一直是上銀努力的方向。

工具機大廠東台 (4526) 協理謝登財認為,日圓貶值對台廠一定有影響,雖然現階段日廠還不至於全面反映貶值幅度。

以東台來說,與日本重疊的市場約15%到20%,與韓國的更大,約3到4成,若日圓貶值繼續發酵,除波及南韓,也會對台廠造成更大壓力。

另一工具機大廠高鋒 (4510) 經理陳昶元進一步分析,以日本工具機廠的習慣,反映匯率以及更改規格、增加產能等因應,都不是那麼快,但繼續貶下去,影響一定會越來越大。

像高鋒過去除了幫日廠OEM,今年起也有日商代理高鋒的產品在日本本土銷售,結果遇上日圓大貶值,廠商就反映價格上希望可以再降。

雖然高鋒還沒考慮降價,畢竟銷售到其他地區也沒降價,但他說,壓力會隨著時間日益增大。

 

日圓貶 台PCB廠各有利弊 【2013/4/20 15:15】

 

 

 

〔中央社〕日圓貶值,對台系印刷電路板(PCB)廠訂單競爭成為威脅,但由於日廠主宰關鍵PCB原物料,台廠購料會較便宜,各有利弊。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任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根據統計,從去年8月至今年1月,日圓貶值幅度高達16%,目前日圓已貶到100日圓兌1美元左右。反觀新台幣僅緩步貶到約30元兌1美元價位,貶值幅度相對日圓小,不利台灣電子產業。

過去日圓升值,導致日本廠商加速委外生產,現在日圓貶值,可能對日商的委外意願產生影響,政府也認為,將不利晶圓代工、IC設計、被動元件、PCB產業。

針對台灣PCB產業,工研院IEK產業分析師江柏風表示,去年日本境內PCB產業產值衰退5.8%,未來仍有成長空間,日系廠商坐擁日圓貶值優勢,如果日本業者採取降價策略,將威脅台灣PCB產業國際訂單。

不過,江柏風也指出,正面來看,台商向日本採購上游材料與生產設備,有降價空間,也可望減少台系廠商成本購入,但是否能成功爭取降價,也必須看供應商的態度。

投顧業者預警,日本PCB產業若採取產品降價措施,將威脅台商PCB產業在國際上的訂單,長遠看來,成本購入優勢的利益,遠遠無法彌補失去訂單的劣勢。

由於台系軟板廠與日競爭劇烈,日圓貶值問題也成為台灣軟板廠的隱憂,但業者認為,目前影響並不大,未來台系軟板廠的營運方針將轉向多爭取中高階訂單,並持續強調客製化服務、開發客戶。

日圓重貶 台LED廠壓力增
2013/04/20 09:1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3年4月20日電)去年底以來日圓貶值幅度超過2成,直接衝擊台灣LED廠,包括客戶要求降價、競爭力減弱等壓力開始浮現,其中尤以中游的封裝廠衝擊最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任後打出所謂的「安倍經濟學」,讓日圓兌美元匯率從2012年12月時的8字頭一路走揚至日前一度逼近100整數關卡, 貶值幅度超過2成。

儘管日圓大幅貶值,也同時帶動新台幣貶值,對以出口為主,交易大多以美元計價的LED業者而言是有利的。但針對近年積極爭取日系代工訂單及開拓日本市場的台廠並不樂見。

研調機構LEDinside研究協理儲于超表示,日廠在專利上本來就擁有優勢,但價格較高,當日圓大幅貶值時,日廠價格優勢就跟著大幅提高。

儲于超表示,初步看來,與日商有直接競爭關係的封裝廠壓力會較大,對於爭取國際市場訂單較不利。包括近年與日本大廠日亞化頻頻發生專利訴訟的億光 (2393) 、積極拓展日本市場的隆達 (3698) 、還有光寶 (2301) 、東貝 (2499) 等恐怕都會面臨在國際市場競爭時被排擠的威脅。至於幫日系廠代工的廠商則會面臨降價壓力。

台達電 (2308) 固態照明事業部總經理江文興就坦言,「近來日圓重貶,的確已有日系代工客戶開始要求降價」,不過,包括晶粒、藍寶石基板、燈珠、電容、膠等關鍵零組件很多都是向日本採購,也已要求供應商降價,消長之間,初估影響數已降到2%-5%左右。

