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4-21 10:03:03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筆電與白牌伺服器需求強勁,連接元件廠商凡甲(3526)第一季營收年減18%,略優年後預估,法人預期,毛利率將較去年持平或小增,單季獲利年減幅度將小於營收,從客戶訂單能見度看來,至少35月營收可以逐月走高,本季營收將提前挑戰旺季水準,全年營收持穩、獲利有望續揚。

 

凡甲目前最大產品線,已由伺服器應用取代筆電,成為最大貢獻來源;因經營團隊於金融海嘯後,將研發資源多數都轉向生命週期長的伺服器與車用領域,在伺服器領域的機種堆疊效應下,營收貢獻逐年累積。不過今年首季受到大陸停工影響,前二月營收年減幅度一度超過四成,幸而3月在上下游逐步復工下,受惠宅經濟的筆電與伺服器客戶出現追單,上月營收年增率跳高到二成以上,也創下9年來最旺的3月。

 

 

法人認為,因公司在產品調整逐年發酵下,第一季營收雖呈現年減,但毛利率有機會至少較去年同期持穩以上,甚至逆勢小增,費用也將有所下滑,單季獲利的年減幅度會優於營收。

 

展望本季,據供應鏈透露,筆電客戶與資料中心為主的白牌伺服器廠商,訂單仍很暢旺,至少到5月底、6月無虞,凡甲也認為,以目前接單看來,35月營收應有機會逐月走高,只要6月接單不一夕反轉,法人預期,本季營收將提前挑戰回升至往年旺季水準,年增率兩成以上。

 

而也被市場寄予厚望的高速線材(F-Cable),凡甲重申,該布局會複製伺服器連接器模式,趁客戶開新案時逐步導入,目前已經有具指標的伺服器品牌與代工客戶認證通過,且開始量產出貨,將維持未來三至五年相關營業額將呈現每年五成到一倍的增長預期。

 

相較之下,車用領域則相對疲弱,據供應鏈透露,不少指標車廠的新設計案都遞延一至兩個月,預期下半年才會逐步回溫。

 

法人預期,凡甲今年營收將呈現持穩至小增,毛利率有持續改善空間,獲利增幅應可高於營收,再創近年高峰。公司先前董事會也通過每股將配發5.91現金股利,現金殖利率超過6%

 

MoneyDJ新聞 2020-02-24 10:23:2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雖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連接器凡甲(3526)首季營收較難力拼年增正成長,但因布局的伺服器與新能源車,屬於市場兩大明星領域,其中新能源車的電池管理系統(BMS)周邊連接器,又搭上寧德時代順風車,加上廠區需要人力不多,公司對今年自第二季起營收恢復成長的預期未變,全年營收有望優於去年,獲利增長也會高於營收。

 

凡甲去年第四季營收僅較前季小幅衰退1%內,法人估計,毛利率有機會較第三季至少持平以上,去年每股稅後盈餘可望有6元實力,創十年新高,以往年現金股利配發率至少八成計算,每股現金股利上看4.8元以上,對照目前股價,現金殖利率超過6.5%

 

 

而凡甲目前兩大產品應用領域,以伺服器與新能源車最受到關注,其中,伺服器應用已取代筆電連接器,成為最大營收佔比來源。用於伺服器的高電源連接器,目前已是全球前六大代工廠的合格供應商,供應機種逐年堆疊,另全球僅有3M一家競爭對手的F-Cable,去年營收貢獻達到1,500萬的內部預期高標,因也已陸續有指標代工廠的認證通過,去年有機種進入正式量產期,法人預期,未來三到五年該利基線材每年維持五成到一倍的營收增長幅度可期,成長模式將與金融海嘯後的伺服器連接器相當,逐步成為另一個主要收入來源。

 

至於新能源車領域,公司主要產品多數環繞在BMS相關連接器,原來客戶僅有比亞迪一家,但隨近年的調整,另一家快速崛起的電池廠寧德時代,去年佔公司車用相關連接器比重,也已與比亞迪相當。據了解,凡甲與寧德時代合作模式,是某些款電池解決方案平台的連接器供應商之一,雖目前供貨佔比還不大,但外界聯想,若寧德時代未來電池有機會打入特斯拉供應鏈,相關零件供應商有機會水漲船高,凡甲也是受惠廠之一。

 

而凡甲主要生產基地在蘇州,但因近年力推產品模組化與製程改善,整廠區員工僅存700人上下,內部評估,此波受疫情衝擊的招工問題不大,近期因客戶擔憂疫情影響供應鏈出貨,訂單還有逆勢成長跡象,只是實際的出貨量,確實還是會受到上下游復工狀況影響。

 

內部評估,雖第一季卡在整體供應鏈尚無法完全復工因素,營收恐不如去年同期,但訂單僅是遞延出貨,第二季後出貨應該就有機會展現接單實力,法人估計,公司今年營收估增個位數,毛利率還有望持續走揚,獲利增幅將優於營收,每股盈餘再創超過十年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