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泰銀行確定「嫁入」開發金集團,萬泰銀昨天股東會通過,合計1600萬美元(約4.8億台幣)「交易完成費用」授權董事會全權處理;萬泰銀行工會抗議這是大股東「自肥」,工會還說,開發金提供的優離優退方案太小氣,不排除罷工抗議。

開發金昨天強調,將與萬泰銀工會持續溝通,希望能達成兼顧永續經營及員工權益的方案。

「交易完成費用」又被稱做「合併獎金」,萬泰銀總經理張立荃說,這筆1600萬美元的「交易完成費用」,未必會用完,其中一半以上、超過800萬美元用來支付財顧、法律等外部顧問費用,剩下的是付給萬泰銀前董事長盧正昕等3名董事的「酬勞」,依據契約規定,每人酬勞不一。

萬泰銀工會理事長方姚駿說,盧正昕2月就離職了,為何還要給他錢?「且董事決定發給其他董事酬勞,不是自肥是什麼?」此舉已犧牲萬泰員工權益;方姚駿昨天在會中也反對發放「合併獎金」。

張立荃說,萬泰銀SAC大股東投資萬泰銀成本超過20元,SAC認為,「若沒請到盧正昕,可能賠更多」,且SAC自認當初請盧正昕來整頓萬泰時,無法開出符合市場行情的薪水,因此先協調盧正昕薪水少拿一點,等出售萬泰後,再分酬勞。

方姚駿說,萬泰銀工會爭取結算年資及延長工作保障權,都未獲開發金正面回應,且開發金提供的優離優退方案「低於2N (N為年資)太小氣了」,工會97%會員都不能接受,要上街頭抗議。

【2014/06/28 聯合報】

不滿開發條件 萬泰工會719抗爭

號召500員工上街頭 萬泰:會讓分行正常運作

2014年06月28日 
 
方姚駿(右2)昨說,7月19日將上街頭為罷工預先演練。資料照片

【林巧雁、陳瑩欣╱台北報導】不滿開發金(2883)併萬泰銀(2837)提出的員工保障方案,萬泰銀工會理事長方姚駿昨天表示,將號召500名員工7月19日上街頭,為罷工預先作演練。萬泰銀總經理張立荃在昨天股東常會後表示,相信工會不會犧牲員工與客戶權益,但也做了最壞狀況準備,一定會維持分行正常運作。

針對萬泰銀工會訴求,開發金昨表示,將持續跟員工、還有工會溝通。市場預期,受勞資協商進度緩慢影響,開發金恐無法順利於7月1日前取得萬泰銀合併基準日,開發金董事長陳木在日前僅表示,一切還在繼續努力中。 

 

開發金強調不裁員

張立荃指出,開發金強調不會裁員,將提供留任獎金,待滿6個月發1個月的獎金,待滿12個月再多發1個月,也就是留任1年可多領2個月,而且不是從年終獎金扣,與年終無關,工作權保障1年不變。
至於優退優離方面,張立荃說,因考量提供太優渥條件,等於變相逼員工走,因此優退為法定退休金加6個月,年資15年以上的優離方案為1.75乘以N(即年資)扣掉勞退提撥金額後,再加1個月。
萬泰銀表示,周一已對員工宣布方案,不會再變,因開發金每次與工會協調之後,工會又生變要更多,溝通難進行。而年資10~15年的優離條件為1.5N扣掉新制提撥金額加上1個月;10年以下為1.25N扣掉提撥金額加1個月。
工會代表表示無法接受此優退優離方案,砲轟跟資遣內容差不多,年資10~15年優離方案僅1.5N,還要扣掉提撥的錢0.725N,等於只剩下0.8N,才比資遣的0.5N多出0.3N。 

萬泰銀工會爭議表

萬泰:條件不會再變

萬泰銀股東會也通過1600萬美元給前董事長盧正昕與其他2位董事當合併獎金,方姚駿痛批公司轉虧為盈不是1個人的功勞,要發獎金應該發給所有員工。張立荃解釋,1600萬美元交易費用一半以上為財顧與律師費用,其他給2位董事與盧正昕,每人比率不一。
SAC大股東當初雖以每股2元的便宜股價投資萬泰,因經歷多次減資,成本早已超過20元。張立荃轉述大股東說:「賠很多」,但大股東也覺得,如果沒有請到盧正昕幫忙,可能會賠比現在double(加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