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5-28 09:18:07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可寧衛(8422)去(2019)年EPS 10.83元雖為近5年新低,但仍配發10元現金股利與前一年相同(見下圖,可寧衛法說),配息率92.34%創掛牌以來新高,待6月12日股東會通過後,預計於7月28日發放。今(2020)年雖然多了疫情,可寧衛財務長陳聰田表示,目前看起來,5月營收大概與前一個月的2億多元差不多水準,預計6月以後要維持這樣的營收水準應該沒問題,今年營運有機會比去年好一點,其中幾個轉投資的成績是關鍵,持股29%共兩期的大發焚化廠在第一期改建完後,今年將會更好。
 

 


可寧衛在前(2018)年慢慢布局轉型,陳聰田表示,至少在未來5年內要守住目前的獲利水準很有機會,但想要有更好成長,於是進行了許多轉投資,包括一些掩埋場的活化、土壤整治案子也持續在做,其中土壤整治包括水洗、熱處理等多元方式,透過新技術開發上的投資降低成本、增加處理能量並兼顧安全,更希望對循環經濟有所貢獻、相關業績穩定成長,雖然毛利率不高、但獲利相當穩定。

除了各項轉投資,可寧衛最近開始跨入醫療廢棄物處理領域,陳聰田指出,除了衛福部主動找上門,早已具備執照的可寧衛也已慢慢參加政府醫院投標,雖然這個市場目前署與特定廠商寡佔狀態,但因價錢相當好、毛利率更高,初期進入雖然辛苦,但仍會努力以實力競爭;由於需要時間打破現有壟斷局面,希望明(2021)年會有較大進展。

為了提供全面性的解決方案,可寧衛布局主導CHase平台,協助事業機構處理事業廢棄物,如同環保的Uber Eats,透過AIOT智慧平台彙總需求、合約管理,有效媒合廢棄物清運與處理上的供需,形成一站式事業廢棄物電子商務平台,目前客戶數超過1,800家、加盟商則有上百家,以大聯盟方式拓展廢棄物市場。陳聰田表示,等達到一定規模程度後再考慮收費。

而為了建立自有的焚化處理量能,可寧衛於2018年投資可寧衛蘇伊士環保(股)公司,亦即大發處理廠,在現行700多種廢棄物中,取得核准處理項目超過400種,可處理一般廢棄物、一般事業廢棄物及有害事業廢棄物,提供全面性廢棄物處理服務。其中,有害事業廢棄物焚化爐每月可處理2,800噸、總熱值3,500 kcal/kg,物理化學處理廠每月處理5,340噸,熱蒸餾處理每月690噸。

循環經濟方面則成立中台資源科技,去年第二季開始投入汞廢棄物處理、廢照明光源資源回收再利用事業、綠色產業事業及熱處理,另外還有滿大的計劃應該今今年底或明年初會營運,陳聰田指出,或許明年中會有很大成長、未來也有上市計劃。另外並規劃可寧衛能源SRF汽電共生廠,可將高熱值廢棄物轉化為有效熱能及電力。陳聰田指出,可寧衛這2年很辛苦,目前做的事情短期暫時看不到效益,但為了替未來打下更好基礎,這些事不得不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