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11-07 09:18:27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杏昌(1788)今年前三季營運維持穩健成長,惟受到今年稅率從去年17%調升至20%,增加近3個百分點,也壓抑了杏昌獲利表現,稅後淨利1.79億元,大致與去年同期相當,EPS 5.13元。展望後續,第四季往常屬國內醫療單位拉貨耗材旺季,但杏昌指出,今年來看,血液透析市場包括人工腎臟、藥水都有新進廠商在降價搶市,後續影響仍需觀察。

杏昌以代理歐美日一線廠牌醫療器材為主,初期以血液透析市場起家,台灣市占率約40%,其中約9成代理產品係取得獨家代理權;旗下代理產品線營收比重上來看,血液透析約佔8成、重症營收約佔4%、牙材口腔用品約佔4%、心血管方面用品佔1~2%。

回顧杏昌今年前三季表現,就營收來看,杏昌前三季營收23.03億元、年增約4%,毛利率表現也大致持穩在與去年同期相近水準,不過受到今年稅率從去年17%走升到20%,影響約3個百分點,也壓抑杏昌今年獲利表現,如以稅前獲利2.25億元來看,年增仍有約6%,但在稅後淨利來看,1.79億元與去年同期則大致相當,EPS 5.13元。

匯率來看,雖今年台幣趨貶,不過以近3個月狀況來看,台幣兌日圓相對呈現升值,雖台幣兌美元呈現走貶,但杏昌表示以日圓進貨比重約佔2成左右,美元則約1成,整體來看匯率尚未造成太大的匯損壓力。

展望第四季來看,年底為國內醫療單位拉貨耗材旺季,往常也是杏昌的最旺季,但杏昌指出目前來看血液透析市場有許多新進的競爭者再針對特定產品殺價搶市,包括人工腎臟與藥水均有遇到新進廠商,雖醫療單位相對對於更換設備耗材廠商意願不高,但杏昌也評估仍需持續觀察新進同業對訂單的影響。

至於在中國市場方面,杏昌指出目前代理產品仍在逐步取證增加,大致來看是有穩健成長,成長速度也符合公司預期,不過就目前來看,佔杏昌整體營收比重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