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切鈔」炫技 台版神鬼交鋒詐呆你
記者王聖藜、許家瑜∕台北報導聯合報
黃姓男子變造身分證盜領七百萬元鉅款被逮,檢警調查發現國小畢業的他變造證件技術高超,還能以「手工」方式將薄薄百元鈔從中割出正反兩面;檢警不排除要仿電影「神鬼交鋒」劇情,在他完成刑事處罰後,引介他到政府機關協助身分證防偽工作。

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昨天下午會同中央印製場技術員到北市萬華警分局,查驗分析黃姓男子偽造身分證技術,發現黃以「真的身分證」為材料製造「假證件」,除卡片周邊有黏貼痕跡,保留浮水印及條碼,幾乎無法驗出真偽,將討論如何防範類似詐騙案。

據了解,黃姓男子(四十五歲)變造的身分證從肉眼無法分辨真假,還可通過紫外線防偽機檢測;他前天被移送台北地檢署接偵訊時掏出身分證,檢察官還有點擔心地再三確認「你真的是黃○○嗎」?訊後聲押獲准。檢警懷疑還有未曝光的盜領案,凍結可疑帳戶擴大追查有無藏金窟。

台北市申姓婦人今年四月發現帳戶七百萬元被盜領一空,查詢發現是「本人辦理定存解約,透過網路轉往其他帳戶。」警方獲報追查,確認是名長相與申婦相似的女子持變造身分證辦理定存解約盜走存款,拘提偽造證件的黃姓男子等人到案,並在黃家搜出八百五十張身分證。

檢警調查,黃姓男子只有國小學歷,十二歲起在成衣、紡織廠打工的,還當過油漆工;他以每張五百元代價向人蒐購身分證,根據身分證資料去稅務機關查繳稅紀錄,鎖定肥羊後,變造身分證冒充當事人盜領。

檢警好奇他變造證件方法,他表示先裁開身分證護貝,讓雷射防偽標籤隨附在護貝的內裡,再以特殊藥水將雷射製圖的大頭照洗乾淨,之後將極纖薄大頭照貼入原來照片位置,最後用護貝機壓製、還原、封起被撕開的護貝。

黃表示變造技術「無師自通」,但偶爾失手,裁剪失敗就再拿別的身分證重組,關鍵是身分證主人是有錢人就好。黃「炫技」後,對於檢警詢問還犯那些案?不法獲利多少?他全稱「忘記了、不記得」。

據指出,檢警在黃的住處看見一張被剖半的百元鈔,問他怎麼辦到的,他說「很簡單!」他還語出驚人說「做假鈔也很簡單」。檢警追問他是否真的會做假鈔,他回稱「一張千元台幣假鈔,成本只要一毛錢。」

檢警認為,變造身分證必須精研特殊知識,熟悉特殊材料取得的門路,還要有高超手藝,以刑罰處罰後,考慮將他的經驗提供給內政部或金管會相關機關作為預防犯罪使用。

 

 

寄身分證給陌生人代辦報廢機車 700萬存款飛了
記者許家瑜∕台北報導聯合報
黃姓男子以層層的徵才廣告,依序收購或騙取身分證,調取當事人稅務資料後,鎖定有高利息收入者,再透過人頭持偽造證件到銀行更換印鑑證明盜領存款;三年前曾郵寄證件辦理報廢機車的婦人,七百萬元積蓄被盜領一空還不知不覺,直到兩個月後接到銀行通知才知悉。

警方循線逮捕黃姓(四十五歲)、林姓(廿八歲)、呂姓(廿四歲)男子等三人,查扣數百張偽造身分證及偽造工具;警方發現林姓男子曾任銀行行員,熟悉銀行業務,懷疑他們以此新手法犯案多起、每次盜得數十至上百萬元,依詐欺、偽造文書罪嫌移送,擴大偵辦中。

