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5-05 12:58:14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使布局全球的汽車扣件廠恒耀(8349)對全年營運看法轉趨保守。恒耀原先預期,今年全年營收有望年增5%~10%,但目前主要銷售據點北美、歐洲疫情嚴峻,恒耀表示,供應端已恢復正常,主要是終端汽車產銷情況不明朗,客戶遞延訂單回籠時程能見度亦低,無法確定全年是否能順利回歸成長軌道。

恒耀去年底時認為,今年車市應可溫和回升,第1季因有農曆春節工作天數較少,營收估與去年第4季持平,第2季起業績可望隨市況同步轉好,全年來看,恒耀預估營收年增5%~10%,且隨產能增加,目標毛利率回到20%以上。然而,今年初疫情爆發,恒耀中國蘇州廠及廈門廠營運受衝擊,拖累首季營收季、年均減逾2成,來到19.95億元,預估毛利率也恐較去年同期的18.96%再衰退。

展望後市,恒耀僅表示,第二季因疫情轉移至歐美地區,客戶訂單遞延回籠時間仍不確定,不過中國在官方大力督促下復工情況良好,可望部分抵銷歐美地區的衰退。下半年則看好各地車廠客戶陸續復工、重啟拉貨,不過復甦力道還有待觀察後續整體車市回溫情況。

市場研究公司IHS Markit日前公布數據顯示,今年全球輕型車(包括轎車及貨卡車)銷量將年減22%至7030萬輛,其中,美國銷量將下降26.6%至1250萬輛,改寫2010年以來新低;中國今年輕型車銷量預估也將下滑逾15%,降至約2100萬輛。

法人認為,今年全球車市需求恐續疲,拖累恒耀全年營運表現下滑,不過仍看好公司持續佈局新能源車,目前除打入TESLA供應鏈,在中國也已獲8家新能源車客戶,預期隨客戶新車款陸續量產,可望挹注廈門廠長線營收成長,而TESLA首季銷售狀況亮眼,也未下修全年出貨預測,可望成為支撐恒耀今年業績一大助力。

恒耀產品有車用扣件、航太扣件、農機、重工業及精密機械等,車用扣件營收比重約8成,生產基地有台南仁德廠、台南保安廠、中國蘇州廠、中國廈門廠、德國廠,中國製造以內銷為主,台灣製造外銷北美,德國廠則銷售至歐洲地區。地區別營收比重,中國、歐洲及北美各佔三分之一,客戶包括福特、福斯、BMW、Benz、日產通用汽車等。

 

MoneyDJ新聞 2019-12-20 12:52:31 記者 丁于珊 報導

 

恒耀(8349)今年受車市狀況不佳影響,營收年減將近一成,但是隨中美貿易戰較為緩和,車市也有回穩跡象,下半年營收逐季升溫,雖12月有歐美聖誕假期影響,但第4季營收仍可較第3季成長,毛利率也可望隨產能增加而提升。明年隨車市復甦,客戶訂單動能轉強,恒耀目標營收年增5%-10%,回到2018年高峰水準。

恒耀主要產品為車用扣件,佔營收比重約8成左右,其餘產品則有農機、重工業與精密機械扣件、航太扣件等。恒耀產品以外銷為主,營收佔比高達九成,亞洲、歐洲及美洲約各佔三分之一。

恒耀因為具在地製造的優勢,而且強化與車廠終端客戶的合作關係,接單穩定,每季營收波動不大。但今年因貿易戰影響,全球景氣不佳,全球汽車銷售呈現衰退,導致恒耀今年車用扣件出貨量下滑,累積前11個月營收91.25億元,年減9.13%。

但是隨車市落底回穩,且貿易戰衝突舒緩,恒耀今年營收第2季表現較淡,隨後呈現逐季升溫,12月雖然歐美有聖誕假期,尤其佔營收比重1/3的德國廠工作天數減少,營收下滑。不過整體來看,受車市回溫帶動,車廠下單量已較先前增加,恒耀第4季營收預估仍可維持季增,毛利率也可望隨產能增加而提升。

恒耀因主要產品為車用扣件,屬於中高階產品,過去毛利率平均大約可在20%以上。而今年雖然線材價格下降,有利於成本結構,但因稼動率降低,恒耀今年前3季毛利率大約在17%-18%,累積前3季毛利率17.97%,較去年同期下滑5個百分點。不過近期銷售量增加,產量也有提升,預估第4季毛利率應可較第3季增加,而明年第1季中鋼(2002)棒線價格調降,恒耀產能則有提升,預估毛利率仍有提升空間。

展望明年,因中美貿易戰緩和,市場不確定性減少,恒耀認為,明年車市應可呈現溫和上升,客戶訂單動能轉強,而第1季因有農曆春節,工作天數較少,營收預估與今年第4季差異不大,第2季後營收可有較明顯上升,全年來看,恒耀目標營收年增5%-10%,回到2018高峰水準,而毛利率也可望隨產能增加,目標毛利率回到20%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