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管會資料顯示,上市櫃公司中,光電業是放無薪假最多的產業,目前近3,000人慘遭放無薪假。其中,以面板廠華映2,515人最多,突顯面板產業的景氣寒冬。

上市櫃公司中,共有11家放無薪假,放無薪假人數最多的前五名公司,依序為華映、台星科、金利精密、艾迪森、合正科技及千興。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1家公司中,光電業就占6家,分別是華映、慧友、艾迪森、兆鑫、揚華、嘉威。

唯一一家非科技產業的,是鋼鐵業的千興,共132人放無薪假。

韓化宇報導2015/11/18 21:14

https://video.udn.com/news/399699


記者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2015/11/18 23:00

 景氣下滑,無薪假人數暴增來到近三年新高,引發立委在財政委會質詢時關切,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金管會也對上市櫃公司放無薪假情況做統計調查,人數已達3,922位,主要集中在面板產業。

 據勞動部公布無薪假統計,截至11月中,全台灣高達5,200多人放無薪假,比起上月底無薪假人數增加了近3倍,立委林德福昨日於立院提出質詢,無薪假人數飆高,到底是全面性的寒冬到還是特定產業寒冬。

 曾銘宗表示,「應是個別產業現象。」他分析,如果景氣全面都不好的話,上市櫃公司前三季獲利相較去年就不會有6.5%的成長。而金管會與勞委會調查有人數上的出入,則是因為證交所及櫃買中心主要針對上市櫃公司做調查,而勞委會是全面性的調查。

 曾銘宗分析,目前放無薪假的集中在面板業較多,光是華映就達2,515人,事實上華映長時間經營狀況都不算好,另外,DRAM產業也有。

 曾銘宗指出,金管會的職責是掌握情況,無法進行什麼動作,主要是勞動部對於勞工的協助本來就有一套機制在,因此,調查後的結果,就會回到該機制去處理後續。 據證交所及櫃買中心統計,整體上市櫃公司中,放無薪假人數最高的是華映(2475),達2,515人,其次為上櫃公司台星科(3265),也有443人,另外,金利精密(5383)有200人、而艾迪森(3591)、慧友(5484)、千興(2025)、合正科技(5381)也都有破百人放無薪假。

2015年11月19日

【廖珮君╱台北報導】電子、金融業兩樣情。據金管會最新統計,共11家上市櫃公司、近4000位員工遭放無薪假,多以光電業為主,其中華映逾2500人遭放無薪假居冠,其次是台星科443人,凸顯電子業寒冬降臨;但反觀金融業,今年全年獲利仍有機會破5000億元,連續3年飆新高紀錄。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說,無薪假應是個別產業不景氣,上市櫃公司今年前3季獲利達1.51兆元,年成長6.5%,財報仍亮麗,多數公司仍值得投資。 

明年景氣比今年好

這也是金管會首度公布,上市櫃公司無薪假人數的統計。曾銘宗說,過去幾年面板業和DRAM廠很慘,DRAM有景氣循環,前一兩年還不錯,現在轉差了,若可以撐過不好時期,當景氣好時、就可以反轉。
曾銘宗說,面板業不景氣,如華映經營很辛苦,大股東也在自救,但應是個別產業的問題,若是整體產業都不好,全體上市櫃公司前第3季稅前盈餘就不會還有6.5%的年成長率。
曾銘宗也說,國內外和多數預測機構,都說台灣景氣明年會比今年好「一季會比一季好」,目前第3季差、第4季可能也不太好,但明年就會比較好,且美國經濟可能年底就會升息。 

金融業獲利創新高

而金管會昨日是赴立院財委會報告亞洲盃成果。立委林德福憂心電子廠無薪假人數飆高,又以華映最嚴重,曾銘宗坦言,無薪假可能集中光電業,如面板廠有一段時間經營困頓。
據證交所和櫃買中心最新統計,11家、共3922人被放無薪假的上市櫃公司中,就有6家、過半都是光電業、共2912人佔74%,其中面板廠華映2515人遭放無薪假最多,其次是半導體業的台星科有443人,第三是金利精密也有200人。
相較電子科技「慘」業,金融業今年獲利仍有機會創新高。曾銘宗說,金融業獲利有機會連續3年創新高,今年獲利約在5000億元附近,如中信金賣大樓也會挹注。
曾銘宗說,今年主要是壽險業獲利大幅增加,前半年國外投資不錯,可彌補銀行和證券業減少的獲利,三業別合計獲利仍會創新高。去年金融業獲利達5022億元,今年估計也可望維持、或略高於此水準。
曾銘宗說,金融業打亞洲盃已奠下基礎,中長期效益會慢慢出來,未來發展不會太差,他說,如去年金融業在亞洲區賺14億美元,今年前9月已賺11.6億美元,全年可望超過去年水準。 


上市櫃公司實施無薪假名單

打亞洲盃已具基礎

曾銘宗說,今年底前將陸續去越南和印尼,爭取洽簽MOU,越南也可能另外簽保險MOU,年底前仍有金融業國內外購併案正在洽談。


金利:公司並無實施無薪休假
(104/11/19 11:40:25)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5383)金利-澄清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4/11/19
2.公司名稱:金利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104年11月19日蘋果日報B1版
6.報導內容:
「...放無薪假的上市櫃公司中,就有6家、過半都是光電業、共2912人佔74%,其中......第三是金利精密也有200人...」
7.發生緣由:不適用。
8.因應措施:
本公司澄清如下:本公司並無實施無薪休假事宜,且公司營運一切正常,特此聲明。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