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4-0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9日電

聯發科旗下晨星半導體擬透過子公司晨矽科技以每股新台幣37元價格,收購影像處理晶片廠曜鵬科技,總金額達20.68億元。

聯發科表示,考量晨星長期發展策略需要,增加產品線擴大營運規模,提升全球市場競爭力,決定透過晨星新設子公司晨矽科技現金收購曜鵬科技。

聯發科指出,曜鵬影像處理晶片主要應用於電視攝影機、網路攝影機、手機及行車紀錄器,與晨星產品目標市場相近,晨星收購曜鵬,將可提供客戶一次性採購的便利。

就晨矽公開收購說明書指出,晨矽將自10日起至5月8日公開收購曜鵬股份,預計收購曜鵬全數股份5589萬餘股。

不過,最終有效應賣數量未達預定收購數量,但達2794餘萬股,即曜鵬全部股份50%加1股,公開收購數量條件即告成就。

晨矽將以每股37元現金收購曜鵬股份,收購曜鵬全數股份總金額達20.68億元。

本資料由  (興櫃公司) 曜鵬科技 公司提供
序號 4 發言日期 104/04/09 發言時間 17:22:59
發言人 莊振添 發言人職稱   發言人電話  
主旨 本公司對晨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開收購本公司普通股股份之相關事宜說明
符合條款 10 事實發生日 104/04/09
說明
1.收到公開收購人收購通知之日期:104/04/09
2.現任董事、監察人及其配偶與未成年子女、持有本公司已發行股份超過百分之十之股
東目前持有之股份種類及數量:
  稱謂   姓名             持有股份數量  配偶及未成年子女持股
  董事長  顏志展                   1,436,658           176,705
  董事   翔發投資(股)公司         4,454,815                 0
  代表人  顧大為                           0                 0
  代表人   許朝嘉                      42,699            44,008
  獨立董事 沈傳芳                           0                 0
  獨立董事 楊文福                           0                 0
  監察人   葉文冠                           0            36,012
  監察人   中華開發創業投資(股)公司   384,189                 0
  代表人   鄒旭昇                           0                 0
  監察人   李仲凱                     278,192                 0

3.會議出席人員:不適用
4.就本次收購對其公司股東之建議,並應載明任何持反對意見之董事姓名及其所持理由:
不適用
5.公司財務狀況於最近期財務報告提出後有無重大變化,及其變化內容:無
6.現任董事、監察人或持股超過百分之十之大股東持有公開收購人或其關係企業之股份
種類、數量及其金額:無
7.其他相關重大訊息:
(1)依「公開收購公開發行公司有價證券管理辦法」第14條第1項規定,本公司將於接
獲公開收購人送達之公開收購申報書副本及相關書件後七日內,召開董事會及審議委
員會,並就規定事項公告、作成書面申報金管會備查及抄送證券相關機構。
(2)相關本公開收購案資訊,敬請詳閱公開收購人之公開收購說明書。查詢及下載公開
收購說明書網址:http://www.yuanta.com.tw/(即受委任機構元大寶來證券(股)公司之
網頁)或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mops.twse.com.tw/index.htm之「公開收購專區」。

 

 

曜鵬董事會決議與晨星半導體簽署合併意向書
(104/04/09 16:26:44)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3538)曜鵬-本公司擬與晨星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或其全資子公司於一定條件成就後進行合併

1.事實發生日:104/04/09
2.公司名稱:曜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若前項為本公司,請填不適用):不適用
5.發生緣由:本公司董事會決議通過與晨星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簽署意向書,於晨星半導體股份有限公司或其全資子公司完成公開收購後,進行合併。就合併價格、合併契約及其他與合併相關之事宜,應俟本公司另行依法召開董事會決議之。
6.因應措施:發佈重大訊息說明。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獲百度大單,Q3業績喊衝?曜鵬:純屬法人臆測
(103/08/04 12:00:53)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3538)曜鵬-澄清工商時報有關本公司之報導。

1.傳播媒體名稱:工商時報。
2.報導日期:103/08/04
3.報導內容:「曜鵬獲百度大單 Q3業績喊衝」一文。
4.投資人提供訊息概要:不適用。
5.公司對該等報導或提供訊息之說明:報導內容,純屬法人或媒體臆測,僅此澄清。
6.因應措施:發布重大訊息說明。

