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1-24 10:52:39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太陽能網版印刷廠商倉和(6538)前三季EPS 9.54元,獲利年成長132%,整體營運在今年第一季攀到最高,展望第四季,因SF系列產品有瑕疵問題,導致需要重新製作、遞延出貨,10月營收降溫,整體第四季營運也會受此影響,營收、毛利率恐怕較上季雙降,目前公司內部也積極補救,盼到明年第一季可回穩。

倉和前三季營收16.62億元,年成長46%,毛利率51.4%,稅後獲利3.51億元, EPS 9.54元。

倉和為中國以PI為基底來製作大陽能網版印刷的指標性廠商,中國雖仍有5-6家網版印刷廠,但在倉和推出以PI為基底的技術來取代傳統乳劑後,傳統以乳劑為材料的網版廠生存則受到壓抑,故也透過不同的做法來切入PI網版領域,陸續有推出一些產品搶市。

而今年在疫情之後,倉和隨著中國的太陽能市場快速回溫,再加上技術的升級以及電池片大尺寸化的趨勢受惠,第三季營運復甦,毛利率也再站回5成以上的水準,獲利回升。

然展望第四季,倉和10月營收降至1.37億元,月衰退23%,主因主力產品SF系列在大客戶端因為網印打的不夠完整,需要重新製作,在客戶端的生產也受到遞延,目前公司也積極補救,調機器去大陸重新作製程的調整,整體影響第四季的出貨,良率也受到影響導致成本墊高,盼明年第一季此波產品導致出貨不順的因素能消除。

法人估,倉和11月營收略回溫到1.5億元水準,但整體第四季營收季衰退恐有15%以上,毛利率也會下滑約4-5個百分點。

除了短期的產品重新製作、出貨延後之外,因倉和SF系列占營收比重已達7-8成的水準,對客戶來說,未來在電池廠市占率的穩固性,客戶是否會尋求其它的供應商等等的衝擊仍待觀察,另外,對於價格的競爭恐怕未來也會有壓力。

而隨著太陽能電池細線化的趨勢,倉和也開發CF2、CF3以及CF5的無網結產品,為SF系列之後更高階的產品,但目前的客戶導入速度仍緩慢,仍需要時間發酵。

 

 

MoneyDJ新聞 2020-08-20 18:40:42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倉和營運展望

1.Q2受疫情影響客戶下單遞延 上半年EPS 7.63元

2.Q3疫情已無干擾 客戶開線率回到正常

3.Q3營收/毛利率可望回升

4.電池大尺寸化趨勢有利網版面積成長需求

5.細線化CF系列產品 具競爭優勢

6.持續開發非太陽能領域高精密網印

7.中國電池擴產、大尺寸需求今年仍樂觀成長

 

太陽能網版印刷廠商倉和(6538)於20日召開法人說明會,總經理陳柑富(見圖,左一)表示,倉和第二季因疫情影響使客戶下單遞延,造成營收以及毛利率下降,但太陽能裝機需求仍在,客戶電池廠開線率已回到正常水準,且電池大尺寸以及細線路的趨勢,有利於倉和在高階產品的推廣,並可望與競爭對手拉大距離。

倉和上半年營收9.92億元,年成長73%,毛利率51.7%,稅後獲利2.31億元,年成長172%,EPS 7.63元;第三季客戶的產線恢復正常,下半年若營運回升對毛利率有助益,且疫情已延燒半年,客戶都已有適當生產調整,未來不會再有重大影響。

在產品結構部分,太陽能網版占比重88.47%、網印材料占比8.81%、非太陽能用網版占比重2.73%;在太陽能網版產品中,傳統網版占26%、PI網版占比重74%。

在全球太陽能市場面,中國占比重31%、歐盟占15%、美國占13%、印度占11%、日本占5%、非洲占2%以及其它,依估計,2020年受疫情影響,全球新增併網量從134.3GW降至108GW,預估2020-2025年裝機的複合成長率可達7%。

陳柑富表示,電池市場以大尺寸化(由156.75mm放大到166或210mm)以及finger細線化發展趨勢,來提升轉換效率以及降低發電成本,目前166mm將成為主流品,而面積變大下,導致網版印刷的難度更高,要求印得均勻穩定,且高貴的銀漿量要獲控制並避免斷線虛印的問題,這都是對大尺寸網版印刷一大挑戰,材料面成本則上升,相對客戶考量到產品的性價比,可節省銀漿、拉長產品壽命,也接受單價提升。

在細線化的趨勢部分,倉和開發CF2、CF3以及CF5無網產品、具專利優勢不畏競爭,可望為繼SF系列後接棒擔任成長動力的推手。

而其它網版領域,包括5G通訊等對高精度網版技術要求更高,倉和會開發相關產品,公司目前已成立電子印刷開發實驗室,利用PI網版技術,擴展至觸控面板/穿戴式產業/電子零組件/生物感測元件等。面對未來更精密的高階網版市場,幫客戶從設計開始到打樣、小量試產再看有沒有合作機會,以避免單一太陽能產業的需求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