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祥富水產驚傳無預警倒閉,昨日深夜在各大臉書社團都有不少知情人士或內部員工出面爆料,表示自今年以來,包括年終,3月份薪水及4月份月薪皆未發放,讓員工生活都快過不下去,還有內部員工爆料,公司疑似展店速度過快,在兩年內從3間店瘋狂開到11間,卻用此波新冠肺炎疫情當做藉口,讓他大呼:「前一年的確賺翻,接著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從3家店瘋狂開到11家。」直指祥富經營早有問題。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桃園人桃園事.生活.分享.靠北.討論區」PO出一張LINE的簡訊擷圖,疑似是公司內部高層用LINE向員工宣布歇業,但內容提到,因為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以致公司不堪長期虧損,資金目前已燒光,這段時間他與董事長耗盡心力,為了挽救公司四處借錢,仍無力回天,「只能在此懇求所有的同仁原諒,讓我把公司僅剩的現金,拿去還給融資公司救命。」

另一名網友稱是祥富水產南部門市員工,她在臉書「爆料公社二社」PO文表示,「公司是真的倒了,包含八坂丼、祥富水產、祥順這3個品牌,通通都倒了,老闆也不知道跑去哪裡,員工們全部不知情,所有消息都是臨時通知,廠商找不到人、討不到錢,直接跑來店裡收回食材,年終、3月及4月薪水都還沒給,我們全快活不下去了。」

面對祥富無預警倒閉的各種PO文,網友稱,朋友是祥富的員工,痛陳公司拿此波疫情當做藉口,「根本就是在鬼扯」,他分析國內的疫情是2月才開始比較緊張,員工除了薪水,連年終也沒拿到,「年終是過去一年辛勞的獎金,發不出來就表示過去一年都在虧損,跟疫情有什麼關係,根本就是過度展店投資失利吧。」部分員工已決定向勞工局申訴。

 

有網友還在各式針對祥富倒閉的PO文下方留言:「倒閉問題推給武漢真剛好喔?真的是好棒棒藉口,老闆果然賠錢時很會拉旁人下水,賺錢時就忘記有員工」、「感覺就真的沒有好吃又貴,不划算」、「為什麼消費那麼貴還會虧損?」還有人哀嘆祥富水產的另一日式料理品牌,「八坂丼真的倒了喔,以後就吃不到了。」

 

 

 

網友爆料祥富水產倒閉。圖/擷取自桃園人桃園事.生活.分享.靠北.討論區粉絲團

網友爆料祥富水產倒閉。圖/擷取自桃園人桃園事.生活.分享.靠北.討論區粉絲團

 

 

自高雄發跡、台中創業的「祥富水產」,在2018年開創全台的「火鍋超市」熱潮,但是經歷2年過後,在4月16日晚間驚傳倒閉,引起社會熱議。

 

憑藉著母公司在高雄前鎮漁港經營船隊的優勢,祥富水產在台中開設全台第一間火鍋超市。不同於傳統的用餐模式,祥富水產在入口處設有開放式食材冰櫃,用餐民眾可以自行挑選喜愛的食材,結帳後直接入內煮食。從高檔的波士頓龍蝦、日本A5級和牛雪花,一直到蔬菜、火鍋丸餃都買得到,而且價格也較火鍋店更親民。由於新奇、有趣、自主性高,讓祥富水產成功在網路上打響知名度,不只一位難求,甚至有人專程前去提著菜籃打卡。

 

受到高度人氣加持,祥富水產積極在台展店,並且於2018年9月正式北上,進駐台北新光三越南西店,也同時點燃北台灣的火鍋超市戰火。同一時期,以大份量肉盤著稱的「肉多多集團」,開設「超越水產」;老字號的海霸王,則於2019年2月,在西門町推出「前鎮水產」,號稱是台北最大的火鍋超市。另外馬辣集團開設「東吉水產」,而小蒙牛則有「烏石水產火鍋超市」,加上坊間大小品牌,造成各家火鍋超市的爭鳴場面。

