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年03月13日

《蘋果》調查
【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第14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家族成員大曝光!注重隱私的蔡英文很少對外談論家族事務,家族成員也相當低調,但因姪子蔡元立兩件爭產官司,以及姊姊蔡瀛君一件分割遺產官司,蔡家成員一一被點名。根據法院判決書,蔡英文的父親蔡潔生與4名女士生了11名子女,蔡英文排行老么;此外,晚輩爭產官司也意外曝光蔡英文另有一個同母異父的哥哥張柏年。

對於家產官司,蔡英文律師連元龍昨轉述蔡說法指,這些都是家族長輩過去的事,因她從事公職才被報導出來,她對家人及長輩非常過意不去。連元龍說,蔡家成員向來低調,但蔡家都是因為小妹(蔡英文)才會被各界關注,兄姊對小妹非常支持,也希望她能好好做總統,這讓蔡英文覺得很不好意思。

 

父與4房生11子女

蔡英文的父親蔡潔生年輕時在屏東開貨運行,之後到台北巿發展,經營汽車修理廠還兼做中古車買賣,後投入房地產市場,累積鉅額財富。蔡潔生生財有道,情史也豐富,與4名女士共生11個小孩,他於2006年過世,享壽88歲。
根據判決書與《蘋果》調查,蔡潔生的身分證上配偶欄登記是空白,但與大房劉省仔生下女兒蔡月英,與二房梁玉禪生下長子蔡瀛南,與三房楊阿乖生了5個孩子,依序為蔡鳳嬌(女)、蔡瀛任(男)、蔡瀛君(女)、蔡瀛如(女)及蔡瀛政(男)。與四房張金鳳則生4個孩子,依序是蔡英玲(女)、蔡瀛陽(男)、蔡瀛明(男)及蔡英文(女);張金鳳另帶來一子張柏年。
雖然外界認為蔡潔生有四房,但熟悉蔡家人士強調,蔡家成員從未以誰是第幾房自居或區分,因為蔡潔生過世時配偶欄仍是空白,且以所謂「大房」劉省仔來說,她當年在3月生下女兒蔡月英,同年底「二房」梁玉禪也生下蔡瀛南,另「三房」楊阿乖生長女蔡鳳嬌後不久,「四房」張金鳳也生下長女蔡英玲,兩個女兒也是同年生,蔡家11名子女自始至終就認為大家都是爸爸的孩子,彼此僅有兄弟姊妹排序,「沒有什麼房不房的」。

蔡英文曾和媒體分享她與母親張金鳳的合照。翻攝三立新聞

財富集中三家企業

蔡英文楓港老家親友說,蔡潔生把每一房都照顧得很好,彼此和睦相處;蔡英文也曾私下向友人自嘲:「我爸爸很厲害!」
據判決書指稱,蔡潔生在購置土地、置產時,都登記各房子女名下,但仍統籌處理買賣事宜,所得價金再分配給子女。
蔡家的財富集中在正中企業、富鈦投資、東道公司3家公司中。正中企業因出租土地、房屋給海霸王餐廳而為人所知,董事長是二房長子蔡瀛南;富鈦投資因投資日前解盲失敗吵得沸騰的浩鼎生技,受外界矚目,董事包括蔡英文同房長兄蔡瀛陽、同母異父哥哥張柏年,董事長是蔡瀛陽妻譚雯栩(音同許)。東道公司主業務是加油站設備出租,代表人是蔡英文同房長姊蔡英玲。另房地產界聞人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是蔡英文的表哥。
據了解,蔡潔生在生前即叮囑蔡瀛南身為長子,要好好照顧各房所有兄弟姊妹,三房長子蔡瀛任在1991年過世,蔡潔生交代蔡瀛政和蔡瀛陽要照顧好三房和四房兄弟姊妹。蔡瀛任過世後,由其子女繼承財產,蔡潔生除要求蔡瀛政照顧,更頻頻匯款到美國,結果爭產官司竟起於蔡瀛任的兒子。

