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3-31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碩禾(3691)29日公告去年全年營收獲利,由於提列杜邦權利金、匯兌損失之故,去年第4季大虧,使得全年盈轉虧,每股淨損3.43元,碩禾總經理黃文瑞昨(30)日於法說會時表示,「首季有信心一定會獲利,可以回到去年第3季水準」,他也強調,碩禾看好「儲能市場」,也成立芯和準備切入電動車的材料。

  • 碩禾去年第4季大虧,全年盈轉虧,總經理黃文瑞昨在法說會表示,「首季有信心一定會獲利,可以回到去年第3季水準」。(記者張慧雯攝)

    碩禾去年第4季大虧,全年盈轉虧,總經理黃文瑞昨在法說會表示,「首季有信心一定會獲利,可以回到去年第3季水準」。(記者張慧雯攝)

成立芯和 切入電動車材料

黃文瑞表示,目前碩禾分為4大業務,包括太陽能電廠的禾訊綠電、正極材料的芯和能源、導電漿業務的鹽城碩禾、鑽石線的碩鑽材料,他認為,去年第4季營運狀況其實並未轉壞,但因為提存權利金與匯兌損失之故,才出現虧損,而今年首季在排除這些因素後「一定會獲利」。

對於外界最關切的碩鑽,碩禾持股37.14%,預計今年5月11日登錄興櫃,明年上半年申請掛牌上市(櫃),黃文瑞指出,碩鑽去年毛利率約22%,去年因提列員工選擇權之故全年虧損1000萬元(前年虧500萬元),去年第3季已經開始獲利,且目前鑽石線產能從20條線變成70條線,雖然部分品項價格有降,但毛利率還算不錯。

看好儲能市場 碩鑽開始送樣

對於市場鑽石線產能不斷開出,是否會很快飽和?黃文瑞也認為,看好未來的「儲能市場」,相信鑽石線長遠來看還有很大空間可期,而鑽石線也可以應用在半導體產業的製程,目前碩鑽也開始送樣。

至於太陽能電站業務方面,黃文瑞表示,希望1年內台灣市場能夠做到50MW(百萬瓦)。

至於海外電站方面,日本廣島等案子繼續進行,而菲律賓電廠還在建置階段,政府效能比較慢,預計今年第3-4季蓋好後會先出售,他坦承以目前IRR(電廠投資報酬率)來看只有5-6%,資金放在那裡可惜,出售後資金可回流,做其他投資或是買回碩禾發行的海外CB(可轉債)。

對於支付杜邦權利金一事,黃文瑞則解釋,由於簽署保密條款,詳細內容不能說,但是去年第4季提列的金額比較大,主要是針對之前的一併轉銷,未來金額不會這麼多,且每個月都會提列,不會有一次鉅額轉銷的情況。

3利多護體 碩禾出運

 

太陽能導電漿廠碩禾(3691)營運見轉機!繼新配方的導電漿在中國大陸市場重獲青睞之外,新投入的「鑽石切割線」更是搭上太陽能單、多晶矽晶圓都要採用的需求熱潮,去年才投產的新廠提前在第二季達到損平目標,而第三季在漲價效益下,毛利率更高達50%,帶動單月獲利,目前正積極擴增產能,也成為旗下的小金雞。

至於近期全球最夯的「電池材料」,碩禾也積極布局。據了解,碩禾除了成立芯和能源跨入電池材料領域之外,也計畫投資國內的電池負極材料廠,進軍全球電動車電池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的鑽石線廠商岱勒新材(300700)在9月12日以10.49元人民幣發行價掛牌,當天就大漲44%,之後每天跳空漲停鎖死,到近兩個交易日停牌之前,股價已衝上63.11元,漲勢相當驚人。

分析師表示,岱勒新材為中國大陸的鑽石線龍頭廠,掛牌後的強勁表現,反映的就是產業面的需求爆衝。原本,只有硬度相當高的藍寶石晶圓需要用鑽石線切割,之後單晶太陽能矽晶圓開始導入,到了今年上半年,多晶太陽能矽晶圓也開始用到鑽石線,也讓市場整體需求大幅拉高。

據了解,鑽石線目前每公里長度的售價為200元人民幣,但碩禾的生產成本只有100元人民幣,等於毛利率高達50%。

碩禾透過旗下碩鑽投入鑽石線領域,位於大陸鹽城的廠區年產能為24萬公里,由於目前根本供不應求,產能稼動率持續拉高,實際產出達36萬公里。

據了解,碩禾原本預期碩鑽在今年達單月損益兩平,但目前進度大幅超出預期,第二季末就達此目標,下半年在新產能投入和漲價效應下,獲利空間持續拉高,全年度就可獲利。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