警方調查,申姓女子三年前在報紙上看到「機車報廢」業務代辦廣告,她信以為真,便將身分證件寄到代辦公司,但久未收到回信,轉向戶政事務所辦理證件遺失。

今年四月初,申女突然接到存款銀行電話,行員表示「您的定存已解除」,是否還要續辦方案?申女赫然發現七百萬元存款被領光,立刻向台北市萬華警分局報案。

警方過濾銀行櫃台及自動櫃員機監視器畫面,鎖定涉嫌林姓(二十八歲)、呂姓男子(二十四歲)在兩個月前盜領,先逮捕林嫌追回一百多萬元贓款,再追出黃姓男子(四十五歲)為幕後主嫌,於前天拘提黃、呂到案。

警方表示,黃在報紙刊載「身分證借款」「應徵工作」等廣告,收購人頭或遺失身分證,之後找人頭假冒身分證持有人親友調閱稅務資料,鎖定銀行帳戶高利息者為下手目標。

黃再透過工作應徵廣告,尋找與身分證持有人長相相似的人頭,拍攝大頭照偽造身分證,再冒名到銀行辦理印鑑更換及申請網路銀行,盜走存款。

 

2016-05-25  12:12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萬華警方今天破獲申姓婦人7百萬遭盜領案,並解析其詳細過程。

原來主嫌黃怡碩(45歲)先是用假證件去國稅局查詢申婦的「利息所得」,發現金額不少,進而推算出她在第一銀行雙園分行可能存有鉅款;黃嫌鎖定申婦後,先是找來62歲黃姓女子當「人頭女」拍照並變造出假證件。

  • 銀行監視器拍下此案共犯林文帝(左)與呂男(右)前往銀行臨櫃提領贓款的畫面。(記者王冠仁翻攝)

    銀行監視器拍下此案共犯林文帝(左)與呂男(右)前往銀行臨櫃提領贓款的畫面。(記者王冠仁翻攝)

「人頭女」在3月15日時,去第一銀行中和分行解除申婦的7百萬定存並開通網路銀行功能,隨後將網路銀行帳號密碼告知黃嫌;黃嫌再將7百萬透過網路銀行轉帳到彰化銀行,再轉帳到富邦銀行,企圖透過多轉帳一次的方式增加警方追查難度。

黃嫌再找來共犯林文帝(28歲)與呂姓男子(24歲),分別於3月16、3月21日分三次,分別於富邦銀行永春、正義、三重分行提領3次2百萬元共6百萬贓款,餘下1百萬則先後以ATM提領,黃嫌始終躲在幕後不曾現身。

林文帝上月被警方循線逮獲,當時警方不解「為何留1百萬用ATM提領?」林聲稱黃嫌教說「如果屆時領不出來就知道被警方盯上」,原來黃嫌刻意將錢以ATM的方式提領,藉此手法來當作得知是否被警方發現的預警手法。

警方說,黃嫌還交代林、呂,去臨櫃提領時「切莫自行開車、騎車」,一定要以徒步搭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方式,避免被警方由車籍資料循線逮人,「主嫌心思十分細膩!」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2016-05-25  11:04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此次萬華警方成功逮獲盜領申姓婦人700萬的主嫌黃怡碩(45歲),警方在他租屋處內查獲上百張偽造證件以及大量偽造工具,員警檢視經過他改造的證件,幾可亂真,「還真看不出來有經過變造!」

  • 林嫌變造的證件,連身分證上的內政部logo都幾可亂真。(記者王冠仁攝)

    林嫌變造的證件,連身分證上的內政部logo都幾可亂真。(記者王冠仁攝)

  • 林嫌將申婦原本的證件(影本)替換成左側照片,進一步做成幾可亂真的偽造證件(右)。(記者王冠仁攝)

    林嫌將申婦原本的證件(影本)替換成左側照片,進一步做成幾可亂真的偽造證件(右)。(記者王冠仁攝)

警方調查,黃嫌只有高中畢業,曾經當過油漆工,但是他「無師自學」,自行鑽研證件變造技巧,他對自身變造技術十分得意,自詡「台灣業界第一人」。他還曾經購買「同行」變造的證件來「比較」,進一步精進變造技巧。

