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察站/宏達電「回頭」練兵 只為再出發

宏達電傳出將為Google代工新一代Nexus平板,除了衝刺營收規模、提升生產線產能利用率之外,也可能是為重返平板市場預先練兵、提升主要市場品牌知名度等布局。

業內人士分析,宏達電從代工起家,好不容易轉型至品牌,公司高層願意走「回頭路」,甚至犧牲利潤,必定有戰略性考量。

宏達電一直對平板市場很有興趣,但2011年以自有品牌推出「Flyer」與「Jetstream」兩款平板,銷售不如預期,內部便一直思索突圍之道。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與執行長周永明去年第4季接受國外媒體訪問時即暗示,宏達電將會推出穿戴裝置與平板電腦。當時王雪紅透露,宏達電下一代平板將會是很好且兼具顛覆性的產品。

業界人士分析,宏達電為Google生產新Nexus平板,不失為公司重返平板市場的契機。尤其新一代Nexus走高階路線,宏達電若為其代工,可以更進一步瞭解高階平板各種市場生態,為自家產品「預先練兵」。

此外,宏達電品牌也需要靠多樣化產品支持,目前宏達電智慧手機已經具有一定的國際品牌能見度與,若順利重拾平板業務,開發出具有競爭力的產品,對於北美等主要市場品牌推廣也有正面幫助。

【2014/03/22 經濟日報】

擠掉華碩 宏達電代工Google平板

 

圖/經濟日報提供
外電報導,宏達電取代華碩,成為Google新一代高階大尺寸Nexus平板代工夥伴。這是宏達電專注品牌之後,首度大陣仗進軍平板代工領域,最快7、8月開始量產。

目前全球平板代工領域當中,以鴻海為蘋果iPad系列產品操刀最為知名,仁寶、和碩等業者,也與國際大廠有平板代工關係,如今宏達電傳加入戰局,為平板代工業投入震撼彈。

華碩與宏達電昨(21)日都不願意對相關消息給予置評。

由於代工產品線貢獻營收程度不小,但毛利率較差,市場預期宏達電若真的加入平板代工戰局,對拉抬營收表現有正面幫助,但恐不利毛利率走勢。

美國科技網站CNET披露,Google今年新款Nexus平板確定採用8.9吋螢幕,取代先前的7吋產品。

該新品由宏達電負責製造,預計今年下半年開賣,宏達電可望在7、8月間開始量產,此舉間接宣告,先前連續兩年與Google合作推出Nexus 7平板的華碩,今年未能再續前緣。

對於華碩痛失Nexus訂單,法人平常心看待,認為對華碩的影響很有限。法人分析,Google與華碩前年首度合推Nexus 7,一上市就造成了轟動,有其時空背景。

當時平板市場由蘋果主宰,Google找來華碩合作售價199美元(約新台幣6,000元)的Nexus 7,超低價策略引發震撼,並成功拉抬Android平板士氣。

如今市場上充斥99、149 美元(約新台幣3,000、4,500元)的7吋Android平板,Nexus 7的階段性任務已經達成,Google不願與Android 陣營夥伴正面競爭,去年底就不斷傳出今年將不再推出7吋機種,要把Nexus螢幕放大。

Google原本在8吋與8.9吋兩個不同尺寸之間猶豫不決,傳出華碩是以接近8吋的機型參與角逐,雙方再續前緣的呼聲一度頗高,可惜最後Google選擇8.9吋做為主力推出項目,宏達電出線。

法人觀察,8.9吋的Nexus平板預料屬於高階機種,售價可能超過299美元(約新台幣9,000元)。

未來華碩與Google的合作可能轉到Chromebook、Chromebox,或是Android Wear 穿戴裝置等,把資源投注到其他項目上。

華碩對此早有準備,積極部署MemoPad、FonePad等自有品牌平板。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日前表示,即使少了Nexus 7奧援,華碩今年平板出貨目標還是要挑戰1,200萬台,維持與去年持平。

【2014/03/2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擠掉華碩 宏達電代工Google平板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8563884.shtml#ixzz2wektGWZO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