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商時報
蘇崇愷

鴻海旗下富士康集團22日傳出遭大陸官方查稅、查地,受此衝擊,鴻海旗下陸股上市公司工業富聯23日開盤即跌停。截至收盤,工業富聯約6,820萬股賣單鎖死跌停板,股價收報人民幣(下同)14.55元,總市值單日蒸發321億元,縮水至2,890億元。

大盤方面,上證指數23日收跌1.47%至2,939點,連續四個交易日下跌,近一個月累計下跌5.66%。深證成指23日收跌1.51%,一個月來累計下跌6.86%。港股23日因重陽節假期休市一天,24日恢復交易。「富士康系」港股上市公司:富智康集團、鴻騰精密等23日無交易。

環球時報22日獨家報導,大陸稅務部門近期依法對富士康集團在廣東、江蘇等地的重點企業進行稅務稽查,自然資源部門針對富士康在河南、湖北等地的重點企業用地進行現場調查。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23日上午致電工業富聯證券部進一步了解情況,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我們正在積極地配合相關部門調查,目前經營業務一切正常。」

財聯社報導,蘋果公司與富士康高度相互依賴,但近年來蘋果產業鏈更加多元,蘋果也有意培養更多的合作夥伴。而大陸「蘋果鏈」供應商立訊精密在代工業務上,也與富士康展開競爭。報導引述市場評論員指出,若富士康因為這次調查影響生產,蘋果的其他代工廠的占比可能提升。

立訊精密陸股23日股價大漲2.96%,近一個月累計上漲5.68%。

對於工業富聯23日股價大跌一事,基金人士表示,企業調查是正常現象,市場負面情緒較大,投資者擔憂其存在潛在風險,導致其當日受情緒影響使股價跌幅較大。

 

 

---

 

正當藍白合如火如荼推動之際,北京也對台灣明年大選出手,昨(22)日透過環球時報公布已經對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展開稅務稽查及企業用地情況調查。北京的目的再清楚不過,就是要逼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退選。

 

大陸在實施「反間諜法」後,不少外資企業已對投資當地卻步。富士康此次遭查稅,恐加深更多台外商的疑慮。若北京事前已清楚這些可能的後果,仍決定對富士康下手,或許反映出大陸對明年台灣大選結果確實看得相當重,也相當焦慮。

 

郭台銘於8月28日宣布將投入2024年大選後,8月30日,大陸國台辦主任宋濤就專程陪同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前往山西運城關帝廟參訪。在來到劉關張「結義圖石碑」前,宋濤刻意唸出碑文上最後兩句:「背義忘恩,天人共戮」。宋濤這句話是要說給誰聽的?所有人都知道。

 

9月5日,北京更借全國台企聯之名發布新聞稿,明白表達郭台銘獨立參選將讓在野候選人選情雪上加霜,呼籲郭台銘盡早「歸隊」,攜手實現台灣政黨輪替主流民意。

 

但郭台銘依舊堅持參選到底,並於9月20日啟動全台連署作業。據了解,大陸相關部門隨後就於9月底進駐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各廠區展開查廠行動。

 

郭台銘將如何回應外界不得而知,但北京後續得面對這次出手可能產生的後座力。2000年3月15日,台灣總統投票日的前三天,時任大陸總理朱鎔基在兩會後記者會上,以罕見嚴厲的措辭警告台灣民眾:「你們要警惕啊!」結果為陳水扁催出不少選票。大陸這次對富士康查稅,能否達成預期目標不無疑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