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2-17

開枝散葉 成就臉書、YouTube…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彼得提爾一九九八年創立的線上支付系統Paypal,開啟了當今第三方支付的新視野;而彼得提爾和創業夥伴們之後開枝散葉,包括創辦YouTube的Chad Hurley和陳士駿、打造電動車龍頭的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等,他們投資或創辦的公司,市值動輒超過十億美元,在矽谷科技創投界呼風喚雨,有「Paypal幫」之稱。

 

  • 彼得提爾和創業夥伴們所投資或創辦的公司,市值動輒超過十億美元,在矽谷科技創投界呼風喚雨,有「Paypal幫」之稱。(圖取自Fortune網站)

    彼得提爾和創業夥伴們所投資或創辦的公司,市值動輒超過十億美元,在矽谷科技創投界呼風喚雨,有「Paypal幫」之稱。(圖取自Fortune網站)

 

回首創業路,彼得提爾說,創業沒有方程式,鼓勵年輕人勇於獨立思考,不要害怕社會眼光,「札克柏格、比爾蓋茲都只有一個,有其獨特的時代背景,仿效他們並不會成功!」

 

Paypal二○○二年以十五億美元賣給eBay後,彼得提爾開始投資其他事業,他是臉書的第一個外部投資人;二○○四年成立軟體公司Palantir,最初客戶是美國情報單位,後來被美國各級政府採用。他也曾提供天使資金給職涯社群網站LinkedIn、搜尋網站Yelp,現都成了市值十億美元以上的企業。

 

深信科技創新要「從零到一」

 

彼得提爾深信科技的力量,提出「從零到一」的概念,亦即開創新事物,google就是最佳範例;對照之下,「從一到N」只是複製別人已發生的成功。他說,二十世紀有兩大趨勢,一個是科技創新,一個是全球化,後者就是「從一到N」的最佳寫照,中國是最佳例子;中國複製已開發國家所有成功事物,例如鐵路、城市規劃、無線網路,這樣做很危險,如果沒科技創新,未來二十年中國能源使用增加一倍,污染會增加二十倍。

 

2015-02-17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亞斯伯格症不論在台灣政壇或矽谷都正當道。線上支付系統Paypal創辦人彼得提爾(Peter Thiel)昨來台演講時直言,矽谷創業人多少都有輕微的亞斯伯格症,「這類人較不在意社會眼光,發明東西能夠全心投入,不容易放棄。」

  • Paypal創辦人彼得提爾昨應邀來台演講。(天下雜誌提供)

    Paypal創辦人彼得提爾昨應邀來台演講。(天下雜誌提供)

非主流思考 才能改變世界

彼得提爾認為,聰明人已經很少,有膽識的天才更難找,要有非主流的思考,才能改變世界,造成進步。創業家應思考的首要問題是:「什麼是你跟別人意見不同,但你覺得很重要的事?」

他說,傳統思維鼓勵競爭,但競爭代表大家都沒有利潤,何苦這樣折磨自己?「競爭其實是一種意識形態,充斥社會各處,扭曲我們的想法。」例如我們從小被教育要拿好成績、拿證書,不問個別天分和喜好。他說,亞斯伯格症的相反就是MBA商學院學生,「同一群人在一起兩年,沒有特定的理想和信念,不知道自己要幹麼,又怕入錯行,所以一下去矽谷科技業、一下去創投、一下又去金融業。」

不擅社交、模仿 反成優勢

他認為,亞斯伯格症的人因為拙於社交,不擅模仿,在矽谷比較有優勢。「這些人對社會線索不敏感,不太可能跟身邊人做一樣的事。所以在寫程式或發明東西時,更不害怕全心投入,最後就會在某個領域變得超級厲害,不容易被一群搶爭無聊獎項的人趕上。」

科技沒進步 反映在文化上

彼得提爾還憂心表示,過去二十五年,全球科技幾乎沒什麼進步,有也只是侷限在IT領域。在一九七○年代之前,人類會發想超音速飛行、水下城市等不同領域的創新,「科技的停滯多少反映在文化上,看好萊塢電影就知道。」他說,過去二十年,從魔鬼終結者到駭客任務,描述的都是科技對人類沒有貢獻,只是破壞。「即使是最近的賣座片地心引力(Gravity),看完大家都不想去外太空住了。」

沒當大法官助理 變成創業家

彼得提爾自己是跳級進入史丹福法學院,畢業後爭取最高榮譽─進入美國最高法院,差一點就當上大法官的助理,「當時沒得到這份工作,才有今天創業家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