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7日電)變種病毒來勢洶洶,聯亞生技今天在記者會表示,針對變異株有效保護力部分,從一期受試者檢體分析顯示,聯亞研發的COVID-19疫苗(UB-612)誘導出的中和性抗體,對印度Delta株的效價仍保持同一水平,南非株相對弱。

聯亞生技營運長彭文君今天表示,聯亞生技的COVID-19疫苗(UB-612)是採用次單位重組蛋白疫苗技術,加入了獨創的CTL及Th抗原決定位胜肽,可以活化並引發T細胞的記憶反應和效用功能,以提高疫苗的有效性、安全性,並避免不必要的免疫反應與副作用。

針對現階段國人最擔心的變種病毒,彭文君指出,由於UB-612疫苗設計兼具B細胞及T細胞免疫,因此比較不受變種影響,目前在第二期臨床試驗中進行探索性研究,顯示UB-612疫苗能產生良好的Th1型T細胞免疫反應,針對變種株有一定的保護率,尤其印度Delta突變株防護力是好的,不過南非株保護力會下降一些。

彭文君指出,接下來全球疫苗要比的是量產能力及對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他強調,聯亞疫苗的設計除了棘蛋白還有T細胞免疫,具有免疫記憶,免疫持續性高,對變異株仍然有效,除安全外,很容易做到量產規模。

在疫苗後續發展上,彭文君表示,將加速推動印度1萬1000名受試者的第三期臨床試驗;同時快速進行資源整合,開發二代及三代疫苗,除了追加一針的試驗外,現也在進行雙價疫苗的研發。

聯亞表示,美國Vaxxinity團隊已於今年2月與美國FDA進行pre-IND會議,將和美國University of Nebraska Medical Center(UNMC)合作,以UB-612作為已接受施打輝瑞、莫德纳和嬌生疫苗但中和性抗體效價逐漸下降者的追加疫苗(booster vaccine),進行「混合補強施打」的第二期臨床試驗。(編輯:黃國倫)1100627

 

 
 
 
·2 分鐘 (閱讀時間)
 
 

【財訊快報/記者何美如報導】聯亞生技UB-612新冠疫苗二期臨床期中數字PK高端,血清陽轉率(seroconversion rate)於成年施打疫苗組為95.65%,中和抗體效價偏低為102.3,均低於高端的99.9%、662,專家擔心保護力不足,此對子公司聯亞藥(6562)今日股價走勢是否造成負面衝擊,還要觀察。 此外,聯亞生技對UB-612的智財權歸屬仍說不清楚,僅說明聯亞生技擁有台灣銷售權,聯亞生技拿到政府的500萬劑預採購合約,是聯亞生技去簽約。台灣以外市場銷售權屬於UBI期團旗下美國Vaxxinity,兩家公司正在討論取得EUA後,銷售權上的合作模式。

對於UB-612新冠疫苗二期臨床期中數字,聯亞生技認為符合預期,不過,對於外界關注的保護力問題,並未提及。根據其公布數字,在免疫原性反應方面,18至65歲成人接種2劑後血清陽轉率為95.65%,另一家國產廠商高端疫苗為99.9%。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效價(GMT titer),聯亞生技為102.3,高端為662。

聯亞生技新冠疫苗的數字遠低於高端,專家直言,與其他疫苗相比,聯亞新冠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偏低,由於這個數字是疫苗對人體產生保護力的前哨站,專家擔心未來會有保護力不足的問題。

聯亞藥表示,已經和母公司聯亞生技簽訂UB-612疫苗委託製造合約,未來海外的市場,聯亞生技所承接的訂單,也將委託聯亞藥負責配方調製等製程與生產。截至目前為止,聯亞藥已接獲聯亞生技來自衛福部500萬劑疫苗之委託生產訂單,將依生產排程陸續安排出貨。

聯亞藥表示,公司在集團的定位是負責蛋白質原液的生產,這種製程需要很長的生產週期,只要UB-612新冠疫苗通過政府EUA核准,供應量可設定為年1億至1.2億劑疫苗,像Vaxxinity與巴拉圭簽訂的100萬劑預採購小訂單會包含在設定的年供應量中。

 

 

國產疫苗發展之路 三個巧合

由聯亞生技昨(27)日公布二期期中解盲成功,再連結到之前高端疫苗(6547),台灣國產疫苗發展之路上,有三個巧合,令人覺得不可思議,也引人聯想不斷。

 

首先,聯亞生技也是選在周日公布解盲成果,與高端相同都是周日宣布好消息,公布的指標都是疫苗安全性與耐受性良好的情況,但是都未談保護力問題。用白話文說,也就是這兩款疫苗,打了對人體沒傷害,但是能不能阻擋新冠病毒或是變種病毒?現在沒有人能回答這個問題。

 

但是國人對於要用這兩款疫苗作為防禦病毒之用,卻是大感憂心,全球藥廠做到三期就失敗者,大有人在,可是我們卻要拿未成熟發展的疫苗去對抗天天有變形的新冠病毒,在全球已經有輝瑞.AZ等合計注射了幾億支疫苗的情況下,誰願意當國產疫苗的白老鼠。

 

其次,在此之前,兩家公司的股價在解盲前都是大漲一波,高端從一股80元一路曾漲到400多元,後來在解盲後,股價一路下滑到現在269.5元;而聯亞生技集團旗下的聯亞藥則是才剛上興櫃,就從一股30元,飆漲六、七倍。

 

更妙的是在上周,我國外交部、巴拉圭政府與聯亞美國關係企業還宣布,一旦聯亞獲得台灣緊急授權,就購買100萬劑的新聞稿,此事還引發巴拉圭國民大感不滿,質疑政府為何要買這個未完成三期測試的疫苗 。不過,聯亞的股價己經是大漲一波。

 

在股價波動中,也不斷傳出各種謠言,例如生技幫、炒股說等等。政府都說要查,目前還看不出端倪。

 

第三,這兩家公司在發展歷程上,都與美國脫不了關係,高端是向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授權,取得技術,目前還是取得原本新冠病毒的技術,未來面對變種病毒,還需要更多的授權。而授權是要支付費用,這筆款項始終是商業機密,未予揭露。

 

而聯亞與美國的連結似乎更大,根據《路透》報導,國際間爭議頗多、私人保全公司黑水國際,創始人普林斯(Erik Prince)去年年底透過管道進入一家美國公司「Covaxx」疫苗的分銷計畫,Covaxx開發的疫苗代號為「UB-612」,而該公司正是聯亞生技創辦人王長怡去年成立的新公司(自今年4月1日起成為Vaxxinity公司的一部分)。

 

普林斯的保安人員於2007年在巴格達射殺了10幾名伊拉克平民。而他與川普政府匪淺,她的姐姐戴弗斯(Betsy DeVos)時任川普的教育部長。

 

國產疫苗可以是戰略產品,台灣也的確需要有自己的疫苗生產能力,未來才不會受制於人,但是上述的三個巧合,都是讓人擔心,會讓國產疫苗的發展蒙上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