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洲降息面臨兩難

澳洲就業人口變化
澳洲就業人口變化

澳洲統計局周四公布去年12月就業數據不理想,尤其去年新增就業人數為17年來最差,讓澳元兌美元匯率貶值至3年半新低。外界預期澳洲央行在未來幾個月內降息救經濟的壓力將會大增,然而降息又會帶來通膨問題,讓央行決策左右為難。

去年12月失業率維持5.8%不變,主要是持續找工作的人數比率,下降至64.6%所致,這是逾7年來最低比率。

去年全年新增就業人數僅54,600人,遠低於過去5年平均年增17萬人的水準。顯示礦業裁員潮已讓澳洲就業市場變得相當疲弱。澳洲政府預期在迄6月底止的本財政年度內,失業率可能上升至6%;未來3年內上看6.25%。

受就業數據不佳影響,澳元兌美元匯率周四重挫,一度貶值逾1%,報0.8777美元。澳元兌美元匯率過去12個月來已貶值17%,為國際主要貨幣中表現最差。

交易商預期,澳洲央行在年中降息可能性增加。目前澳洲基準利率在2.5%歷史低點。

專家指出目前澳洲央行處境微妙。央行希望澳元貶值,來支持旅遊和製造業,以彌補礦業對整體經濟的衝擊,澳洲央行總裁史蒂文斯曾公開表示,希望澳元兌美元能貶值至0.85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