警方說,林嫌是以「以真作假」的方式變造證件。他首先四處收購「真證件」,以工具拆開封膜、替換照片,再製成「假證件」,進一步去盜領或查詢被害人資料。

警方曾問他「為什麼不銷毀犯案過的證件?」他竟得意回說「不認為會被抓到」,可見對自身功夫十分「有信心」。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016-05-25  12:38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以神鬼手段偽造證件並從第一銀行盜領700萬的主嫌黃怡碩,昨天中午被警方循線逮捕。警方發現,黃嫌沒妻小但有女友,他以每月近4萬元承租一間開窗就能直接觀看台北101大樓的信義區18樓豪宅。黃嫌擔心被警方查緝,每半年或數月就在松山、大安、信義等地承租豪宅,絕不在同一地點落腳太久。

  • 警方在黃嫌住家內查獲大批收購來當作變造證件「材料」的真證件。(記者王冠仁攝)

    警方在黃嫌住家內查獲大批收購來當作變造證件「材料」的真證件。(記者王冠仁攝)

警方逮他時,發現他身上只剩下10餘萬現金,戶頭內只剩下90多萬,其餘贓款黃嫌則聲稱「玩股票、期貨輸光了」。

警方在他住家內找到上百張證件,研判他不是第一次犯案,警方透漏,黃曾向警方抱怨,之前不少銀行為了擔心影響商譽,多半選擇「息事寧人」直接理賠被害人,想不到這次銀行起先還不肯理賠,被害人出面投訴全案才曝光,「一銀真的很可惡」。

2016-05-25  10:41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人在家中坐,700萬存款不見」,今年4月份有一名申姓婦人指控,她放在第一銀行內的700萬定期存款,遭詐騙集團以假證件解除後盜領,3天內以網路銀行轉帳、臨櫃領款的方式將700萬全數領走,引起社會譁然。

  • 黃嫌被警方送辦。(記者王冠仁攝)

    黃嫌被警方送辦。(記者王冠仁攝)

  • 警方在黃嫌住家內查獲百餘張證件。(記者王冠仁攝)

    警方在黃嫌住家內查獲百餘張證件。(記者王冠仁攝)

  • 黃嫌變造的申姓被害人證件,幾可亂真。(記者王冠仁攝)

    黃嫌變造的申姓被害人證件,幾可亂真。(記者王冠仁攝)

警方深入追查發現,此案主嫌為45歲的黃怡碩,他靠著四處收購「真的」身分證、健保卡,再以自學的變造技術,替換證件上的照片做成「假證件」,再去銀行盜領被害人存款。

警方說,黃嫌也是用假證件的手法,寫委託書向國稅局查詢被害人的「利息所得」,只要發現利息所得金額過高,他就根據利率推算出存款金額進行鎖定。

警方佈線追查,昨天前往黃嫌位於台北市信義區的租屋處逮人,在他住家內查獲百餘張身分證、健保卡,以及護貝機、螢光粉等偽造工具,最後將他依偽造文書、詐欺罪嫌送辦。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2016-04-14  07: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肯亞調查電信詐騙案,獲判無罪的45名台灣人,遭中國強行擄走,引發國際關注,也引起大家對詐騙案猖獗的重視。事實上,台灣的詐騙集團近年來防不勝防、甚至移轉至海外,造成無數人損失慘重。有被害人上節目現身說法,痛訴700萬存款被盜領一空的可怕經歷,形同「人在家中坐,存款也可能不見」!

壹電視節目「正晶限時批」揭露一名60歲多申姓婦人的遭遇,她銀行有700萬存款,疑似被詐騙集團盯上,並假冒身份,用偽造身份證和印鑑開了新戶頭,並藉由辦理印鑑遺失,換了新印鑑,成功申請網路帳戶,以網路帳戶轉帳,她戶頭裡的700萬元,就這樣被盜領走。

申婦的兒子難過地表示,歹徒的行為是詐騙銀行,跟用戶無關,但銀行卻把疏失轉嫁到存戶身上,向銀行求償卻遭冷漠對待,因此向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求助。王世堅則說這起案件實在太可怕,「人在家中坐,存款就不見」,一些無助的當事人可能會被逼上絕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