 

曜鵬獲百度大單 Q3業績喊衝

675點閱
 
2/10
我要評比

IC設計廠曜鵬(3538)走過上半年高階智慧型電視銷售不如預期陰霾,第2季營收季增率高達91.4%,預料虧損收歛後,進入第3季將展現營運轉機爆發力,新切入IP Cam市場已打入百度、小米、微信供應鏈,加計來自業外轉投資觸控IC廠威達高科的股利挹注,法人預估,今年獲利可望超過去年。

曜鵬受到三星高階電視訂單需求減弱,今年第1季表現遠不如以往,不過,營運自第2季開始走出谷底,受惠於數位訊號處理器(DSP)晶片打入行車紀錄器、頭戴式攝影機等穿戴式裝置,新客戶接單暢旺帶動下,第2季營收達1.78億元,較第1季成長91.4%。

 

進入第3季,曜鵬將展現逆轉勝的營收佳績。本業業績,除了行車紀錄器攝像鏡頭晶片需求持續暢旺之外,受到「類GoPro」的運動廠商訂單加持,以及,近期傳出曜鵬打入大陸五大雲服務商,躋身百度、360、小米、QQ、微信等相關IP Cam供應鏈,來自新的IP Cam新市場將自下半年起挹注營運,推升第3季的營收、獲利將較第2季持續成長。

據瞭解,大陸雲端服務由五大軟體大廠率先搶進,為了提供更多元的雲端服務,軟體廠透過結合硬體擴大市占率,繼網路分享器之後,今年正興起「居家安全監控」,因此透過無線IP Cam提供雲端安全監控,也讓曜鵬取得了搶進雲商機的門票。最新整合型DSP晶片預計自今年第3季開始供貨,成為曜鵬逆轉新藍海。

曜鵬視訊晶片 季底出貨大陸廠

679點閱
 
2/10
我要評比

聯發科(2454)轉投資的影像處理IC設計廠曜鵬(3538)在歷經兩年轉型,近期提供遠端IP CAM視訊晶片推出,並成功打入陸系軟體服務廠供應鏈,預計今年第3季末正式出貨,預料將帶動業績在下半年逐季成長。

曜鵬近日推出新世代AIT8428高階影像處理系統單晶片,將可廣泛應用於多碼流720P/1080P的高畫質IP CAM、雙鏡頭1080P智慧型行車記錄器,以及極限型運動的DV等市場。

 

此外,由於大陸軟體服務廠正積極跨入雲端服務市場,推出多項遠端高畫質IP CAM終端產品,曜鵬因此新增新的客戶群,為下半年旺季業績成長添薪柴。

據瞭解,該晶片內建最新一代高效能雜訊抑制處理器,可有效地去除雜訊還能保留畫面的細節,因此在低照度的環境下仍能保有最佳的影像品質,特別適用於透過雲端服務進行遠端監控用途,因此才可成功跨入新市場。

聯發科 曜鵬合併案破局

 

2005年12月31日 
 
聯發科董事會決議,撤銷本次為受讓曜鵬的發行新股案。圖為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

【吳秀樺╱台北報導】原本計劃在昨日生效的聯發科(2454)與曜鵬合併案,在聯發科緊急宣布撤銷交換案後,正式告吹。聯發科表示,自從與曜鵬科技簽訂收購契約書後,由於時空環境產生變化,致使原本的換股比例無法適切反映雙方目前股權淨值,為確保股東權益,昨日董事會決議,撤銷本次為受讓曜鵬的發行新股案。 

 

聯發科緊急喊卡

根據今年8月聯發科所公告的資料顯示,原本聯發科打算以1股87.21元的價格,收購曜鵬,由於曜鵬科技是聯發科100%轉投資的公司,當時這麼高的轉換價格也引起市場一陣譁然。
市場解讀聯發科緊急喊停,主要是擔心併下官司未了的曜鵬,勢必會影響到手機晶片部門的發展,因此在合併前夕臨時喊停。
曜鵬成立3年以來,所生產的相機手機後段手機晶片、行動電話多媒體處理晶片已經有相當的市場,並且拿下歐美、韓國與台灣多家國際廠商的定單。 