 

為了做出市場區隔性與強化競爭力,東吉水產提供無限使用的自助吧,混合吃到飽與超市的雙重概念;前鎮水產則是有現作日式料理,以及無限供應的副食,各有特色。但在競爭激烈的戰場當中,隸屬於肉多多集團的超越水產,因為專注於發展肉多多品牌,因此於2019年4月率先急流勇退,同時結束6間門市。而在風光2年歲月之後,祥富水產則是急性宣告倒閉。

 

同時擁有麻辣鍋吃到飽、火鍋超市的馬辣集團表示,相較於傳統吃到飽火鍋,火鍋超市的變化性較低,產品陳列方式、包裝、擺盤等細節,都是會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的考量細節。另外自家店內提供飲料、冰淇淋、牛丼的自助沙拉吧,也是吸引消費者的優勢之一。業者估算,通常台灣客的平均客單價約300~400元,而外國顧客常因為感覺有趣,客單價可達700~800元。馬辣也表示,受到疫情影響,東吉水產的生意約降2~3成,期盼疫情能夠盡快結束,否則餐飲業者若撐不住,後續也會有員工失業等等惡性循環。

 

2020-04-17 14:21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王昭月、楊濡嘉、徐白櫻/高雄即時報導

祥富水產公司負責人王金裁名下有多家公司及多個餐飲品牌,公司無預警倒閉,受害員工心慌,懷疑是擴張太快,加上疫情等大環境衝擊,讓公司撐不下去。

 

高雄市勞工局今天持續聯繫負責人等管理階層,要求資方出面說明,但始終聯繫不上。勞工局長王秋冬說,集團旗下的祥富水產等餐飲品牌,在各地都有門市,員工數眾多,勞工局會盡力協助受害員工,初步會先登錄受害員工資料,以便後續進一步的協調。

 

祥富水產在全台多個縣市都有門市,也具有知名度,勞工局推測可能是擴張太快,加上疫情摧折經濟等因素,讓經營雪上加霜。

 

有受害員工在社群寫到,「我們公司真的倒了,老闆不知道去哪了,全部員工都不知情」,還寫到廠商找不到人、討不到錢,直接來公司收回食材。員工也哀嘆「年終,3、4月薪水都沒給,我們全部活不下去了!」

有受害員工在社群寫到,「我們公司真的倒了,老闆不知道去哪了,全部員工都不知情」,...
有受害員工在社群寫到,「我們公司真的倒了,老闆不知道去哪了,全部員工都不知情」,還寫到廠商找不到人、討不到錢,直接來公司收回食材。
 
祥富水產是從高雄起家,旗下祥富水產去年8月初在高雄夢時代有開門市,同屬旗下的祥順...
祥富水產是從高雄起家,旗下祥富水產去年8月初在高雄夢時代有開門市,同屬旗下的祥順水產則是今年3月底在統一夢時代展店。記者王慧瑛/攝影
 
祥富水產公司負責人王金裁名下有多家公司及多個餐飲品牌,公司無預警倒閉,受害員工心...
祥富水產公司負責人王金裁名下有多家公司及多個餐飲品牌,公司無預警倒閉,受害員工心慌,懷疑是擴張太快,加上疫情等大環境衝擊,讓公司撐不下去。圖/高雄市勞工局提供
 
祥富水產在高雄市區某大樓內的總公司大門緊閉,沒人出來回應外界的質疑,只見房東在大...
祥富水產在高雄市區某大樓內的總公司大門緊閉,沒人出來回應外界的質疑,只見房東在大門貼著告示「祥富水產為承租戶,請勿破壞,房東啟」。記者王慧瑛/攝影
 
祥富水產是從高雄起家,旗下祥富水產去年8月初在高雄夢時代有開門市,同屬旗下的祥順...
祥富水產是從高雄起家,旗下祥富水產去年8月初在高雄夢時代有開門市,同屬旗下的祥順水產則是今年3月底在統一夢時代展店。記者王慧瑛/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