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2024年2月21日電)美國零售業巨擘沃爾瑪(Walmart)20日宣布,收購全美市占率第3的智慧電視品牌Vizio;Vizio股東電視製造商瑞軒 (2489) 表示,將出售全部持股(約2%多),約400多萬股。

法人估瑞軒出售Vizio金額約4000至5000萬美元。

沃爾瑪將以23億美元,每股11.5美元,收購Vizio股權,盼擴大廣告業務,台灣上市公司瑞軒、鴻海、群創都是Vizio股東。

受惠沃爾瑪(Walmart)收購智慧電視品牌Vizio利多,電視製造商瑞軒 (2489) 今天股價收在漲停板16.75元。

鴻海 (2317) 今天收103元,小跌0.48%;群創 (3481) 收15.9元,下挫2.15%。

--

知情人士透露,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Walmart)正洽談以逾20億美元,收購智慧電視製造商Vizio,從而獲得更多銷售廣告與兜售產品的空間,強化與亞馬遜競爭的實力。

相關消息激勵Vizio 13日收盤勁揚近25%,14日早盤跌約1%。據了解,台廠當中,鴻海集團、群創(3481)、瑞軒都持有Vizio股票,若沃爾瑪收購Vizio成局,相關股東持股價值有望同步大增,沃爾瑪藉由Vizio擴大搶市的目標明確,將持續衝刺Vizio電視出貨,群創可望擴大面板出海口,成為交易案大贏家。

鴻海集團與群創在2018年6月投資Vizio,藉此衝刺美國電視整機銷售,當時群創持股比重高達4.14%、鴻海集團則持股約3.1%,惟之後鴻海集團不再以面板事業為優先,並退出群創董事會,Vizio之後赴美上市股價也不太理想,鴻海集團與群創也未再對Vizio相關持股多做說明。如今,沃爾瑪可能出手併購Vizio,有望活化鴻海集團與群創手中Vizio持股,進而變現增加更多現金流。

瑞軒也是Vizio大股東暨代工夥伴,惟瑞軒近年積極處分Vizio股,最近一次公告是在今年2月上旬,當時還認賠賣股,處分損失約460萬元,處分完畢後,瑞軒目前持有Vizio股票約440萬股,持股比率約2.23%。瑞軒表示,未來還會視Vizio股價狀況逐步出脫持股。一般預料,若沃爾瑪收購Vizio,也將順勢買下瑞軒手上Vizio股票。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沃爾瑪提議併購Vizio的談判還在進行中,也可能不會成功。沃爾瑪向來是Vizio的最大客戶,旗下通路銷售額最高的電視品牌正是Vizio,但沃爾瑪看中的是取得電視廣告銷售與收視數據,進而壯大廣告營收,而不是要賣更多電視機。電視作業系統的擁有者能夠掌控電視的廣告銷售與收視數據。

在大型零售商打造自家廣告業務並且相競爭之際,這樁談判凸顯消費者數據和投放廣告空間的重要性。沃爾瑪正測試透過聯網電視販售廣告,若成功收購Vizio,將取得電視作業系統、更多廣告投放空間及廣告收視數據,增添對廣告主的吸引力。

廣告科技業者Sumulmedia執行長墨根指出,沃爾瑪能藉此交易掌控龐大的自有收視數據,還能結合期消費者購買行為數據。

【看原文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