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10-24 09:46:18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由田(3455)受到面板景氣不佳、客戶建廠進度遞延影響,第3季營收6.84億元,季減4.12%、年減19.48%,預期第3季本業仍有持穩前季水準,展望第4季,原本市場預期訂單較為集中第4季認列將帶動營收成長,惟面板廠投資腳步轉為保守之下,第4季營收表現保守以對,由田董事長鄒嘉駿指出,公司為分散營運風險,將積極提升非面板產品線營收比重,預期包括PCB檢測、半導體先進封裝佔比都將提升,且因非面板產品毛利率較佳,明年或許營收表現將受到影響,但在產品組合轉佳下,預期毛利率將可提升。

由田今年第2季營收7.13億元、年減8.02%,受惠毛利率較佳AI產品出貨挹注帶動,加上LCD設備機構設計優化、材料成本有所降低,毛利率47.92%、年增9.77個百分點,營業利益9130.5萬元、年增37.51%,業外則有處分部分晶彩科持股之處分利益挹注,稅後淨利1.92億元、年增134.85%,EPS為3.21元。累計上半年稅後淨利2.97億元、年增250.97%,EPS為4.97元,已超越去年全年的4.77元。

受到面板景氣不佳、客戶建廠進度遞延影響,由田第3季營收6.84億元,季減4.12%、年減19.48%,預期第3季本業仍有持穩前季水準,不過第2季業外有處分部分晶彩科持股之處分利益挹注、第3季則無,預期稅後淨利將低於前季。

展望第4季,原本市場預期訂單較為集中第4季認列將帶動營收成長,惟面板廠投資腳步轉為保守之下,第4季營收表現保守以對。

鄒嘉駿指出,公司為分散營運風險,將積極提升非面板產品線營收比重,預期包括PCB檢測、半導體先進封裝佔比都將提升,且因非面板產品毛利率較佳,明年或許營收表現將受到影響,但在產品組合轉佳下,預期毛利率將可提升。

鄒嘉駿表示,面板景氣不佳,中國面板廠產能利用率下滑,連帶影響建廠進度後延,預期明年面板產品線營收將下滑3成左右,所幸台系客戶有釋出升級改造訂單,其訂單金額雖不算大,不過毛利率遠高於大型建廠案,將對面板產品線獲利結構有所幫助,並期望2年後要成為PCB全製程檢測設備供應商。

由田預期明年面板營收比重將由65%-70%降至約40%-50%,PCB檢測、半導體先進封裝佔比都將提升。

PCB方面,鄒嘉駿表示,由田原本著重於IC載板檢測,其在PCB檢測領域中困難度較高,目前要往HDI、傳統PCB板延伸,也要由原本市佔率較高的AVI朝製程中的AOI前進。

AOI目前主要供應商包括以色列商Camtek以及Orbotek,由田希望能打破外商長期壟斷局面。

半導體方面,由田表示,主要是做Panel RDL(重分布線)領域,後續要看日月光力成等廠商認證及採用進度而定。

由田預期,PCB AOI產品以及半導體,預計認證期達半年,期望能在明年第3季開始有所貢獻。

 

MoneyDJ新聞 2019-06-26 13:23:13 記者 張以忠 報導

 

由田(3455)今(26)日舉行股東會,展望後市,董事長鄒嘉駿(見附圖)指出,今年大環境面臨不確定性,預期面板相關業務與去年持平,全年營收暫估持穩或是成長,不過產品結構有所變化,推出包括PCB以及半導體在內的高附加價值產品,預期今年毛利率成長無虞。

今年有中美貿易戰等不確定性因素,多少影響廠商擴廠進度,設備廠普遍對今年市況謹慎以對。鄒嘉駿表示,目前對市況判斷比年初要樂觀一些,不過現在只過了一半,下半年營運環境仍有不確定性,需要持續觀察。

面板檢測設備目前為由田營收組成大宗,展望今年表現,鄒嘉駿表示,由於去年為中國面板廠擴廠高峰、基期較高,加上下半年有數億元訂單認列時程不確定,因此今年面板業務表現暫時持平看待,成長動能來自推出PCB以及半導體新產品。

鄒嘉駿表示,由田今年全年營收暫估持穩或是成長,不過產品結構有所變化,在於推出包括PCB以及半導體在內的高附加價值產品,且既有產品成本控制也改善,預期今年毛利率成長無虞。

而高附加價值產品也包括切入COF領域,鄒嘉駿表示,COF可分為捲帶TAPE,它算是PCB領域;另一個是COF的封裝,這個較接近半導體領域,我們兩部分都有佈局。

鄒嘉駿表示,COF目前佔我們營收比重還不大,但成長幅度很大,我們在chip(封裝)市佔率較高,於亞洲市場市佔率不是第一就是第二,TAPE則不確定。

另外,佔由田營收2-3成的PCB檢測設備方面,鄒嘉駿表示,今年推出7-8種檢測設備新品,對客戶而言,可增加良率、減少人力,預期今年PCB業務會較去年成長。

由田今年前5月營收10.75億元、年增11.18%,針對下半年營收展望,鄒嘉駿表示,面板客戶大多集中在第4季認列營收,目前有幾億元訂單認列時點不確定,稍微不小心就會跨至明年認列,所以下半年營收較去年同期能否成長還很難說,若訂單如期認列,今年營收可確保成長,若延至明年認列,今年大約持平。

季度營運方面,鄒嘉駿表示,中國面板廠訂單大多集中第4季認列,預期今年第4季為營收高峰、下半年優於上半年。

另方面,由田去年公開收購晶彩科(3535),當時持股約27%,不過今年以來陸續公告處分晶彩科持股,目前持股比重降至約13%,對此鄒嘉駿表示,投資晶彩科是希望能與之戰略合作以及獲利,以目前的持有比重也已足夠,調節一些股數比重並不影響雙方戰略合作效益。

由田第1季已處分部分晶彩科持股、挹注業外收益成長,預期第2季持續有處分利益挹注,處分利益大約為1.35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