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9-25 09:00:59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萬海(2615)今(2020)年6、7月開始恢復投入美西航線,第三季起美西線已成市場最熱絡航線,大量船舶投放進入,運價水準3,800美元/FEU,達2019年同期的1.8倍,且因美西線消化掉大量船舶與貨櫃,造成其他航線供給減少、運價同步走升;萬海航線如中東/印度、南美運價較去年同期大增9成。至第四季來看,萬海對運價仍抱持樂觀看法,認為目前看到需求端仍強烈,預計運價向下大幅修正空間有限,整體各航線運價狀況應可在高檔持平。

萬海航運自1965年成立發展至今,擁有95艘船、運能約25萬TEU。萬海是全球排名第12大貨櫃航商、國內第3大貨櫃航商,主力為亞洲近洋線,2020年上半年亞洲近洋航線營收貢獻佔比約67.6%,北美約佔5.2%、南美約佔6.6%、中東/印度約佔20.6%。

在市況上,萬海根據Alphaliner最近一個月的統計數據來看,第三季以來由於美國需求復甦來得相當猛烈,也帶動Alphaliner修正了2020年貨量預期數據,從上個月評估將年減7%,下修至年減4.5%,但也在2020年貨量預期衰退收斂下,對2021年的成長基期也發生改變,其將2021年貨量成長幅度從原先7%修正至5.6%,而2020、2021年的運力增長狀況則分別為年增2.6%、年增3%,整體來看,2021年市況供需狀況相對較為健康。

萬海2020年上半年維持穩健獲利表現,受到疫情影響貨量下滑、營收年減4%,但是因燃油成本大幅下降、毛利率走高至12.62%,較2019年同期增加2.8個百分點,不過因為業外方面沒有2019年同期的售櫃收入支撐,上半年稅後淨利17.58億元,僅與2019年同期相當,EPS 0.79元。

在第三季的現況上,美西線仍是市場上最熱絡的航線,現在運價3,800美元/FEU約當2019年同期的1.8倍,同時目前投入美西線的船舶數量已經較原先正常規模增加約1至2成,也帶動市場閒置運能從第二季的11%下降至目前的3%,而因投入美西線的船舶大幅增加,致貨櫃大量轉往亞洲往返美西航線,貨櫃周轉率變長,市場其他航線缺船缺櫃狀況普遍,供給減少,驅動運價也大幅向上;若以萬海投入的印度/中東以及南美航線來看,第三季運價也增加約9成。

對美西線後續展望,萬海則評估,往常運價回檔主因在於製造基地的中國10月1日國慶長假導致貨量大幅減少,運輸需求也隨之減少、運價修正,但是2020年因為美國需求強勁,現在聽到市場評估假期將縮短,運價修正幅度有限,不過也因運價已經來到近年高點,大幅度向上或向下空間均有限,運價高檔持平可能較高。

萬海船隊也從6、7月起與客戶合作,開始恢復美西線的運作,目前約有5,000 TEU運能在美西線營運,主要透過在市場租船投入營運;而目前萬海主要業務亞洲近洋線運價也有向上趨勢,萬海對第四季亞洲線需求仍樂觀看待,至於2021年業務,則需觀察疫情後續影響而定。

而萬海2018年再度啟動大量造船計畫,將有20艘新船陸續於2022年以前交船,包括8艘3,000 TEU船與12艘2,000 TEU船,總計造船資本支出約100億台幣,未來將陸續取代萬海既有舊船與租船,進行新一輪汰舊換新,屆時運能方面會視具體市況需求而定,現階段來看,將與當前運能規模可能相當。

 

MoneyDJ新聞 2018-05-17 12:49:3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萬海(2615)因營收主要來自近洋線市場,在近洋線市況穩定支撐下,首季雖市況趨淡,但萬海在新航線挹注下,貨量仍年增約8%、營收年增約7%,營業利益1.45億元、稅後獲利1.44億元、EPS 0.06元,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展望第二季,近洋線因應下半年遠洋旺季,5、6月裝載量已經達到9成,法人對萬海第二季營運看法樂觀,預期營運有望迎來年、季雙增。

萬海航運自1965年成立發展至今,是擁有超過92艘船,運能約24.4萬TEUs、45條航線,靠泊遍及全球146個港口的國際性貨櫃服務航商。萬海是全球排名第13大貨櫃航商、國內第3大貨櫃航商,主力為近洋線,目前營收比重來看,近洋線營收貢獻佔比約73%,印度與中東約佔20%、美洲約佔7% (其中北美約佔4%)。

回顧萬海首季營運成績,元月承接遠洋旺季與春節前需求,萬海近洋線乘載率表現符合預期,但後續2、3月中國需求趨緩,影響萬海首季營運表現整體仍偏淡,但在新航線挹注下,貨量較同期仍有8.5%左右的成長,首季營收149.18億元、年增7%,今年首季在國內貨櫃三雄當中萬海的獲利成績最佳,營業利益1.45億元、稅後獲利1.44億元、EPS 0.06元,較去年同期由虧轉盈。

至於在第二季營運上,萬海4月單月營收來到50.77億元、年增2%,以貨量來看,萬海指出4月狀況已有稍見好轉,緊接著第三季是遠洋旺季,因此5、6月近洋線裝載率均佳,以萬海目前狀況來看,裝載率已達9成。法人則看好,第二季來到萬海近洋線旺季,營運表現則看將較首季更佳,亦看將可有與去年同期相當至小幅成長的成績。

以市況來看,萬海指出今年貨櫃航運市場挑戰仍大,目前5月產業逐步走入旺季,Alphaliner估算閒置運能僅剩約22萬TEU,換算僅佔市場整體運能約1%左右,但今年新船下水多,運能估增6%,需求成長則約5%,供過於求狀態影響仍大,遠洋線壓力不小,加上中美貿易戰增添不利因素,後續市況需要謹慎觀望,目前北美戰萬海貨量與營收比重均不高,但仍會持續關注市況走勢。

至於近洋線市況,萬海則強調近洋線的挑戰一直都存在,雖然市場新船多為大船,但也排擠不少小船走向美洲與亞洲,短期內以河港為主的近洋線雖尚未見到運能過剩狀況,但也不容樂觀,萬海也將營運策略放在與客戶緊密合作,提高航隊準點率的表現,未來也不考慮削價競爭爭取客戶。

展望後市,萬海指出今年來看還是看好東協市場需求,包括泰國、越南、印尼等地業績均呈樂觀,但另一需要關注的變數則會落在油價走勢,目前燃油成本約佔2成,萬海據過往數值來看,過去當油價來到一桶140美元的時候,最高曾經佔到萬海營運成本約25%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