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興櫃股騰輝電子-KY(6672)董事會通過去年財務報表,營收54.14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毛利率24.86%及每股盈餘6.75元,也可望稱霸上市櫃銅箔基板同業,同時董事會通過決議每股配息3.66元。騰輝表示,公司鎖定在高毛利的利基型產品,如軍工、航太等,有利於避開市場競爭,展望今年營運不看淡。

騰輝主要產品為銅箔基板、PP黏合片、鋁基板等,預計4月掛牌轉上市,並訂在3月15日舉辦上市前業績發表會。公司財報顯示,騰輝去年營收54.14億元,較前年成長9.1%,毛利率24.86%,稅後純益4.05億元,年增35.85%,每股稅後純益6.75元,年增25%,不僅營收創新高,毛利率、獲利、每股盈餘也同創次高。

做為銅箔基板廠,騰輝產品面向與其他台系同業略有不同,主打軍工、航太等利基型產品,開發國際汽車大廠認可的散熱鋁基板、軍工航天用的PI、軟硬複合板所用的不流膠黏合膠片等,針對5G雷達天線應用的碳氫高頻材料進行開發,並獲得多家客戶認證及試產。

(工商時報)

 

勞開陸2013年加入騰輝電子,當時公司負債比高達90%以上,看好公司根基不差,只是市場布局和產品面向不夠準確,所以勞開陸毅然決然選定軍工、航太、醫療、國防等高門檻、高技術的領域去挑戰。勞開陸表示,騰輝主打小而美並盡量避開消費性市場,慢慢走向高毛利和技術的應用,公司也因此而逐漸轉盈。

除了產品挑選上有別於同業,關鍵技術對手追不上也是原因之一,其中在化學配方、壓合技術上更是遙遙領先於對手,勞開陸進一步指出,材料學是一個最基本的工業,而銅箔基板做為印刷電路板的重要材料,稍有疏失對終端應用會產生無法想像的影響,因此騰輝在化學配方上著墨不少,搭配強大的壓合技術,讓產品的穩定性表現遠遠優於對手。

此外電子產品走向輕薄短小化,零組件要做的精細,材料當然重要,況且資訊走向大爆發的時代,電路板上要能傳遞的東西多又快,材料做得好不好對訊號傳遞有很大的影響,以前終端客戶在產品認證上,或許只會追朔到印刷電路板,而十年前左右業界開始出現上游材料也需要被認證的現象,騰輝抓準此一趨勢,開始針對高信賴度的特殊材料加強開發,多年下來累積不少國大廠的信任,如汽車有Audi、BMW、Benz,航太有NASA、波音、GE等。

對比競爭對手的規模是騰輝的五、六倍大,勞開陸一點也不擔心,撇除5G和車電兩塊同業都在積極搶進,軍工、航太、醫療、國防等領域雖然成長性較消費市場來得慢,但是每年會以10%穩定成長,而且成長曲線只會往上不會向下,加上競爭對手少,隨著認證一個接一個拿下,市占率也逐年成長,這就是騰輝毛利率和EPS能維持在高檔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勞開陸非常重視團體作戰絕不單槍匹馬,為了凝聚公司向心力,他在公司設立合夥人制度,也就是開放員工認股,目前海內外高階幹部100位,總共認股將近10到15%,而且這個數字還在持續成長,好處是認股就等於花錢投資公司,當然不會希望公司虧錢,也因此在工作上會更戰戰兢兢,做事更有效率。

除此之外,在業界打滾幾十年的經驗,讓勞開陸非常強調異位思考和雙向溝通,不論是對外洽談業務或是對內員工溝通,他堅信從對方的角度去思考,才能體會對方的需求,勞開陸打趣說道,做生意其實就是一個邏輯,更像是在交朋友,從雙邊的角度看事情並重視雙方的感受,才能造就雙贏的機會。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