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10-19
作者: 財訊新聞中心

  •  

東洋(4105)驚爆內線交易疑雲,本刊追蹤公司籌碼變化,發現政府基金早在半年前已降至零,目前逾6成股權在散戶手上,意外成為公司股價震盪的主要受災戶。

據了解,東洋在去年宣布代理疫苗之前,因殖利率超過4%水準,盈餘配發率也將近8成,頗獲市場好評,更因前財長林全2018年轉任董事長,外界解讀政商關係佳、基本面題材看俏而擁有「生技資優生」的稱號,吸引資金追捧,散戶跟進。

不料,公司股價表現在代理BNT疫苗決策過程中出現大幅波動。根據公開資訊,截至今年4月,政府持股已經從2.55%降至零;金融機構、外資法人持股也同步縮水,雖至9月外資、投信回頭增加持股,但逾6成以上股權由散戶承接,也讓公司在遭遇利空衝擊時更受考驗。

東洋公司指出,不便透露政府對公司持股變動概況。但據公開資訊,至今年9月為止,三大法人對東洋持股已略有回升,唯籌碼仍集中於散戶手上。

依東洋公告,9 月稅後純益 1.23 億元,月增 102.3%、年減 3.42%,每股賺 0.49 元;不過受到第2季認列公平會藥品行銷相關罰緩,前3季純益 4.9 億元,年減 25.76%,每股純益 1.97 元。

東洋指出,目前公司盈餘分配率仍維持75%以上,2022年有機會收取困難學名藥海外合作授權,另醫材業務持續成長,疫苗業務預期亦呈成長機會,公司營運正常,至於內線交易案爭議導致總經理出缺,也將由林全徵詢適合人選後對外公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