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金股息殖利率超過5%的金融股
現金股息殖利率超過5%的金融股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505000187-260202?chdtv

 

 

 

2019-05-04 00:41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葉憶如/台北報導

上市櫃金控股利配發至昨(3)日全數出爐,合計15家金控將發出1,510億元現金股息,為歷史次高水準,可望為台股後市增添資金活水。

 

金控股一向是發放現金股息的大戶,近年整體現金股息發放均在千億元以上,在2017年獲利創新高帶動下,去年各金控發放的現金股息創下歷史新高,達到1,620億元。

 
 

 

不過,去年金控獲利微幅衰退,加上受到新會計公報影響、及第4季股債波動衝擊,不少金控未實現損失擴大,限縮盈餘分派,使得今年金控整體現金股息隨之減少,但仍超過1,500億元水準。

富邦金、國泰金昨日雙雙公布股利政策,每股分別配發現金股利2元及1.5元,合計393億元,占15家上市櫃金控現金股息比率逾四分之一。

儘管金控雙雄旗下壽險子公司受去年底出現未實現損失,無法將股利上繳母公司,依舊拿出公司未分配盈餘、法定盈餘公積與資本公積配發給股東,二家股東會都訂在6月14日。

比較各金控現金股息發放,兆豐金配息總金額最高,達231億元,其次為富邦金,其他超過百億股息的還有中信、國泰、第一、元大等四家。

以股息成長金額來看,元大、兆豐、第一、永豐、玉山等五家金控發出的股息總額增加最多,比上年度多出15億元至40億元不等,反映其獲利增長與股利政策改變,例如永豐金過去多半是以股票股利、現金股息相互搭配,今年改成全配現金股息,帶動其股息殖利率突破5%。

從股利配發率來看,金控公司依法可分派上限九成盈餘,但大多數金控考量資本強度或子公司需求、減少上繳現金等狀況,配發率以六成多為主。

四家公股金控則是一馬當先,配發率都拉高到將近九成,除了華南金股票、現金各半,其餘三家都是現金占絕大多數,或如兆豐金是全配現金,使得公股金控合計發放現金股息超過500億元,帶動其外資持股竄升,國庫入帳豐收。

現金股息減少主要在壽險型金控,富邦、國泰兩大金控去年發出近550億元現金股息,今年降至393億元,為今年整體金控發放股息比去年少的關鍵。

 

2019-04-27 23:43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近年來Facebook社團上如雨後春筍冒出的理財社群,像是「金融存股討論區」、「高殖利率存股投資理財」等,絕大多數都在研究「存股」,其中又以金融股、公股行庫討論熱度最高,理財專家提醒,存股除了比較現金股息殖利率,還要留意進場股價、基本面與稅率等其他面向,才能安心穩穩賺。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國內長期低利率,比起年息僅1%出頭的定期存款,小額投資人更愛「高殖利率金融股」,特別是獲利穩定的公股銀行為首要標的,通常殖利率都在4%以上。理財專家認為,只要熟悉金融存股術、選擇適當標的,小資族也能穩穩賺。

 

對於近年來市場流行的金融股存股術,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提醒,投資人要留意以下幾個面向才能放心賺股息,包括「羊毛出在羊身上」,公司一旦配息,就會反映在股價上,所以該檔股票必須能順利「填息」,投資人才是真正獲利。

另外,投資人在敲進高股息股票時,必須選擇股價較低時「危機入市」,否則很可能賺了股息卻賠了股價,同時也要留意稅率、健保補充保費等其他潛在的成本問題。

至於近期市場為何熱衷「金融存股術」,並以公股行庫最熱門?黃文清分析,其實適合存股、高殖利率股票並不限於公股銀行,但有些公股銀行確實歷年的殖利率滿高的,投資人熱中公股,除獲利穩定,很可能是基於有政府支撐,所以「不會倒」的概念。

此外,相較於科技股,投資人選擇金融股作為存股標的,主要是金融股不像一般科技業,因為競爭激烈,加上產品周期短,股價容易大幅波動,電子科技股比較適合波段操作,不適合作為存股標的。

所謂「萬事起頭難」,小資族想透過存股術累積第一桶金,可現在股價很高怎麼辦?黃文清表示,不論是哪種股票,股價都有波動風險,除危機入市、等低點撿便宜外,小資族也可以透過分批或定期定額方式購買、並進行長期投資,達到平攤成本的效果。

黃文清提醒,投資人若想存股,可別傻傻的只比殖利率高低,還是要勤做功課,即使是金控,也分成以壽險、銀行或證券子公司為獲利主引擎,投資人必須瞭解這些公司的競爭優勢及業務專長領域,才能無後顧之憂、安心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