爆出有同母異父兄

根據判決書,蔡瀛任過世後,蔡潔生在1994年把原登記在蔡瀛任名下北市內湖區土地,移轉給張金鳳之子張柏年,張在2008年把地賣給宏盛建設。但蔡瀛任的長子蔡元立隨即以土地應由他繼承,祖父未經他同意擅自出售土地,控告張柏年須返還賣地不當得利3.6億元。在爭產過程中,讓外界訝異的是,原來蔡英文還有一個同母異父的哥哥張柏年,蔡元立更早在當年初為了爭北市民族東路一棟房屋,控告大伯蔡瀛南。結果他官司1勝1敗,爭回房屋但沒爭到3.6億元。

不分生母手足親密

此外,蔡英文的三房姊姊蔡瀛君曾在2012年提出分割遺產訴訟,要求平均分配父親留下6200多萬元存款、股票及債權,這場官司沒有火氣,所有繼承人無異議同意,但也讓蔡家成員一一曝光。
雖有爭產官司,但蔡英文與兄姊關係十分親密。她在台北有同房哥哥蔡瀛陽、姊姊蔡英玲照顧生活起居。兩次總統選舉,各房兄姊也都全力相挺。蔡英文曾說,她很感謝父親生這麼多孩子,讓她有很多哥哥姊姊,這些哥哥姊姊都是她人生最大的資產。

蔡英文第14任總統選舉財產申報

土地:4筆
著作權:2本
建物:2筆
存款:5342萬3282元
房貸:1091萬6880元
股票:413萬6370元(正中企業)
租金債權:東道有限公司租地,月付9萬元
事業投資:投資東道有限公司,110萬元
2012年總統大選選票補助款:捐「小英教育基金會」,截至2015/11/25帳戶餘額1745萬4582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法庭中心】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家族富裕但向來低調,《蘋果》接獲爆料,查知蔡家曾爆出2件爭產官司,且均由三房姪子蔡元立發動;蔡元立從8年前起,為爭北市民族東路房屋,以及一筆價值3.6億元土地,先後控告大伯蔡瀛南、蔡英文同母異父的哥哥張柏年,結果1勝1敗,爭回房屋但沒爭到3.6億元。特殊的是,判決也披露蔡英文深受父親蔡潔生重視,曾製作家族財產圖表,且主持家族會議。

據蔡英文多位兄長在法庭上的陳述,以及代書等證詞,蔡父蔡潔生經營土地不動產等致富,他習慣將資產登記在子女名下,但資產處分、移轉一手掌控。1991年6月,蔡潔生的三房長子蔡瀛任過世,蔡父決定將蔡瀛任名下資產,由蔡瀛任剛成年的長子蔡元立繼承,但印鑑、權狀等仍由蔡潔生保管,不料此舉竟成為他過世後孫子爭產的引爆點。

 

判大伯蔡瀛南還屋

2006年7月蔡潔生過世後,蔡元立陸續發動訴訟,2008年初先控告二房大伯蔡瀛南,要求返還北市民族東路一間房屋,他稱該屋是他繼承而得,卻遭以買賣為由移轉到大伯名下。蔡瀛南則稱,姪子蔡元立先前在國外讀書、生活等費用,都是蔡潔生支付,父親為此曾向他借款約530萬元,後來把該屋移轉給他作為補償,一審判蔡元立敗訴,但二審認為,蔡瀛南無法證明蔡元立曾授權蔡潔生幫忙處理名下房屋,改判蔡瀛南須還屋定讞。
而2008年5月,蔡元立也告叔叔張柏年,指自己另繼承父親一筆北市內湖區土地,約159坪,但該筆土地1994年就被祖父賣給張柏年,張取得土地的過程涉偽造文書,但此部分因逾追訴期不起訴。

小英親手畫財產圖

蔡元立2010年改打民事訴訟,指張男取得前述土地後,2008年間再把地賣給宏盛建設,售價3.8億元,要求張男返還前述交易、扣除稅金後的不當得利3.6億元。
開庭時,張柏年表明自己的母親是張金鳳,亦即是蔡英文同母異父的兄弟,他表示,蔡潔生是為照料蔡瀛任的4個小孩才會賣地,但考量該筆土地登記在蔡潔生4個兒子名下,為免日後轉售困難,才詢問他有無購買意願。張稱,自己在美國電子公司任職,年薪折算約台幣500萬元,加上母親張金鳳資助,因此湊出1.99億元買地。
此外蔡英文兩位兄長也出庭說明蔡家財產分配,親哥哥蔡瀛陽證稱,蔡家子女名下資產都是父親「借名登記」,父親生前有處分權且保管土地權狀。三房哥哥蔡瀛政也稱,父親過世前半年,指示小妹蔡英文製作蔡家財產圖表,通知他自己在內的4名兄長一起開財產會議,想藉會議整合家族資產投資賺錢,而會議中父親未發言,全程交由蔡英文主持。

