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技名人爆掏空】挪用資金害股東破產 萊特集團創辦人遭控掏空神隱

文|江星翰 
 

 

江滄炫神隱未出席股東會,股東舉牌抗議,現場議事亂成一團。

受國科會禮遇回台,曾被李成家、宣明智等企業大老重用,1990年代國內生技圈紅人江滄炫,2006年在台創立萊特生醫集團,並快速擴張成立5家公司。近日股東指控他涉嫌挪用公款,掏空公司。股東向本刊投訴,萊特旗下源榮生技才剛募得3,000萬元資金,半年後就宣告燒光,他上門理論,卻遭置之不理,已與多位受害者合組自救會,正式向法院提告。

上週一(6月19日),位於新竹生醫園區的萊特生醫召開股東會,股東舉著「江滄炫騙子下台」「江以進爛人、無能出來」「面對還錢」的牌子,現場的氣氛沉重尷尬,面對股東們的怒氣,主角萊特生醫董事長江滄炫和其子江以進,卻神隱不見人影。

「這個家族貪得無厭,我們1月已提告他詐欺、背信、侵占,就是要讓天下人看清江滄炫的真面目。」就在股東會前2週,股東林小姐抱著厚厚一疊文件與本刊見面。

她拿著江滄炫掏空公司的違法事證,與數10位「萊特生醫集團自救會」成員憤恨不平地怒控:「我們都是受害者,有人投資上億元拿不回來,有人被害到破產,大家都被江滄炫騙了。」

被林小姐指控掏空的江滄炫,在國內生技圈頗有知名度。1990年他受國科會禮遇回台,先後在台大、成大教書;後來又受美吾華董事長李成家、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等企業大老重用;2006年自立門戶成立「萊特生醫集團」,陸續設立萊特、滙特、源榮、霍普金以及ABVC(輝景生技)等5家公司。

談到江滄炫的吸金行徑,受害股東郭明聰翻出資料指控,江滄炫為博取市場信任,習慣找名人幫忙背書,並屢次拿上市櫃當吸金藉口。直至去年底,萊特生醫集團子公司源榮爆發財務危機,林小姐才驚覺有詐,憤而組自救會對簿公堂。

林小姐表示,讓股東們不滿的是,江滄炫一家人至今仍封鎖小股東,拒絕說明財務狀況,自救會已委任律師查清江滄炫家族名下財產,「大家法庭見,絕對會告到底。」自救會成員說。

面對指控,江滄炫回應本刊,萊特生醫集團是本著良善精神的新藥研發公司,所有的財報、欠款借據都經過會計師事務所查核出具報告,並提報股東會通過,針對有心人不實指控,將蒐證提告。

 

 

【生技名人爆掏空2】公司挖東牆補西牆發不出薪水 江滄炫寶貝兒子卻開超跑炫富

文|江星翰

 

 

 

2016年江以進(前)包下生技展16個攤位,找來車模大秀要價千萬元的限量跑車,讓當年度生技主題完全失焦。(翻攝臉書)

今年37歲的江以進,大學就讀運動管理,跟隨父親江滄炫加入生技業,目前擔任ABVC(輝景生技)董事長,成名代表作就是2016年出席生技展,他找來車模展示自家要價千萬元的限量跑車,讓業內人士笑道:「專業生技展變跑車秀。」更有股東指控,對比江以進開跑車、領走大筆的交際費和交通費,公司早就陷入無力付薪的困境。

源榮高層人士指控,江滄炫私擬借據導致源榮共欠集團1,050萬元。(讀者提供)
受害股東提供江滄炫LINE對話紀錄,驚見親信曝3家子公司付不出薪水。(讀者提供)

一名受害股東伍鵬宇吞不下這口氣,主動向本刊控訴,去年江滄炫以源榮要掛牌為名目,請他幫忙對外籌措新一輪資金,6月才剛募得3,000萬元,但一個月內錢就全被領光,源榮高層人士不滿表示,江滄炫還宣稱源榮欠了萊特集團1,050萬元,不僅源榮高層一頭霧水,也讓股東們驚覺被騙。

小股東質疑源榮金流混亂不清,多筆匯出款項未寫明原因。(讀者提供)
小股東質疑源榮金流混亂不清,多筆匯出款項未寫明原因。(讀者提供)

伍鵬宇秀出江滄炫與心腹近3年的LINE對話截圖,驚見各公司金流借款紀錄,光是滙特與ABVC之間,就有13張借據,「LINE對話中,看得出江滄炫老神在在,挖東牆補西牆、指揮調度各公司資金,去年底心腹卻發出警訊告知,萊特、滙特、源榮等公司付不出薪水,我們投資的錢到底去哪了?」

受害股東不滿江以進坐領高薪,3個月領走近50萬元的交際費和交通費。(讀者提供)

錢到哪去了?伍鵬宇拿出源榮的帳目痛批,江滄炫長期用各種名目挪用資金,帳本不是寫資金調度,就是不寫緣由。隨後又翻出滙特的收據,緊咬江滄炫獨子江以進公款私用。「去年第一季他(江以進)就領走50萬元的交際費、交通費,滙特一個半月的修車費更高達30萬元。」林小姐愈說愈火大。

有股東指控滙特生技的汽車維修費用高得驚人。(讀者提供)

面對指控,江滄炫表示萊特生醫集團是本著良善精神的新藥研發公司,所有的財報、欠款借據都經過會計師事務所查核出具報告,並提報股東會通過,針對有心人不實指控,將蒐證提告。關於股東質疑的滙特核銷爭議,江重申公司名下有2輛公務車,年度維修費約16萬元,屬正常公務車保養費;至於江以進的交際費和交通費,則未回應。

 

 

【生技名人爆掏空3】研發戒菸貼片公司卻虧損 他和宣明智、李成家合作最後都鬧翻

文|江星翰

 

 

 

1990年江滄炫回國,成為國內頂尖大學的聘任教授,之後跨足生技業。(翻攝中華民國製藥發展協會網站)

今年69歲的江滄炫,1990年初,搭著政府將生技產業列為重點發展的順風車,當時已取得美國羅格斯大學終身教授職的他,應國科會之邀,返國當客座專案教授,幫忙整合國內生醫領域,如今這位生技圈名人,近日卻遭股東指控涉嫌掏空公司。

1990年江滄炫回國,一面在國內大學教書,他同時加入信東製藥,只花一年時間,就成功研發出戒菸使用的尼古丁貼劑,成為業界佳話,但江滄炫沒料到最自豪的產品,卻讓信東研發經費飆高,開始陷入虧損,隨後爆發股東衝突,讓他決定出走。

2006年,江滄炫自立門戶成立「萊特生醫集團」,陸續設立萊特、滙特、源榮、霍普金以及ABVC(輝景生技)等5家公司,「不過熟稔生技業的大老闆,根本不敢投資他。」一名蘇姓股東搖頭說,曾有投資人看好公司潛力打算投資,但聽到背後股東有江滄炫立刻縮手就不投了。

原來過去10多年來,企業大老李成家曾重用江滄炫,宣明智也與江合作,最後都鬧到不歡而散。「為了博取市場信任,江滄炫習慣找名人為公司背書、籌錢,像霍普金就請來前衛生署藥政處長廖繼洲當董事長,源榮則由台大小兒血液腫瘤科名醫林凱信當家。」受害股東郭明聰說。

另位受害股東林小姐出面表示,讓股東們不滿的是,江滄炫一家人至今仍封鎖小股東,拒絕說明真實的財務狀況,自救會已委任律師查清江滄炫家族名下財產,「大家法庭見,絕對告到底。」自救會成員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