江文興強調,雖然日本市場訂單有些壓力,但來自歐美市場的訂單反而有利,除了享有新台幣貶值匯差外,向日本廠採購的原料成本降低,反而更有競爭優勢。

近來積極拓展日本市場的隆達則指出,與日本客戶往來都是以美元計價,日圓波動並沒有影響,雙方從合作研發到製造投產大多需半年以上時間,日系客戶非常重視品質與誠信,不會因匯率問題影響到訂單。

東貝認為,台灣和日本廠商的主力產品不同,加上多半以美元計價,影響不大。

上游晶片廠晶電 (2448) 表示,銷往日本的四元產品受到一些影響,藍光產品正進入產業旺季,目前產能滿載,影響有限。由於部份藍寶石基板及零配件、設備向日本廠採購,日圓的收入跟支出部位差不多,整體看來影響不會太大。

LED業者評估,日圓大幅貶值,的確會讓日廠在國際接單能力上大大提升,不過現階段還在可容忍範圍內,短期衝擊不致太大;但如果日圓兌美元匯率貶破百元關卡,向市場推測的120日圓兌1美元邁進,對LED產業獲利恐怕是雪上加霜。

台幣升 牽動零組件台廠毛利

新台幣兌美元本周盤中升破29元關卡,11日以29.039元兌1美元作收。整體觀察,新台幣走升,牽動封測、被動和石英元件等電子零組件台廠毛利表現。

台北外匯市場新台幣兌美元匯率11日以29.039元兌1美元作收,升4.9分,為近16個月新高。新台幣走勢是下周市場關注焦點。

觀察新台幣升值對半導體封裝測試台廠影響程度,法人指出,若新台幣兌美元升值1角,日月光毛利率將影響0.1%。

日月光去年第4季IC封測材料營收僅季增1.5%;從美元計算來看,去年第4季IC封測材料營收季增4%,新台幣兌美元升值影響已浮現。

對矽品而言,法人表示,新台幣升值1角,矽品營收波動幅度約0.3%,毛利率影響幅度約0.2%。矽品去年12月營收表現,已經受到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值牽動。

LCD驅動IC封測廠頎邦去年第4季毛利仍對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敏感,法人預估,頎邦去年第4季毛利率和去年第3季力拚持平。

在IC載板部分,法人指出,南電原材料進貨採用日幣和美元計價,收款採用美元和台幣計價,新台幣升值相對增加南電匯損壓力。

在晶圓測試和成品測試部分,法人指出,京元電測試訂單部分用台幣計價,另一部分用美元計價,新台幣升值對獲利絕對數字影響有限;若新台幣升值1角,京元電毛利率受波動幅度不到0.1個百分點。

新台幣升值也是LED陶瓷基板和模組購裝廠同欣電業績主要變數,同欣電產品出口以美元計算,同欣電表示,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1元,每月營收少掉2000多萬元。

在被動元件部分,法人表示,新台幣升值對禾伸堂毛利表現有一定程度影響,預估台幣每升值1角,禾伸堂毛利率將受影響0.3%。

新台幣對美元匯率每升值1元,法人指出,被動元件保護元件廠興勤電子營收波動幅度在3%到4%左右;大毅新台幣每升值1%,毛利率牽動約0.5%。

在石英元件部分,法人指出,新台幣每升值1%,對晶技毛利率波動幅度在0.5%左右。

整體來看,新台幣走升,牽動半導體封裝測試、被動元件和石英元件等台廠毛利表現,匯損壓力將進一步升高,廠商對新台幣後續走勢仍密切注意。

【2013/01/12 中央社】



《被動元件》訂單有別 台廠不致因日圓貶遭轉單

 

回應(0) 人氣(391) 收藏(0)2013/01/14 12:44

 



不怕台幣/日幣匯率動盪!京元電:整體影響有限

 

回應(0) 人氣(220) 收藏(0)2013/01/15 16:36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792cf51-e0c0-4e9f-9471-cb85d4f21cc8&c=MB06#ixzz2I6cCpDxQ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