蔡元立打官司向大伯蔡瀛南討回位於民族東路的2樓房屋。呂志明攝

置產登記子女名下

雖會議最終無共識未執行,但可見蔡父對蔡英文高度重視。蔡瀛陽表示,父親給小孩的財產均已登記小孩名下,父親過世後,兄弟姊妹都未要求重新分配,尊重父親。
一審認為蔡家人的證詞尚不足以證明此案土地是借名登記,但蔡元立曾簽下「確認書」,追認同意祖父蔡潔生生前所有資產處分,因此判蔡元立敗訴,二審進一步採信蔡家人的證詞,認為蔡元立亦坦承「我們蔡家的財產絕大部分均是爺爺(蔡潔生)在管的」,認定確有借名登記的事實,採信土地是蔡潔生借名登記在兒子蔡瀛任名下,後雖由蔡元立繼承,但借名登記關係並未消滅,蔡潔生有權賣地給張柏年,2012年高院判蔡元立敗訴後,他放棄上訴,全案定讞。

蔡指僅記錄未主持

律師連元龍昨轉達蔡英文回應,蔡表示父親在過世前約半年,把蔡瀛南、蔡瀛陽、蔡瀛明、蔡瀛政等人叫回家中,交代後事,並要四兄弟各自拿出一點錢來投資賺錢,一方面可照顧其他兄弟姊妹,另一方面也不要讓家庭散去,此會議是父親主持,不是她,她是因為有法律背景,被叫去做記錄,且這個提議最後並沒有結論。

【報你知】借名登記

律師謝岳龍表示,我國不動產是採登記取得所有權制,通常登記掛名為誰,此人即是所有權人,但有些人因為財稅規劃或其他原因,會與他人約定、借用他人名義來登記。按最高法院見解,當事人將自己的財產借用他人名義來登記,但實際上就該財產的管理、使用、處分,仍由當事人掌控,即屬借名登記。
借名契約性質上應視同委任契約,法律效果適用《民法》委任規定,但很多借名登記起糾紛,都因在約定時沒立下書面文件,建議民眾應白紙黑字寫明,並經由民間或法院公證人公證。

蔡英文父親遺產清單

◎華南銀行台幣存款:5985萬8308元
◎華南銀行外幣存款:美金7萬2493元、日幣1993元,合計約239萬元台幣
◎國泰世華銀行、郵局存款:39萬4040元
◎正中企業公司債權:56萬7500元
.分配方式:蔡英文等11子女各分1/11,但其中蔡瀛任已死亡,由其4名子女均分蔡瀛任的份額。蔡英文分得569萬餘元現金、5萬餘元債權
◎正中企業公司15萬股股票:非上市櫃公司,股價無法估算
.分配方式:依上述分配原則,蔡英文等10子女各得13000多股股票,蔡瀛任4子女各得3410 股股票
註:蔡英文父親蔡潔生生前投資不動產,多數早年即登記於11名子女名下,未列入遺產,因此蔡家總資產外界不得而知
資料來源:判決書

蔡英文家族爭產官司

1980年:蔡英文父親蔡潔生將北市內湖一塊約477坪土地,借名登記在4個兒子名下,三房長子蔡瀛任的持分約159坪
1991/06/08:蔡瀛任過世,土地由他兒子蔡元立繼承159坪
1994/06/30:蔡潔生以1.99億元賣地給蔡英文同母異父的哥哥張柏年
2006/07/07:蔡潔生過世
2006/12/22:蔡元立簽確認書給大伯蔡瀛南,追認祖父蔡潔生生前代為處分的資產
2008年初:蔡元立以祖父無權將父留給他的房子賣給大伯蔡瀛南,提告要大伯返還北市民族東路房屋
2008/05/29:張柏年以3.8億元賣地給宏盛建設,遭蔡元立告偽造文書,因逾追訴時效,不起訴
2009/03/10:高院認為蔡潔生無權幫蔡元立賣屋,判蔡瀛南須還屋定讞
2010年:蔡元立另告張柏年,要求返還賣地不當得利約3.6億元
2011/05/31:台北地院判蔡元立敗訴
2012/10/09:高院仍判蔡元立敗訴,蔡放棄上訴,全案定讞
資料來源:判決書