曜鵬有官司未了

外界解讀聯發科在併下曜鵬後,搭配其手機晶片品,將會使得目前手機部門的發展如虎添翼。但是曜鵬在2年前遭凌陽控告侵權後,聯發科雖表示不會影響合併的進度。
但事實上,聯發科昨日董事會宣布喊停的動作,主要是目前聯發科的GPRS手機晶片賣得相當不錯,第4季出貨量上看500萬套。
不僅聯發科暫時喊停子公司的合併案,日前矽成積電也宣布終止與芯盛科技的合併,公司方面認為,目前國際競爭環境丕變,以及種種不利於合併因素頻發生,雙方董事會同意解除契約。

聯發科處分曜鵬持股 獲利12.07億元
2007/01/15 19:2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07年1月15日電)聯發科(2454) 大舉出脫旗下影像處理IC設計公司曜鵬科技(3538)持股達8828張,每股交易金額新台幣165元,獲利達12.07億元,每股貢獻獲利1.24元。

曜鵬成立於2002年11月,主要投入手機影像處理IC設計業務,目前資本額為3.53億元,聯發科旗下的翔發投資為最大股東,持股比重達43.18%。

聯發科曾一度有意與曜鵬合併,以強化手機晶片產品實力,只是由於曜鵬主要技術團隊來自於被凌陽併購的全技,招致凌陽提起訴訟,雖然後來雙方達成和解,凌陽持有曜鵬股份7.52%,不過聯發科與曜鵬合併案也因而破局。

曜鵬近年來業績高成長,去年總營收13.98億元,較前年幾近倍增;不過聯發科旗下翔發投資今天大舉出脫8828張曜鵬持股,予兆豐國際商銀、中華開發工業銀行、聯嘉國際創投、群威創投等,每股交易金額165元。

聯發科處分曜鵬獲利達12.07億元,每股貢獻獲利1.24元;雖然翔發處分曜鵬原因僅為財務運作,且翔發仍持有曜鵬18.21%股份,仍為最大股東,不過未來聯發科與曜鵬間的關係是否漸行漸遠值得關注。

-----

暗藏研發資料 另開新公司
科技新貴侵權 5人吃官司

〔記者黃美珠/竹市報導〕男子顏志展、喻昭揚等4人被控利用職務之便,把在原任職公司研發的數位相機控制晶片資料,傳輸到喻某私人帳號存放後陸續離職,再和男子林宜智另組公司,對外銷售晶片。新竹地檢署依背信、違反著作權法等罪嫌分別起訴顏志展等5人及曜鵬科技公司。

檢方指出,顏志展、喻昭揚、鄭漢銘及許立群4人,原先都是全技科技公司研發部員工,負責數位相機控制晶片研發,歷時3年才成功,其中顏某是部門主管。

檢方表示,凌陽科技看準全技公司這項領先市場的研發成果,有利該公司跨足照相手機市場,因此併購全技,顏某4人也因此轉任凌陽,但卻拒絕和凌陽公司簽署「保密合約」。

起訴書指出,喻昭揚在91年2月中把前述研發得來的控制晶片資料壓縮後,利用其在凌陽的電子帳號,傳送回其住處私人信箱存放。

隨後顏志展等4人便在同年9月底、10月初陸續離職,並於11月初,另和43歲男子林宜智在新竹縣籌組「曜鵬科技」,由顏某擔任「曜鵬公司」研發部門總經理,其他人分任IC設計工程師;該公司則由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掛名。

起訴書指出,曜鵬公司成立1個月後,未經研發就逕行抄襲凌陽公司的研發成果,完成與凌陽公司幾無二致的晶片產品,並於92年1月份量產上市。

起訴書指出,凌陽公司不甘受損訴請偵辦後,喻昭揚一度辯稱,他是因為全技和凌陽2公司合併後系統不穩,才會把該套產品資料傳送回私人信箱備份。

檢方查辦發現,凌陽公司內部就有即時自動備份系統,喻某傳送資料的前後期間,園區內部也沒有無預警斷電現象,因此不採信喻某辯辭。

檢方昨除依背信罪嫌起訴林宜智,另依「利用電腦等妨害秘密」罪嫌起訴喻昭揚外,再依背信及「意圖銷售而以擅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罪嫌,起訴顏某4人。

