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5-06 09:17:08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康科特(6518)去年營收5.19億,年增49.12%,是受惠攬入台北郵政醫院此一大型客戶大幅成長;而展望今年,康科特持續有新客戶在進行接洽,康科特更進一步放眼海外,將經營模式帶往中國與緬甸發展。除醫療專科服務外,由於老年人口成長,台灣社會持續高齡化,康科特亦看好長照服務,整合旗下客戶打造長照平台。

醫療整合服務廠商康科特主要業務包括專科及醫院管理經營、醫療設備租賃與藥品耗材採購,其中藥品耗材採購佔營收7成多,設備租賃佔2成而管理經營則佔5%左右。

康科特主要客戶均為社區醫院,由於社區醫院規模較小,在設備採購上較無議價空間,且時常面臨人力吃緊等問題,康科特透過結合多間客戶協助擴大採購規模,並且藉旗下醫療人員資料庫,協助醫院聘僱醫療人員。康科特最早以接受醫院單一醫療科別委外經營管理起家,現已具備提供眼科、復健科、乳房外科等醫療資源服務能力,旗下客戶醫院有12間、綜合診所4間。

康科特整體毛利率約為20%上下,各項業務毛利率以專科經營管理最高,有近80%水準,租賃毛利率約30%,藥品耗材採購毛利率則較低,為8至10%;以康科特去年營運狀況來看,營收為5.19億元,年增49.12%,稅後淨利則為3,988萬,每股盈餘則為1.6元,均較前一年有顯著成長。

展望今年,康科特持續有大小不一的社區醫院前來接洽,預期業績能穩健成長,除新客戶外,既有客戶亦有可能隨滲透其他科別與增添採購項目而成長;康科特也表示,若有順利談下多科別或醫院管理業務,營收維持雙位數成長亦相當樂觀。

康科特對營運模式深具信心,日前也跨足海外,目前與中國河南鄭州的中信中興醫院復健科以及緬甸醫院洽談中,澳門亦有客戶接洽。

除醫療專科相關服務外,由於台灣老年人口持續成長,社會高齡化問題嚴峻,康科特也看好長期照護業務,預計將打造長照平台,整合客戶的醫療資源,未來將直接接觸有需求的個人或養護中心,提供長照所需醫療及藥品等服務。

 

 

鉅亨網記者張旭宏 台北  2015-05-04  15:42

醫療服務平台康科特(6518-TW)將於5月中登錄興櫃交易,並於下周一(11)日召開興櫃前業績發表會,公司將於明年首季完成上櫃IPO計畫。公司今年正式切入郵政醫院,將可貢獻逾1.5億元業績,營運吃補。

康科特去年營收約為3.48億元,其中藥品衛材供應營收佔比為37%、醫療儀器設備12%、顧問收入7%、設備租賃32%,子公司懋如6%,另外懋伊6%。藥品衛材供應為康科特營收的主要來源,業務涵蓋藥品、醫材、衛耗材、檢驗設備、檢驗試劑等,並可提供地區醫院用藥分析,以聯合採購降低價格,並導入庫存管理系統,節省醫療院所成本,同時扮演經銷商角色,協助供應商將產品推薦給醫療院所。是目前國內唯一地區醫院專業的管理服務平台。

康科特董事長劉靜怡表示,公司目前服務13家地區醫院,合計854床,主要經營「醫院藥品衛材供應」、「醫療儀器設備買賣與租賃」以及「醫療管理服務」,提供醫院經營管理最完整的解決方案,「醫院藥品衛材供應」與「醫療儀器設備買賣與租賃」部分,康科特匯集多家地區醫院的採購,提升議價能力,協助中小型醫院降低採購成本,確保供貨的穩定與品質,使地區醫院經營績效提升。

目前台灣地區醫院約有200餘家,這類醫院的共同特徵就是規模小、醫師及人才不易招募,難以發展新的科別;此外,它們的採購量小,無法取得價格優勢,使其在健保的經營環境中更顯弱勢。

 劉靜怡指出,公司「醫療管理服務」部分,康科特則是協助地區醫院依社區的需求發展專科醫療,如復健科、泌尿科、眼科、呼吸治療、乳房外科、骨科等。此外輔導醫院提升醫療品質與形象、協助醫院準備評鑑與健保申報業務、提升醫院營運績效、幫助地區醫院進行醫療及護理人員招募與教育訓練,讓地區醫院永續發展。

劉靜怡進一步指出,目前市場上與其相似的醫療服務平台是敏盛醫院的子公司盛弘(8403-TW);但有別於盛弘的主要營業項目是以藥品採購平台為主,康科特在業務經營上是以地區醫院的醫療管理服務為主。

劉靜怡強調,地區醫院與醫療管理專業顧問合作的好處在於,醫院在發展特色科別時,初期為分散風險通常選擇租賃設備,尤其地區醫院除設備、資金以外,還需要醫療人力來源的協助,可以將設備租賃包裹醫療管理顧問一起提供,如醫療照護流程的建立、設備的維修等,若有1、2家醫院不適合經營,設備亦可在不同醫院間進行調配。

康科特2015年切入郵政醫院客戶,郵政醫院擅長於骨科,如膝/髖關節重建、脊椎手術、創傷骨科等,預估郵政醫院骨材每年可為康科特貢獻8000萬-1億元營收,藥品部分約有4000-6000萬元的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