蔡英文2011年訪美時,哥哥蔡瀛政(右)到場關心。資料照片

以父為尊
蔡英文父親蔡潔生早年因經商投資不動產致富,根據爭產判決,蔡父習於將房地等不動產借名登記在11名子女名下,但子女的印鑑、相關權狀統統交由他保管,他有任何資產的調度或處分,子女也都沒異議。蔡英文遠在美國的三房哥哥蔡瀛政有一次未事先經父親同意,就擅自購買旅館,事後還寫信懇求父親「請您原諒」。

蔡英文的三房哥哥蔡瀛任、蔡瀛政長住美國,判決指出,兩人負責管理父親美國的資產,包括餐廳經營、投資等,1991年蔡瀛任過世後改由蔡瀛政一肩挑起。蔡瀛政常寫信跟父親報告開銷與資金流向,取得父親認可。例如2003年間他曾寫信報告:「現金結餘4萬9千元,錢存在瀛君(蔡英文的三房姊姊)外國人帳戶,如何處理我會打電話請示您。」「還剩約5萬元,爸爸如果需要動用,可隨時支出或匯回去給您。」
有次蔡瀛政還寫信跟父親道歉:「我購買旅館的事,沒事先取得您同意,請您原諒。」顯示他雖遠在美國,仍事事以父為尊。蔡英文其他兄長也曾出庭稱,手足都知名下資產多是父親所有,子女對父親的決定從無異議。
◎記者賴心瑩

蔡英文(左)深受父親蔡潔生(右)疼愛,兩人常一起出席餐會。資料照片

各房均分
蔡英文的父親蔡潔生10年前過世,留下6200多萬元存款、少數股票及債權,原應由11名子女繼承,其中三房長子蔡瀛任已過世,改由其4名子女代位繼承,但因對遺產分配方式談不攏,三房次女蔡瀛君因此提出分割遺產訴訟,之後所有人同意均分,11子女各得1/11,4名姪子姪女平分蔡瀛任的部分。蔡英文分得569萬餘元現金、1萬3千多股正中企業股票,及5萬餘元債權;其中正中沒上市櫃,股票市值無法估算。
根據士林地院判決書,蔡潔生過世後,留下台幣與外幣存款合計6264萬餘元台幣、正中公司股票15萬股及債權56.75萬元,繼承人包括10名子女及蔡瀛任(歿)的4名子女蔡元立等。三房次女蔡瀛君曾發函給另13名繼承人要求協商遺產分割方式,但遲無共識,蔡父死後6年,蔡瀛君以蔡英文等13人為被告,提出分割遺產訴訟。

手足皆拿11分之1

蔡瀛君主張,11名兄弟姊妹各可取得1/11,4名姪子姪女另平分其父蔡瀛任的1/11,亦即各1/44,因眾人均同意,法院判決就依該比例分配。因蔡潔生早將資產借名登記在各子女名下,蔡家總資產至今仍是謎。
◎記者吳珮如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父親蔡潔生有11名子女,蔡英文的手足除了在商界,還有醫師、聲樂家等,在各領域都有一片天,但據爭產訴訟曝光的內容,蔡家第三代、蔡英文的姪子蔡元立及其弟弟蔡元泰,在叔伯眼中卻是「壞習慣多」,甚至蔡潔生曾在這兩個孫子來探望他之後,感慨說:「是來看我的財產,不是來看我的。」
爭產訴訟中,蔡家親友透露,第三代成員中,從小在美國成長的蔡元立、蔡元泰兄弟,比較令人操心。