---

IC 設計 雙傑交鋒 蔡明介 黃洲杰「衝突升溫」

聯發科技持股 52% 的數位相機控制 IC 設計公司曜鵬科技,七月三十一日上午遭到檢察官前往搜索,凌陽科技證實本週已向新竹檢調單位遞狀控告曜鵬,控告內容應與智慧財產權有關。

聯發科技則表示,在投資曜鵬之初,已對其智慧財產權使用之合法性進行評估,應無違法情事。這場官司甫進入搜證階段,無異宣告 IC 設計兩大鉅子 —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與凌陽董事長黃洲杰的衝突,正式搬上檯面。

曜鵬主要產品是數位相機控制 IC,團隊成立於去年十一月,創業人馬由前凌陽視訊開發部經理顏志展擔任總經理,在二○○一年九月以前,這批團隊大多為全技科技員工。全技董事長陳熾成在六、七年前聯電還屬於 IDM 經營模式時,曾經在聯電美國分公司帶領 CPU 計畫,陳、顏等人早在全技成立前,就與蔡明介在聯電產品設計部門為同事,有故舊交情。但全技二年前與凌陽合併,全技部份創業團隊在合併過程中另生創業念頭,並獲蔡明介以聯發科旗下翔發投資,於去年九月陸續自凌陽離職。

曜鵬董事長由前明騰工業研發協理林宜智擔任,明騰是凌陽數位相機晶片的重要客戶,明騰這兩年接獲大陸聯想電腦的 OEM 訂單,以及與大陸最大相機場海鷗數碼建立策略聯盟,經營大陸市場頗得箇中三昧,這項特色與凌陽一直以來默默耕耘的方向極為一致。因此,凌陽透過旗下凌旭投資與凌陽創投二家公司投資明騰,持股共佔明騰資本額約 9%,董事長黃洲杰也是明騰的董事。

對於控告曜鵬一事,凌陽發言人沈文義表示,全案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公司不願多加評論。不過他也指出,凌陽歡迎同業間的公平良性競爭,但是對於不公平的競爭也不能容忍,因此經過長期搜集資訊後,才向新竹檢警單位提出訴訟。

凌陽董事長黃洲杰於今年初親自前往美國,向晶片設計公司橡華科技爭取併購其光儲存晶片部門,三月初以三千萬美元等值的凌陽股票與現金成交,凌陽也為此部門成立宏陽科技,並與韓國三星電子結盟,為進軍 DVD 整合型晶片摩拳擦掌。

凌陽這一連串策略佈局,被視為與 DVD 晶片龍頭廠聯發科正面交鋒的第一步。而曜鵬科技的成立,與凌陽科技的數位相機控制晶片產品線又有極大競爭性,此次凌陽遞狀控告曜鵬,令業界對傳言已久,蔡明介及黃洲杰正面交鋒越演越烈的陣仗,更清楚的浮上檯面。
 
 
工商時報 王仕琦

2005.08.27  中國時報 
高價受讓曜鵬 財報一問三不知
王宗彤


  聯發科昨赴交易所就受讓曜鵬科技一事進行重大訊息說明,惟財務長面對媒體詢問,有關曜鵬獲利狀況等數字,卻都一問三不知,推說沒準備。

  例如原先聯發科持股佔5成的曜鵬,去年獲利表現如何?財務長答非所問,只回答今年預估獲利約2億元,但去年年報數字他不記得了。而仔細看看此次受讓,一家未上市櫃的公司,今年可賺一個股本,聯發科用9億去收購這家公司另一半股票,換算每股價格為87.21元,又是那家公司鑑價的?財務長也無法明確交代。


  以聯發科這麼一家知名公司,股本將近90億元,又曾是台股股王,董事會通過受讓一家公司,財務長卻不知道該公司實際的獲利數字,受讓價格的評估依據也不清不楚,資訊揭露竟如此不透明,實令人匪夷所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