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08是開始留意財經訊息、也花較多時間在股市之後,

部落格的首檔追蹤的個股,

當時的名字叫「國賓大」

這檔個股後來的經營方式和當初買進的想法,已有很大不同,

也錯失了幾個好賣點,

寫下來,深自檢討

 

 

一、買進

注意到這支個股是在2009年,但是當年因為金融海嘯,手中個股股價腰斬又腰斬,

對初入股市的人,要買進這麼冷門的個股,還是觀望了一下。

一直到2010年才買進(股價也漲一波了)

 

理由是

1、當時看投資文章說,說冷門股、沒人注意,無聊到不行,但有利基的股票才經得起考驗。而國賓大的政府焚化爐工程,回收環化爐渣再生產為瀝青,就是穩定的特許行業。而且又是環保工程,加分。(後來來看,大部分環保股的經營都還好,股價有不少都跌很慘…)

2、賺的錢都拿來還債,整個負債比大降…。

3、也沒有做什麼奇奇怪怪的轉投資

4、營建推案穩定。

5、當時是推沽環保事業每年1元,營建每年1元。風險應該不大

過程

1、2010年初買了之後,過了個年,開始漲了,一直希望拉回有個好價位加碼,沒想到股價一去不回頭,結果加碼在年底的相對高點。但考量到營收穩定,還是買了。原本等手頭有資金還打算再買,結果…

2、興富發集團入主國賓大了…

3、原本兩成的負債比,馬上就變成七成。營建推案大擴張…。還連發了兩次可轉債…。完全的興富發模式,而且朝營建發展,已經和當初預想的狀況不一樣了…(所以就沒再加碼了,但持股還是續抱…)

4、營建入帳的幾個月,雖然營收大增,潤隆的股價卻沒太大反應。但潤隆下了一個猛藥,就是把賺的錢,將近九成都拿來配息…(這和興富發模式就差很多了…也和一般營建股差很多),股價終於開始動了…

賣出

1、在股價上漲的過程,有幾個賣點沒有賣出,首先是在40幾塊盤的時候,未注意到轉弱訊號(主要是可轉債大舉轉換,供應了太多籌碼,而且對股利的稀釋也相當大…)(深自檢討),接下來是半年報出爐的反彈波,已打定要賣,但等不到量能又錯過了(深自檢討)。還有就是每每上攻之時,就尾盤有賣壓,留下上影和黑K,因為無量抓不到方向,錯過好幾個賣點了…(深自檢討)

2、會遲未賣出的原因,還有一個原因,是把推案金額拿來推算入帳金額,結果算錯…(營建股這方面真的是門很難的學問)

3、環保工程遭抗議,潤隆決定縮減環保工程(這是賣出的決定點…和買進目的已經愈走愈遠了)

4、潤隆推案固然積極,但碧潭山水AKA國賓大苑的銷售情況未知…(外部股東這方面的訊息真的太慢…)

於是在2012年的最後一個交易日,就賣出了…

由於低量的關係,零股還賣了好幾天才賣完…(付了好幾倍的手續費…)

 

心得

1、雖然有預料到潤隆可能發3元股息,屆時會有高股息題材,但還是賣出了,主要還是對於後續營建入帳的疑慮(而且要換股…),結果,營建部分果然是都沒有入帳,但股價好像對營收免疫了,開始小反彈了…

2、加碼的股票只有賺到股息,沒有賺到價差。但試單時買的一張有賺到價差,再加上在興富發入主前,有配股,整體來說,有兩成多的獲利。若是再加上三年的股利,還不錯(畢竟第三年的股息很高…)

3、營建股的營收很難算準…

 

 --

潤隆今年營建完工量僅13億,明年暴衝至百億

回應(0) 人氣(82) 收藏(0)2013/05/20 11:19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a6ddca5-004a-4210-83ae-f22ca6136650&c=MB06#ixzz2ToowqKW9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