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股:百德(4563)併入Winbro搶攻航太領域,法人估明年營收有望呈倍數成長

2019/06/28 12:18 財訊快報 陳浩寧

 

【財訊快報/記者陳浩寧報導】工具機廠百德(4563)看好航太領域發展,宣布以近20億台幣收購Winbro集團,未來有望藉此打入航太工業供應鏈,預計於今年第四季完成交易。在收購案加持下,百德今開盤隨及開高拉上漲停60.50元,後盤中漲幅收斂,最低來到58.0元,後續仍維持7%以上漲幅。

  百德昨日董事會通過以6350萬美元(約19.6億台幣)收購Winbro集團及旗下美國、英國與100%持股子公司等。法人指出,Winbro集團過去3年營收約在4500-5200萬美元,稅後淨利率約11至15%,獲利狀況穩定,在併入百德後,可望持續挹注獲利動能。

  Winbro營運據點位主要於英國及美國,員工數250名,主要生產項目加工燃氣渦輪發動機的熱段零組件冷卻孔機器設備及相關技術服務,其產品可應用於航空,以及地面燃氣渦輪機的相關設備。

  法人預估,在併入Winbro加持下,百德除了可跨入航太領域外,明年營收有望呈倍數成長,全年營收可望站上30億元。

 

 

MoneyDJ新聞 2019-05-14 10:04:25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百德(4563)Q1受營收規模影響轉虧,不過公司觀察,目前在手訂單仍有6~8億元,能見度逾一個季度,且接單市場仍以歐洲為主,美國詢單熱度也不錯,預期Q2營運有機會較Q1改善;為擴大五軸加工機等高附加價值機台接單能量,百德也斥資1.3億元取得俐德科技100%股權,以取得土地廠房空間,該廠區就在百德廠區隔壁,預計9月將把小型機台組裝移過去,總廠將更聚焦高附加價值機台。

百德目前歐洲市場約占營收6成,台灣占2成,去年美國市場已達5%,至於大陸市場則還低於5%,百德也是國內較有競爭力的五軸加工機製造廠,目前五軸機約占營收比重15%。

百德Q1合併營收為3.59億元,來到近8季低點,由於營收未達經濟規模,百德Q1營業利益也因而轉負,百德Q1營運因而轉虧,而百德2017年Q1也曾因營收跌至3億多元轉虧。

百德銷中國市場比重雖然不高,不過台灣與中國市場仍有所連動,Q1台灣市場較為觀望,加上去年Q4土耳其里拉對歐元重貶,導致經銷商要求延遲出貨,Q1整體生產排程較為不順,且因新承接的歐洲高階航太加工機台也預計下半年才出貨,上半年動能也較為平緩,不過百德目前在手訂單量仍有6~8億元水準,能見度超過一季,公司認為,Q2營運可望較Q1改善。百德董事長謝瑞木(見附圖左)上週受訪時曾表現,今年整體營運仍有機會持穩。

百德歐洲接單狀況仍穩,公司也接獲歐洲航太產業高階機台,預計下半年逐步放量,另外,美國市場目前對百德產品詢問度也相當高,著眼於製造業缺工、高度自動化需求,美國市場今年需求展望仍正面。

百德也斥資1.3億元購買大甲總廠隔壁的俐德科技,總共可取得土地700多坪與1000多坪廠房面積,公司規劃在一季內完成地基強化與整修,9月將把小型機台組裝線移過去,總廠則將進一步擴大生產高附加價值機台。

 

MoneyDJ新聞 2018-10-23 11:25:2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受整體工具機景氣趨緩影響,百德(4563)Q3合併營收轉為季減表現,目前訂單能見度也降至1季左右,但尚在正常範圍內,法人推估,受整體訂單量下滑影響,百德Q4營收也先看持穩Q3,但因去年營收高峰乃是落在Q4,百德Q4合併營收年減幅度估將加大;展望明年,受貿易戰干擾,百德對明年也先謹慎看待,但因公司歐洲比重達6成,且近年美國市場也持續成長,加上大陸比重僅5%,預期明年營運仍可守住基本盤。

百德產品定位偏中高階,目前有6成營收來自歐洲,近年則開始布局美國、中國大陸市場,而百德也是台灣第一家切入五軸加工機的廠商,五軸機已佔營收15~20%,主力產品則為立式加工機。百德營運總部與生產基地位於台中大甲,在瑞士、大陸昆山與美國都設有據點。

受惠整體工具機景氣升溫,加上美國、大陸等新開拓的市場成長,百德上半年合併營收年增21.84%,而在毛利率提升、匯兌收益等業外收入挹注下,百德上半年EPS則達2.33元,較去年同期的0.99元大增。

觀看百德Q3營運,受到工具機景氣循環走下坡影響,百德Q3合併營收為5.19億元,季減8.6%,也轉為年減3.5%,低於法人預期;受營收下滑與匯兌收益減少影響,法人推估,百德Q3獲利也將較Q2衰退。

展望Q4,百德目前訂單能見度約在1季左右的水準,雖較先前的4~6個月的能見度下滑,但仍屬正常範圍;百德目前在手訂單量則約5億多元,法人認為,百德Q4合併營收應與Q3相差不遠,但因去年營收高峰乃是落在Q4,以此來看,百德Q4合併營收年減幅度恐較Q3擴大。

