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聯亞生技昨公布新冠肺炎疫苗二期臨床試驗期中分析結果,將在6月底前申請緊急使用授權(EUA),但已先一步申請EUA的高端疫苗卻有變數!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今(28)日證實,由於高端有「重要的技術性資料」送審不齊全,正在要求高端補件,但吳秀梅說,應趕不及原訂的7月初時程,要到7月底才有可能審查了。

國內2支國產疫苗陸續解盲,皆強調自己在安全性與耐受性部份顯示良好,無嚴重不良反應,且中和抗體效價符合預期,下一步只等EUA許可下來。其中高端疫苗已先一步於6月15日正式向食藥署提出COVID-19疫苗專案製造EUA申請。

國產疫苗的EUA申請要過關,食藥署拍扳以免疫橋接(immuno-bridging)方式,採用免疫原性(中和抗體)作為替代療效指標,唯一條件就是「中和抗體效價必須證明不劣於AZ疫苗」,食藥署原本排定只要部立桃園醫院6月底的200人AZ疫苗研究結果出爐,有了比對數字,最快能拚在7月的頭3到5天通過高端的EUA,但現在有了變數。

吳秀梅表示,高端疫苗提出的COVID-19疫苗專案製造EUA申請,經初步審查,送審資料尚不齊全,已發文請廠商儘速補件,至於缺了什麼資料?吳秀梅說,屬於重要的技術性資料,食藥署檢視後認為不夠,這才要求補資料。

吳秀梅說,相關資料補件不是只有高端疫苗本身配合就能立即提出,還要實驗室配合,因此,補件時程不是業者自己能掌握。吳秀梅坦言,目前看起來有可能要拖到7月底才能審了。

 

---

https://tw.appledaily.com/politics/20210622/CYA5AJEDZFA2RCIIM6WMA4OZ7E/

2021/06/22

全國三級警戒超過一個月,全民加速施打疫苗,總統蔡英文昨與年代主播張雅琴連線說明疫苗進度,事後也將訪談重點寫在臉書,其中提到,「被問到國產疫苗,我也再次告訴大家,先前我提到國產疫苗的時候,還沒有解盲,也還不知道會不會成功。只是希望國產疫苗在七月底有第一波供貨,並沒有說一定要在什麼時候施打。

 

不過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質疑,蔡英文過去多次講過七月底會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現在卻「校正回歸」,要硬拗沒說過,可能也是在預告高端疫苗恐怕無法如期在7月底上市。

《蘋果新聞網》整理過去一個多月來,蔡英文臉書提及國產疫苗的發文。(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5月13日】

因應疫情升高,稍早我召開了國安高層會議,針對六大工作重點做出指示:

重點三:疫苗陸續到位,鼓勵施打

向國外訂購的疫苗,六月後會進入分批交貨期,國產疫苗則預計七月底供應第一波,指揮中心會預做規劃,鼓勵國人踴躍接種,也讓施打有序進行。

 
 

【5月18日】

今天我透過視訊聽取了簡報:目前聯亞和高端疫苗,都已經進入臨床實驗第二期收尾階段。我勉勵廠商加速研發、加速量產,政府會全力支持和協助,並把關疫苗的安全跟品質,希望在七月底以前,能夠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提供國人足夠的保護力。

【5月18日】

這次的總統級重點,跟大家報告國產疫苗的進度!重點:兩家國產疫苗聯亞和高端,已經進入臨床試驗第二期的收尾階段。希望在七月底以前,就能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

【5月25日】

 

重點:疫苗是對抗疫情的重要武器,正陸續到位中。上週到貨的疫苗,最快這週就會開始施打,6月外購疫苗預計會到貨200萬劑,再加上國產疫苗,目標8月底國內會達到1,000萬劑疫苗,接著還會有更多。

【5月26日】

包括外購和國產疫苗,我們已經購買將近3,000萬劑疫苗,將在幾個月內分批到貨。預計到8月底,將會有累計1,000萬劑疫苗。我們會盡全力加速到貨,提供更多疫苗給國人接種。此外,國產疫苗也都在進度上,將會提供穩定、充裕的疫苗。

【6月21日】

被問到國產疫苗,我也再次告訴大家,先前我提到國產疫苗的時候,還沒有解盲,也還不知道會不會成功。只是希望國產疫苗在七月底有第一波供貨,並沒有說一定要在什麼時候施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