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10-25 11:25:49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聯電(2303)第三季營收雖創歷史單季新高,但在費用提升,且業外受人民幣匯損侵蝕下,EPS僅0.14元,遜於市場預期。展望第四季,聯電認為,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況轉弱,影響第四季晶圓出貨量將季減4~5%,且產品單價亦將下滑4~5%,法人預期,聯電第四季營收將較第三季季減8~10%,且影響毛利率季減2~3個百分點。此外,明年在大環境不確定因素較多下,公司表示,目前能見度偏低,看法較審慎。

聯電為晶圓代工業者,至2018年第三季,14奈米比從前季3%提升至5%,不過,28奈米營收佔比從15%下滑至13%,40奈米佔比從26%下滑至22%,此外,65奈米佔12%,90奈米佔10%,0.11/0.13微米佔11%,0.15/0.18微米佔14%,0.25/0.35微米佔10%,0.5微米佔3%。

而第三季產品應用面來看,通訊產品受到中低階智慧手機銷售量持續走弱,佔比從前季47%下滑至43%,電腦應用則從16%提升至19%,此外,消費性產品佔比為28%,其他則佔10%。客戶別93%為IC設計公司,7%為整合元件廠。

聯電第三季受惠8吋與12吋成熟製程的產能利用率持續滿載運作下,營收達到393.86億元,創單季歷史新高,整體的產能利用率來到94%,不過由於營業費用受員工認股計畫墊高,且業外因人民幣貶值損失16億元,影響EPS僅0.14元,遜於市場預期。

展望第四季,聯電認為,在中低智慧型手機市況仍偏弱,且電腦產品出貨降溫下,第四季稼動率將下滑至87-98%,整體晶圓出貨量將季減4~5%,且產品單價亦將下滑4~5%,法人預期,聯電第四季營收將較第三季季減8~10%,且影響毛利率季減2~3個百分點。

聯電表示,由於近期國際貿易緊張局勢升級、全球原油價格上漲及新興市場貨幣持續貶值,在未來可能進一步加劇宏觀環境的不確定性,對明年第一季能見度極低,明年看法較審慎。

此外,目前8吋市場出現產能鬆動雜音,聯電表示,第四季8吋產能利用率仍可維持高檔,公司本身未感受到明顯影響,反而是12吋,因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轉弱,影響後續產能利用率將降溫。

此外,在製程方面,28奈米製程因市場新產能開出,聯電預期明年一整年都將供過於求,公司努力在市佔率方面提升,以維持營收表現;40奈米則受中低階手機影響,產能利用率下滑,但預期後續在消費性產品以及電腦運算需求提升下,產能利用率可望很快拉升起來;此外,針對高階製程14奈米,因主要產品為挖礦、比特幣需求,因市場變動起伏較大,公司表示,短期將沒有擴充產線計畫。

 

 

MoneyDJ新聞 2018-10-25 12:16:52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歐系外資在聯電(2303)法說會後對其發布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從聯電法說釋出第四季業績展望遜於預期、28奈米因市場新產能開出使明年將供過於求的態勢來看,聯電營運基本面修正的壓力正在加大,預估其恐將在今(2018)年第四季與明(2019)年第一季面臨營運虧損的局面;同時下調聯電2018年至2020年每股盈利預測值,對其維持「賣出」的投資評等,目標價略下修至11.5元。

歐系外資於報告中指出,聯電法說中釋出的營運展望,包括晶圓出貨將較第三季下降4%-5%,平均美元價格亦較上季下降4%-5%,這也意味著聯電第四季營收可能將季減8-%10%,低於機構內部原預估的季減6%,同時其本季毛利率亦將下滑、機構內部預估約降至14.2%,同時聯電28奈米製程出貨力道亦見放緩;預估其恐將在今(2018)年第四季與明(2019)年第一季面臨營運虧損的局面。

報告中進一步指出,預期聯電與其他二級晶圓代工廠將持續在2019年遭逢產能利用率和利潤率下行的營運壓力;這主要源自於缺乏在先進製程上的突破點,消費者/汽車/PC等需求放緩,2019年至2020年28奈米製程恐供過於求,以及加密貨幣ASIC客戶從28奈米/14奈米製程轉向台積電7奈米製程等營運挑戰。因此,下調聯電2018年至2020年每股盈利預測值,降幅分別為0.4%、7%、6%,每股盈餘依序為0.65元、0.56元、0.63元;對其目標價從12元下調至11.5元、並維持賣出評等。

 

歐系外資指出,預期至2019年,28奈米供應過剩可能將導致產能利用率與利潤率下行局面更趨顯著,預計聯電28奈米產能利用率將落在70%-80%,該製程毛利率將維持在10%以下,這將導致其明年28奈米的營益率落在-3%至-5%,其原因包括客戶轉向台積電的16奈米/12奈米製程、台積電在22奈米性能/功率和PPA更好;中芯國際對供給過剩的28奈米採取積極報價,以及聯電本身缺乏28奈米/22奈米在CMOS感測元件、電源管理IC(PMIC)和嵌入式NAND flash專用製程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