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9-25 09:06:20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因原物料價格走弱,廢家電與廢資訊處理廠綠電(8440)上半年合併營收3.19億元、年減5.5%,但因回收成本下降,營業毛利年增21%、營業利益年增3倍,EPS 0.13元遠勝去(2019)年同期的0.06元;前8月營收雖仍年減4.9%,但綠電表示,就稅後淨利率來看與去年同期差不多。以去年EPS 0.49元來看,下半年即貢獻0.43元;法人表示,原物料自今年第二季低點反彈並持續上漲,有助其第三季營運將明顯優於第二季,惟全年表現能否優於去年,關鍵在第四季的原物料走勢。

綠電營收來自處理收入(政府補助款)與主要為鐵、等有價材收入兩大部分,公司指出,處理收入幾乎是固定,有價材隨原物料行情波動,以第二季原物料價格在低檔時,兩者約各佔一半比例,隨原物料價格反彈,目前約為處理收入佔47%、有價材收入佔53%。

有別於楊梅一廠為家電、資訊產品皆有處理,已於2017年12月正式運轉的楊梅二廠純回收處理資訊產品,原本為CRT映像管螢幕規劃6~7個工位,但在CRT產品持續減少下,2020年已縮至2個工位,6個工位改處理LCD液晶螢幕;每月處理廢資訊台數約超過6萬台。

2020年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原物料行情低落,除上半年回收成本停留在相對低點,原估全國廢電子電器物品報廢量會較2019年同期略降,但到了夏季天氣非常熱、冷氣銷量大好,冷氣報廢數因此增加;綠電表示,2020年廢電子電器處理量可望超過2019年;廢資訊除了鍵盤(獲利微薄、對營運影響不大)預計少8萬台之外,全年處理量也有機會比2019年多。但量的增減幅度都不會太大。

全國廢電子電器及廢資訊市場,北部約佔45%回收量,除綠電之外,已有另一家競爭同業加入。目前全台廢電子電器物品共14家回收處理廠、廢資訊物品則有17家,綠電處理量市佔率各為16.4%與31.1%,均居首位。在新增處理廠陸續投入營運後,全國處理總量未大幅增加下,整體市場的回收處理量已漸趨飽和。

為了在紅海市場尋找成長動能,綠電致力於電冰箱聚氨酯無害化開發、廢液晶萃取處理再利用等創新研發。不過綠電表示,即使已有成果產生,目前最大的問題都是再生製品無論在價格與質感上,都難與全新品抗衡,尤其相較歐美國家,台灣消費者接受度仍未普及;由於液晶在相關報廢產品中只佔約1%,其餘99%均為玻璃,目前已確定廢液晶萃取的研發重心將轉向玻璃的再利用,技術合作單位仍為工研院,只是目前尚未有具體結論。

MoneyDJ新聞 2018-10-03 12:41:03 記者 林詩茵 報導

 

全台最大電子廢棄回收處理廠商綠電再生(8440)3月掛牌上櫃,今(3)日開放融資融券交易,綠電今年前8月營收達到4.93億元,年增率高達25.45%,營收動能主要仍來自廢家電、廢資訊產品的回收處理。由於綠電是北部唯一相關產品回收處理廠,北部地區廢棄物佔全台比重的45%,在循環經濟意識普遍、政府推動、且今年以來鐵、、塑膠粒等再生材的價格亦居高,帶動公司營收成長;而外界高度關注的液晶純化業務,仍持續與客戶合作進行中,今年以來則尚未有貢獻。

綠電是台灣12家家電製造廠基於製造者責任的延伸,所成立的廢棄物處理廠,主要股東包括台灣松下、東元(1504)、大同(2371)、普騰、聲寶(1604)家族投資的富帝國際、三洋電(1614)、台灣日立等廠商,在大股東的回收處理量穩定,且公司位居北部地區,有地利之便,致處理量持續持穩成長,而今年以來的原物料價格居高,更是營收走升的主因。

而從綠電的營收來看,由於今年政府補助款並未明顯調整,因此法人估,綠電仍有40~45%的營收來自政府補助款,而55%為有價材的銷售收入。

綠電回收分選出的有價材包括:鐵、銅、鋁價,由於今年以來鋼鐵價格持續上漲,而銅價上半年一度上漲、鋁價則平穩,在原料價格大致趨升下,綠電的售價也可居高。

綠電優勢部份,目前全台廢家電處理商為11家,但綠電是北部唯一一家,其他,中部3家、南部7家,由於北部廢家電數量佔全台的45%,綠電相對擁有地利之便下,公司認為後續仍有提升市佔率的機會。

至於產能與市佔率部份,綠電是北台灣唯一一家廢家電處理廠,公司去年完成楊梅二廠建置,有助處理量擴大;另外,廢資訊處理的全台市佔率則達15%,整體在台灣廢家電、廢資訊的市佔率在15~20%。

由於國內的廢家電處理已漸成紅海,綠電為避開競爭及擴大營運觸角,正積極佈局面板製程中不良品的液晶純化,再回售予面板廠商,但由於製程客戶對品質要求嚴謹,相關產品還未能進入出貨階段,暫無營收貢獻。

另外,綠電已研發出的冰箱隔熱泡綿(PUR)的回收製成燃料棒,目前出售予焚化爐和水泥窯使用,目前也還未挹注業績。

業績部份,綠電今年上半年營收3.62億元,年增23.97%,但在成本上升、毛利率下滑干擾下,營業淨利、稅前/後盈餘均呈衰退,EPS 0.35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51元。

法人預估,今年綠電在處理量走升下,營收動能無虞,惟新廠加入、毛利率下跌干擾獲利,今年獲利恐難跟上營收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