百德目前也與客戶洽談明年上半年訂單,受到貿易戰影響,百德對明年營運先謹慎看待,不過據了解,目前主要客戶仍維持正常下單步調,而百德因歐洲市場佔比達6成,營運基本盤相對穩定,至於日本因有OEM訂單,比重穩在1成,台灣內銷也約1成,美國市場比重則已達5~6%,大陸目前約5%。

百德今年前3季合併營收為14.99億元,年增11.66%,若Q4合併營收持穩Q3,百德今年合併營收將可達20億元,較去年的19.6億元小增,公司過去4年合併營收規模則都穩在18~19億元;百德上半年EPS為2.33元,法人推估,百德今年EPS應有機會站上4元。

 

MoneyDJ新聞 2018-06-19 10:31:23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百德(4563)受惠於工具機產業景氣回春,中、美市場貢獻提升,訂單能見度超過6個月,法人看好,今年營收將可逐季墊高,預期營收與獲利都將有明顯成長;看好美國製造業回流與中國製造2025,百德目標3年內將中、美營收比重由目前的個位數提升至各占20%,而因應業務規模擴充需求,百德也有擴廠規劃。百德預計7月12日上櫃。

百德成立於1991年,目前資本額3.53億元,上櫃後資本額將來到4億元,公司員工人數214人,研發人力占2成,營運總部與生產基地位於台中大甲,目前在瑞士、大陸昆山與美國都設有據點,主要產品為綜合加工中心機,百德也是台灣最早跨入五軸加工機的廠商,去年五軸機比重已達18.5%,今年有機會站上20%。

百德初期以替歐美日等工具機廠代工起家,得以學習先進製造技術與掌握產業趨勢,爾後在歐洲慢慢建立自有品牌,主打中高階產品,百德目前有6成營收來自歐洲,近年則開始積極布局中國、美國市場;百德2017年歐洲占營收61.2%、內銷15.2%、其他亞洲市場8.8%、中國8.7%、美洲5.8%、其他0.3%。 

百德今年受惠整體工具機產業需求回升,加上中、美市場貢獻持續放大,帶動百德目前訂單能見度超過6個月,在手訂單量超過10億元,法人看好,百德今年營收將可望呈逐季墊高,而百德今年前5月合併營收為7.83億元,已經與去年前6月營收表現相當,年增則達29%。

百德Q1受惠營收規模放大,加上業外認列匯兌收益,EPS達0.85元,較去年同期的每股虧損0.83元大幅轉盈;法人推估,百德今年在營收動能轉強、業外匯率風險收斂下,今年獲利也將有突出的成長表現。

展望未來營運動能,百德看好,美國企業大舉回流將帶動在地製造業需求大增,而中國製造2025也將帶動產業升級、進而提升對高階工具機與自動化解決方案的需求,由於百德產品定位較偏中高階,目前中國進口工具機市場有高達5~6成來自德國與日本,百德將透過良好品質與服務競逐此塊中高階市占率,至於美國進口工具機市場則有7成來自德、日,這一塊也是百德要積極搶攻的領域。法人估算,百德今年中國市場營收比重有機會接近10%、美國則有機會看8%。

百德目標3年內在歐洲營收貢獻續穩的情況下,將中國與美國營收比重都拉升到20%,而因應業務擴充規劃,百德也透過提升生產效益放大整體產量,公司也研擬在台設立新廠,目前也持續尋找建廠標的。

(圖片說明:圖左為百德董事長謝瑞木 圖右為總經理廖子恩)

沈美幸/台北報導

 

百德(4563)總經理廖子恩表示,恩德在手訂單3至3.5個月,有信心也有把握今年營收會比去年成長。未來積極擴展中國大陸及美國兩大市場,計畫 未來5年產能增加1倍,預計2020年產能倍增至1,400台,擬斥資購地建新廠,生產五軸加工機為主,正規劃從興櫃申請轉上櫃。

百德上半年營收8.30億元、營業利益0.87億元、稅前盈餘0.83億元、本期淨利0.72億元,EPS回升至2.04元。7月營收1.92億元,年成長15.52%;前7月營收10.22億元,年增1.17%。

 
 

百德董事長謝瑞木、總經理廖子恩率領經營團隊昨日出席興櫃後首次業績發表會。廖子恩表示,百德終端客戶應用在汽車、航太產業佔營收分別為30%、10%,百德早在10年就交機給漢翔,開始跨足航太產業,新政府推動國機國造計畫,未來應會釋出一部份機台訂單給台灣工具機廠。

廖 子恩指出,百德耕耘歐洲中高階工具機市場多年,歐洲市場站比高達66%,未來會積極擴展大陸及美國兩大市場,大陸過去兩年工具機需求衰退,仍是全球最大工 具機消耗國,美國經濟慢慢成長,也是工具機主要消耗國之一,自動化生產及航太產業都是未來趨勢,未來前景可期,百德計畫將瑞士成功經驗複製至美國,在美國 成立子公司。

謝瑞木、廖子恩指出,百德自有品牌QUASER占比高達70%,代工25%;內銷僅10%、外銷90%,避免受匯率波動,未來持有外幣從目前歐元6成、美元3成、亞洲貨幣1成,調整為各三分之一,不管匯率如何變動都可以自己平衡。

廖 子恩表示,百德未來2013年至2015年營收下半年優於上半年,今年6月底接近5千萬元,合計22台設備遞延出貨,致使今年上半年營收8.30億元,比 去年同期8.44億元略減,但歐元平均匯率高於去年同期,在手訂單3至3.5個月,百德相當有把握及信心,今年可比去年成長目標。

法人推估,百德今年營收可望比去年營收19.79億元成長5%,上看20.8億元。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