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317)鴻海-說明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3/11/25
2.公司名稱: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經濟日報
6.報導內容:鴻海投資台中 2,000億元起跳
7.發生緣由:不適用。
8.因應措施:本公司之投資計畫,需經評估作業程序後,提報董事會決議並依相關規定辦理。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87fff608-e5ac-4e27-b9ad-e761d8862939#ixzz3K3M8lPuL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大話郭台銘:愛開“空頭支票” 屢屢食言

2010年08月24日10:16 環球企業家方儒我要評論0 )
字號:T | T

導讀 ]動輒百億台幣的投資計劃紛紛出籠,但這位台灣科技代工之王卻屢屢食言。

 

大話郭台銘:愛開“空口支票” 屢屢食言

 

郭台銘“跳票”紀錄

8月2日,富士康科技集團(在台灣稱為鴻海集團)與河南省政府高調宣布,其在鄭州投產的富泰華精密電子生產線正式開工。這標誌著籠罩在一連串員工自殺事件陰影中的富士康正加速逃離深圳,將自己龐大的產能向中國的中西部地區擴散。

一面是國內其它地方政府對富士康的歡迎之舉,一面卻是郭台銘在台灣受到越來越大的輿論壓力。一連串跳樓事件後,郭台銘在島內被罵作“台灣之恥”,並遭到台灣學術界的嚴厲批判。超過180名大學教師聯名批評富士康造成全世界前所未見的勞資困境,並呼籲,如果郭台銘決定返台設廠,馬英九政府不應該袒護,而是要嚴格審查。

如此窘境在某種程度上是長期以來郭台銘自己種下的惡果。郭台銘很愛開“口頭支票”,但卻屢次輕言許諾卻未予兌現,迄今為止,郭至少有7次出爾反爾事例,這讓其在台灣越來越失去政府當局和公眾的信任感。這很容易讓人產生這樣的質疑:在諸多國內地方政府熱盼富士康前往投資之際,郭會認真履行他的每一項口頭承諾嗎?

空頭支票

郭台銘開過很多空頭支票,其中最為人熟知、無法兌現的就是要拍一百部電影。

2007年起,鴻海一度表現出建構“華人迪斯尼”、“華人好萊塢”的氣勢。

除了在其祖籍地山西耗資2億美元建造了一座影城,郭台銘更宣稱將斥資30億美元拍攝100部電影,為華人電影工業打一劑強心針。但現在,除了一部郭富城主演的《白銀帝國》外,其他99部電影還沒有任何投拍跡象。

《白銀帝國》導演姚樹華是鴻海電影事業的負責人,也是鴻海集團旗下新奇美公司執行長段行健的夫人。姚樹華對《環球企業家》坦言:“我第一次當電影導演,名不見經傳,能動員大牌演員與團隊,說穿了都是衝著郭董還有晉商題材。”

姚樹華祖籍亦是山西,是旅美的戲劇博士,雖然曾經執導多部舞台劇,但《白銀帝國》是她首部電影處女作。郭台銘曾經鍾意過鄭和下西洋的故事,希望將之搬上銀幕,但隨即不了了之。

在高科技本業上,郭台銘最大的一張支票,就是是否進軍筆記本計算機製造。

2008年,宣佈在重慶建造新製造業基地的惠普,讓廣達、仁寶、英業達等全球前三大筆記本電腦代工廠以及供應鏈上的大小廠商都跟著進駐重慶。廣達計算機董事長林百里是郭台銘多年的好兄弟,被後者尊稱為“大哥”。郭台銘曾經親口向林百里承諾,不會跨入筆記本電腦代工:“我說不做Notebook,就不做Notebook。”而廣達也一直是鴻海筆記本連接器最大的客戶,雙方多年維持良好關係。

但現在,鴻海已經開始大力挖角廣達的工程師,林百里大為不滿。在廣達內部會議中,林百里已不願意提到鴻海這兩個字,並出暗諷之語:“Red sea(紅海,與鴻海諧音)以前不做筆記本電腦,現在跳進來做,會被殺得很慘,我們已經跟Red sea在不同層次了。”

如此出爾反爾,郭台銘並不是第一次。近年來,台灣地區政府亦大力遊說包括鴻海在內的台灣眾多高科技大公司加大對本島的投入。郭亦多次承諾,但多數沒有成真。

一是,在馬英九於2008年當選台灣地區最高領導人後,郭承諾投資19億台幣,打造高雄軟件園區研發大樓與雲計算中心。

二是,郭台銘打算在台灣苗栗投資100億台幣興建太陽能電池與模塊廠,但至今沒有動作。一度傳出苗栗縣政府將協助鴻海取得卓蘭鎮白布帆地區的25公頃土地,但都還沒有定案。

三是,將在台北周遭設立大型研發中心與生產基地,但也還在紙上規劃階段,連用地都還沒有找著。

第四張最大的空頭支票,則是在2008年8月,前“台灣行政院”院長劉兆玄在上任後首次拜訪郭台銘時,郭當場對劉允諾斥資1000億元,在台灣打造“數字環保科技城”。郭台銘的概念是:用打造新城市的方式來打造鴻海營運總部,形成一個數字環保科技城,涵蓋無線寬帶科技、數字醫療以及人文、教育訓練等,將容納24萬人居住。鴻海將因此增加2萬名工程研發人員、5000名技術性工作人員與5000位全球營運管理人員的工作機會。同樣地,這一數字環保科技城大計現在踪影全無。

唯一比較確定的投資計劃是郭台銘已經與台北市政府簽約投資37億台幣,打造“台北信息園區”。該計劃預計在明年動工,2014年完工。

郭台銘另一個廣為周知的時間表是,從2002年起,他就曾多次說過要在2008年退休。當然,他再次食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