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9-08

櫃買中心已調閱交易資料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遊戲橘子(6180)股價近期被炒作飆漲,據了解,主管機關櫃買中心也沒閒著,9月6日已悄悄赴數家券商調閱交易資料,市場傳出,疑似是中部「虎尾幫」積極介入炒作,不過,有法人表示,早在6月就有人放出「橘子可轉債明年7月到期,股價之前一定會漲」的消息。

橘子股價近來逆勢狂飆,連櫃買中心列為注意股、分盤交易都無法阻擋漲勢,9月5日櫃買中心發出新聞稿特別強調「提醒投資人注意」,9月6日更直接出手到數家券商調閱相關交易資料,連自營部資料也要求交出,彰顯「積極調查」的態度,才讓橘子股價昨日下跌5元、以63元作收。

值得注意的是,有法人分析,此次橘子股價大漲,表面看起來是著眼於年底《天堂M》可能帶來的豐厚營收,但不為人所知的,則是為了明年7月15日將到期的可轉債。

根據橘子9月5日公告顯示,截至9月4日為止,去年7月15日發行的7億元可轉債,目前餘額為5.507億元;也就是說,橘子近1個月來股價大漲逾70%,手中有可轉債的投資人開始轉成現股,贖回金額將近1.5億元。

消息人士分析,所謂「可轉換公司債」,就是投資人持有的公司債在一定價格以上可以「換成該公司股票」,橘子這檔公司債剛開始發行時,持有人必須在41.5元以上才能「轉換」成股票,但過去1年多來橘子股票低迷,投資人當然不能換、也不願意換,直到近來股價大漲,可轉債投資人才紛紛轉換成股票,並獲利了結,而橘子則省下10個月後將支付的1.5億元現金。

根據橘子上個月底的公告,該公司負債比達69%、流動比僅98%、速動比僅90%,顯見該公司短期償債的能力較弱,因此櫃買也將橘子列入財務重點專區中。

據了解,去年樂陞(3662)手中3檔可轉債,也是股價炒高後,投資人紛紛轉換成股票,只是消息膨風太大而幻滅,過去可轉債的奧妙只有業內人士最了解,但爆發樂陞事件後,主管機關已鎖定「發行可轉債且在到期前股價高漲的公司」特別加強查核,除要求公司需將營運資訊、可轉債贖回狀況清楚公告外,也著手調閱交易量大的券商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