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0-23 23:26經濟日報 記者趙于萱、夏淑賢/台北報導

元大金控繼7月公告自富國銀行手中買下元大投信持股,昨(23)日再公告擬探詢元大投信其餘股東出售意願,將買下所有投信持股,出價每股45元。目前元大投信已為元大金子公司,若金控順利取得剩餘持股,元大投信將成為元大金100%持有之子公司。

元大金昨日公告,董事會決議探詢元大投信股東意願,購買元大投信所有剩餘普通股股權,交易數預計不超過58,180,849股,每股價格45元,交易總金額估計不超過26億餘元。

 
 

元大金控到截稿止尚未回覆,不過今年7月元大金從富國銀買下元大投信持股,持股比拉升到74%,即表示未來若有機會且條件合理,不排除再收購投信股權。

前次元大金自富國銀收購元大投信持股,每股價格為39元,迄今短短三個月,交易價格有相當程度提升,若自2012年元大金從元大證券手中以每股27.2元買下元大投信股權,交易價格更成長了65%。

元大投信在投信圈為獲利績優生,近年年年獲利排行第一,去年總獲利為10億元,每股純益(EPS)4.43元;以2012年來比較,元大投信獲利共成長61%。

今年元大投信資產規模進一步增加,市場看好獲利再上層樓。

 

--

不過,元大投信並沒有公開發行,因此元大金無法採取公開收購模式進行,在金管會核准之後,元大金必須委由元大投信個別詢問其餘股東是否願意賣股給元大金,作業上不如公開收購簡便,另外,其餘股東也有權利不賣,因此最終是否一定可以把元大投信變成元大金持股百分百的子公司,也不確定。

 

元大投信獲利良好,去年每股稅後純益(EPS)達4.43元,今年來獲利繼續成長,管理資產規模超過5,000億元,穩坐市場龍頭地位,之前美商富國銀行將其持股賣給元大金,整個程序花費時間較長,並是以去年財報為基礎,收購價每股39元,已屬財顧鑑價區間的上緣,在元大投信持續成長下,此次元大金每股收購價也因而增加到每股4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