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4-21 01:17經濟日報 記者康陳剛/台北報導

4月下旬電視、筆電及顯示器等三大應用漲幅超乎預期較3月擴大,最高漲幅超過一成,累計報價已「連11(個月)漲」,5月還會再揚升,達到史無前例「連漲一年」的盛況。尤其雙虎三大主力產品32吋、43吋及55吋電視面板這波漲幅以來,價格都已翻倍。

 

在漲勢遠高於預期下,群創(3481)、友達可望繳出超水準成績單,毛利率「坐三(30%)望四(40%)」,單季獲利將優於市場原先預估的百億元起跳。

 

面板專業調研機構WitsView昨(20)日公布最新報價調查,43吋、55吋、65吋電視面板均價較3月上漲8美元、13美元及17美元,漲幅均逾6%;32吋電視面板上漲8美元,月漲幅更達到10.7%。

 

各尺寸筆電報價則上漲2.6至2.8美元,漲幅在5.3%至7.6%之間;各尺寸顯示器也上漲3至4美元,漲幅落在3.5至6.9%,三大應用漲勢全面擴大。

 

統計此波面板報價自去年6月起漲,拉出一波「連11漲」的超強走勢。累計過去11個月以來,32吋、43吋、55吋電視面板漲幅分別達到159%、100%及109%,漲幅都超過一倍;65吋電視面板也有六成以上的漲幅。

 

由於電視面板是雙虎最重要的產品線,此波報價翻倍漲,漲價的幅度都將轉為實質獲利,群創、友達營運將更勝於市場預期。

 

友達總經理柯富仁近期針對面板報價走勢表示,目前看到5月都是供需緊張的上漲走勢。他也指出,目前面板廠正處於「做多少就可以賣多少」的好光景,訂單能見度已由第2季延續到第3季;面對重複下單的疑慮,則強調供應鏈的原料供應緊缺問題才是瓶頸所在。

 

群創日前也重申法說會上的看法,目前公司利潤比率仍處於上升周期,毛利率有望從去年第4季的20.4%,往30%新高點邁進,獲利持續看增。群創預期,在宅經濟動能延續下,產能利用率可望維持95%以上的高檔,訂單能見度最遠看到今年底。

 

法人預期,第2季面板價格在需求強力支撐下,5、6月報價仍會持續向上攻堅、逐月墊高,且三大應用會全面上漲。第3季有傳統旺季需求支撐,加上終端銷售迅速弱化的機會不大,面板業將不會在第3季面臨市場快速反轉的壓力,屆時報價將維持在小漲到持平的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