家書指壞習慣多

1991年兩兄弟的父親、三房長子蔡瀛任過世,蔡元立繼承蔡瀛任名下資產,兩兄弟改由同住美國的三房叔叔蔡瀛政照顧,兄弟倆與祖父蔡潔生感情較疏離,也鮮少與其他家族成員來往。
訴訟中,蔡瀛政當年寫給父親蔡潔生的多封家書,對姪子多所批評。蔡瀛政1991年10月在信中寫道:「元立和元泰他們朋友多,壞習慣也多,大家一起住,我的家庭絕對是亂糟,永無寧日。」2004年10月的信則提到:「元泰在美國的信用卡債務,我在處理中。」甚至指:「元泰回台發展,動機不單純,爸暫時不要幫他找工作。」
四房長子、蔡英文的親哥蔡瀛陽也曾出庭證稱,家中資產均是父親蔡潔生掌控,姪子蔡元立繼承財產後,明知土地所有權狀在蔡潔生手中,卻以權狀遺失為由申請補發,地政機關向蔡潔生查證,得知權狀沒遺失,因此沒補發,父親也因此對蔡元立起了戒心。

 

孫輩也有檢察官

蔡瀛陽還證稱,父親過世前一年,蔡元立兄弟偶爾會來探望,事後父親對他說:「這兩個小孩是來看我的財產,不是來看我的。」
不過,蔡家第三代也有菁英,二房長子蔡瀛南的兒子蔡元仕是士林地檢署檢察官,他曾擔任司法官訓練所導師,表現優秀,也辦過陽明山土石流埋人等矚目案件,蔡元仕低調拒訪,僅說過年祭祖都會遇到姑姑(蔡英文),「姑姑對姪輩都很好。」
◎記者丁牧群、顏凡裴

富鈦投資因投資浩鼎生技引發外界關注。富鈦投資登記地址就在蔡瀛陽創設的潔生診所。突發中心攝

蔡英文家族曝光
【林修卉╱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父親蔡潔生,生前投資理財有方,為11個子女留下豐厚財產,登記在子女名下的產業也經營有方,二房獨子蔡瀛南承接擔任董事長的正中企業,主力放在房地產出租,四房長女蔡英玲除了是心理諮商師外,還主持東道公司從事加油站設備出租。四房長子蔡瀛陽主導的富鈦投資則鎖定生技產業,因投資研發乳癌新藥解盲失利的浩鼎生技而聲名大噪。
具有經商頭腦的蔡潔生,成立正中企業經營旅館業,客人以當年在台的美軍為主,但1979年台美斷交美軍離台後,生意不佳,正中企業把台北市中山北路的房子和土地租給海霸王餐廳。

誤傳海霸王為家產

正中企業在海霸王餐廳內留有一間辦公室,而蔡英文因出入這間辦公室被拍到,外界一度傳出海霸王是蔡家產業,蔡還特地說明。蔡英文財產申報也出現票面價值400多萬元的正中股票。
至於東道公司,因蔡英文在財產申報時登錄投資110萬元而曝光。東道公司登錄的營業項目,主要是興建加油站設備,再把設備租給全國加油站,負責人是住在蔡英文家樓上的同房大姊蔡英玲。據透露,蔡英文2008年出任民進黨主席後已無公職收入,東道公司把收來的租金,每月支付9萬元給蔡英文,讓她有收入供生活。
至於富鈦投資,其前身是潔生投資公司,曾轉投資宇昌生技,在蔡英文同房大哥蔡瀛陽主導下,鎖定生技產業投資。蔡瀛陽是免疫風濕醫師出身,太太譚雯栩是振興醫院兼任眼科主治醫師,兩人都具生技專業背景,譚還出任富鈦董事長。富鈦因看好浩鼎生技,大力投資,成了浩鼎第5大股東。
浩鼎新藥解盲失利後,蔡英文出席活動當面鼓勵浩鼎總經理張念慈,但因蔡家有大筆投資,蔡的作法遭質疑不當。蔡英文隨即透過律師連元龍表示,富鈦國內投資全交信託,且蔡總統任內,兄嫂在國內也不再有新投資。

 

允不再有國內投資

對於蔡家事業,蔡家人私下表示,他們事業單純,過去不會和政府往來,以後也不會。連元龍昨說,蔡家人已決定,蔡瀛南、蔡瀛陽、蔡英玲等人在國內將不會再有投資,細節將在確定後對外公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