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2-17 03:43 聯合報 本報記者 李青霖

 

小小寶特瓶蓋,看來不起眼,也似無大用,不過,任意丟棄的結果,卻成為海洋生物大殺手,國內目前仍無針對寶特瓶蓋回收、利用的專法,光靠道德勸說,恐無法得到及時效果。

根據國內荒野保護協會、台灣黑潮文教基金會、與台灣國際淨灘行動等團體所做的調查與拍攝圖片觀察,寶特瓶蓋已造成包括:鯨、魚、龜、鳥的死亡,剖腹發現,牠們肚子裡全是垃圾跟塑膠瓶蓋,怵目驚心。

台灣一年至少用掉28億支寶特瓶,寶特瓶有回收獎勵機制,回收率達95%以上,不過,回收寶特瓶中,半數以上都少了瓶蓋,除了消費者喝完飲料沒有回覆瓶蓋的習慣之外,更重要是瓶蓋沒有回收獎勵。

整個寶特瓶回收機制中,少了瓶蓋獎勵,回收業者也不在意寶特瓶上是否留了瓶蓋,且瓶身和瓶蓋材質不同,分開回收,還增加作業流程,因此,業者並不主動倡議回收瓶蓋。

人類製造了百年不爛的塑膠,讓瓶蓋、塑膠袋漂流海中,影響700種海洋生物及整個海岸的健康;留在沙灘上的瓶蓋,經風吹日曬,分解成塑膠微粒,更易讓魚群及浮游生物吞食,從食物鏈來看,這些化學物質,最後終究還是回到人類肚子裡,我們豈能再輕忽!

2016-02-17 03:43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使用各式寶特瓶蓋,可以作成居家裝飾或裝置藝術。 圖/台灣黑潮文教基金會提供

分享
 

寶特瓶蓋可以做什麼?除回收利用,還可收集起來,成為親子遊戲、創作素材;竹市府即日起至4月5日規畫「2016瓶蓋藝術環保行動」,希望募集20萬個瓶蓋,提供親子藝術創作的素材,市長林智堅希望透過活動,讓孩子了解地球生態與環境保育的重要。

林智堅說,全球一年生產超過1兆5千億瓶裝水,台灣至少用掉28億個寶特瓶,不過,約一半的回收寶特瓶都少了瓶蓋,也就是說,一年約14億個瓶蓋被丟棄,根據荒野保護協會調查,絕大多數瓶蓋都流到海裡,影響海洋生物。

環保局長江盛任說,寶特瓶在台灣有回收獎勵機制,回收率95%以上,但未被回收的瓶蓋最後成了海濱寄居蟹的家、信天翁的「食物」,也造成海龜、海鳥、鯨豚傷亡。

根據荒野保護協會2015國際淨灘成果調查發現,全國撿拾到的塑膠瓶蓋,已躍升回收垃圾第一名,不僅造成環境汙染,也間接變成海洋生態殺手。

繪本藝術家陳旻昱參與規畫這場活動,他說,瓶蓋藝術環保行動分兩部分,分別為「萬蓋雲集/20萬瓶蓋募集」、「蓋厲害/瓶蓋藝術創作競賽」;前者分校園、社區及個人組,廣邀市民收集瓶蓋,第一名最高獎金五千元;後者可自由組團,預計15組,每組8-12人,集體創作,4月16及17日兩天在南寮國小比賽,首獎獎金3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