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2-21 14:09經濟日報 記者鐘惠玲/即時報導
 

文曄(3036)與祥碩今(21)日雙雙停牌,目前已知雙方為策略合作,祥碩將增資發行新股,受讓文曄新發行的股份,外界將此視為是文曄反制大聯大對其財務投資的一招。

 

文曄與祥碩雙方都出席14時30分舉行的重大訊息說明會,祥碩將增資發行新股,受讓文曄新發行的股份,換股比例為祥碩1股換文曄19股,完成換股之後,祥碩將持有文曄22.39%股權,文曄則持有祥碩13.04%股權。

 

據了解,文曄董事長鄭文宗將出席,文曄方面出席者為財務長楊幸瑜,而祥碩則由總經理林哲偉出席;林哲偉原先也是文曄獨董,但已於昨日辭去文曄獨董一職。

《電子通路》文曄攜祥碩拚雙贏,鄭文宗:疫情總會結束、持續做該做的

2020/02/21 16:14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文曄 (3036) 、祥碩 (5269) 今日宣布,由雙方決議以股份交換方式進行合作,換股比例為每1股祥碩普通股換發19股文曄普通股,雙方期望透過交叉持股的合作關係,各自發揮在通路、高速傳輸領域的優勢,打造雙贏,文曄董事長鄭文宗就表示,「疫情終究會結束,現在該做的就開始做」!文曄也預計在3月針對交換股份事宜,舉辦臨時股東會。

文曄董事長鄭文宗表示,文曄其實長期都有投資IC設計公司,和祥碩是很熟悉朋友,基本上希望可以做比較中長的合作,雙方的合作絕對不是著眼在短期,他也說,儘管現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所有的業務都會受到影響,但疫情終究會結束,「現在該做的就開始做」。

祥碩其實現在占比文曄營運額不多,鄭文宗就表示,如果已占比很多,反而沒有意義,雙方合作具體的數字有看幾年,著重中長期的發展,祥碩的毛利率和文曄是不一樣的,透過合作未來就可以回到交叉的概念,雙方真正洽談是在去年12月開始,但真正合作細節事宜的討論差不多是1個月前。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鄭文宗表示,第一季一定比較差,尤其是大陸本地的需求,今年本來因為是5G起跑年市況並不差,但因為疫情關係受到影響,目前也只能該做的事情大家繼續做。

至於和大聯大去年啟動公開收購一事,鄭文宗並不想多作回應,僅表示,「在大聯大 (3702) 收購結束後,就沒有再針對該事件發言過,不想再徒增衝突」,至於假設若大聯大再度啟動第二次收購,他則回應, 「他做他的,我管不了他」,他強調,文曄經營團隊會繼續增加持股,但是絕對不會是選在股市很紛擾時候,對公司長遠發展有信心,個人現在也有5萬張持股。

《半導體》「文祥戀」共啖陸5G商機,林哲偉:不影響與大聯大關係

2020/02/21 16:20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逸芯台北報導】文曄 (3036) 、祥碩 (5269) 今日宣布,由雙方決議以股份交換方式進行合作,文曄在大陸IC通路市場扎根已久,祥碩由於長期專注於高速傳輸,主要重心在美國市場,故透過本次合作,文曄剛好可以幫祥碩拉開市場,共享即將在大陸因5G引爆的龐大商機,祥碩總經理林哲偉表示,做生意當然是「持續放大沒有生意的地方」,這也是本次攜手文曄的重要原因,他也表示,儘管祥碩本身也是文曄競爭對手大聯大客戶,但在商言商,並不會影響合作。

大陸5G的市場剛起步,透過本次合作,文曄剛好可以幫祥碩拉開市場,雙方看好在大陸加速推展電腦、伺服器CPU的自主研發,祥碩銷售以美系客戶為主對於大陸市場較少著墨,但文曄與台灣、大陸主要電腦與伺服器之代工客戶已經建立深厚關係,文曄在大陸本地公司的業務規模高達1000億元,主要集中Design in,所以透過雙方換股合作可以透過和合作攜手拓展創新商機。

祥碩總經理林哲偉表示,對祥碩的股東權益和營運是正向的,大股東華碩 (2357) 當然是站在支持的立場,他表示,因為祥碩長期專注在高速傳輸市場,主要是歐美市場,大陸佔比營收非常低,僅個位數而已,祥碩營運的選擇當然是「持續放大沒有生意的地方」。

由於祥碩目前同樣身為文曄和大聯大旗下品佳的客戶,本次和文曄合作,是否會影響到與大聯大的關係,不僅是祥碩,就連華碩也是大聯大的客戶,但是在商言商,投資是很單純的事情,和大聯大的關係也一直很好。

另外,今日在重大訊息說明會時祥碩董事長沈振來也說,祥碩主要營運重心一直都是專注在高速傳輸,本次可以攜手文曄,就是可以增加在通路的不足的地方,雙方透過股權交換,可以依投資比例認列投資收益,分享營運利獲利。

文曄、祥碩於今(21)日決議以股份交換方式進行合作,雙方將以增資發行新股方式受讓對方增資發行之新股,換股比例為每1股祥碩普通股換發19股文曄普通股,預計股份交換完成後,祥碩將持有文曄約22.39%股權,文曄將持有約13.04%祥碩股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