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2-02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即時報導

上市公司台表科(6278)去年營收339.62億元,年減17.66%,台表科發言人王嘉真表示,去年公司進入轉型期調整完畢後預期今年營運有望展現轉型效益,另外,產品送樣陸系面板廠試樣中,取得認證後挹注下半年營運。

王嘉真表示,公司去年背光模組燈條(Light bar)由代工帶料轉為代工不帶料,因此營收在減少採購原料之下營業額下滑,但僅代工由客戶提供料件反而有利於毛利率提升與降低風險,由於近年原物料波動劇烈,代工帶料的營運模式將造成公司必須承擔原物料風險,當價格下跌時將造成庫存跌價損失,壓抑毛利率表現。

因此去年開始,台表科只負責燈條代工業務,由客戶自行採購後來料加工,策略轉變確實反映在毛利率表現,前三季毛利率提升至9.37%,較去年同期的8.35%增加1.02個百分點。

王嘉真表示,去年獲利下滑主要因美系大客戶平板電腦出貨量明顯減少,進而影響台表科獲利,預估上半年仍將受淡季影響營運走疲,下半年則可望在陸系面板客戶試樣取得認證後下單出貨,加上韓系品牌客戶訂單出貨,下半年在新增2大客戶挹注之下,營運可望明顯增長。

法人預估台表科今年營運將可望擺脫去年的谷底期,隨著毛利率去年已經改善,今年在新增客戶產能增加之下,獲利與營收均可望同步成長,尤其增加陸系與韓系客戶後擺脫營運受美系品牌平板出貨下滑的衝擊影響,隨著大陸面板廠積極擴增8代線,台表科順勢切入陸系供應鏈分食商機,加上代工有利於產能消化雖然代工業務僅占6%但產能去化達20-30%拉升稼動率。

 

上市公司台表科(6278)在子公司峻凌於香港交易所下市,完成收購在外股權,峻凌已成為百分之百持有公司,由於峻凌月營業額約1億美元,預料9月起台表科營收將反應峻凌私有化效益。

台表科今年營運疲軟,主要因今年平板電腦訂單流失導致營運失去動能,累計前8月合併營收223.42億元,年減23.72%,公司轉進觸控面板控制板打件業務,該新業務成為主要營運動能。

台表科表示,峻凌為PCB製造廠於2007年赴香港掛牌上市,因製造業在港交所流動性不佳,公司價值受低估,因此決定下市,並收購股權成為百分之百持有公司,由於峻凌營運佳,私有化後將挹注台表科獲利。

法人估算,峻凌納入台表科後,每年約可挹注台表科約4億元的獲利,挹注EPS 1.3~1.5元,9月起即可見到獲利挹注成效,預估第四季轉投資收益將受惠峻凌促使獲利提升,加上台表科大客戶F-TPK(3673)主要競爭對手歐菲光補助將到期,訂單回流F-TPK後台表科同步受惠。

【2014/09/24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