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4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近三年中國手機觸控IC價格狂砍,在無利可圖之下,Synaptics(新思)、Cypress、Atmel等國際大廠決定不再奉陪,轉向觸控與驅動整合的TDDI晶片、指紋辨識晶片發展,把這個虛有其表的市場讓給台灣與中國廠商自相殘殺。

無利可圖 國際大廠撤出

目前中國觸控IC市場為兩岸IC設計業者天下,龍頭為F-敦泰,市佔率約40-50%,其次為聯發科(2454)轉投資的中國匯頂,市佔率約20-30%,外商則佔10-20%,近年來中國本土品牌手機走高規低價風潮,為了有效降低成本,勢必針對面板、IC晶片等關鍵零組件進行砍價,IC設計業者為了接單搶市,價格砍了又砍,贏了面子,但漸漸輸了裡子,從去年底起到今年第三季,手機觸控IC平均產品價格(ASP)已跌掉25%,5吋以下觸控IC現已殺到0.6美元,5吋以上觸控IC報價則跌破1美元,明年報價恐還有得跌。

依照IC設計產業慣例,產品毛利總是隨著上市時間呈現先高後低,新IC晶片推出時,毛利率一定相對最高,隨著量產規模放大,生產成本降低,價格同樣也會下滑,價格下滑的速度通常比成本下降更快,因此,IC設計業者必須不斷推陳出新,維持應有的獲利表現。

因傳統外掛觸控IC的單價與毛利不斷向下,法人分析,F-敦泰明年的動能將取決於On-Cell 觸控 IC、In-Cell觸 控IC出貨表現,On-Cell觸控IC已與中國天馬、華映(2475)、彩晶(6116)等面板廠合作,但因面板廠量產良率偏低無法衝高出貨,今年原訂出貨佔比可達15%以上,僅有個位數, 至於In-Cell難度高,更需要時間,與旭曜合併開發的IDC整合型單晶片明年量產,指紋辨識新品明年上市,但明年新品貢獻效應仍需觀察。

2014-11-24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市調機構IDC和Strategy Analytics統計顯示,迄第三季,中國小米科技竄升為全球第三大出貨量的智慧手機品牌,且在中國市場擠下三星、成為最大手機廠,凸顯平價智慧機當道的潮流,宏達電、三星等大廠也推出價格低、性價比高的機種力拚,以提高市占。

平均售價台幣5000元

IDC分析師芮斯分析,智慧手機在大部分已開發市場的成長趨緩之際,整體新興市場增幅仍超過30%,如何在大眾化價格的市場中創造利潤,成為新課題。

JP摩根郭彥麟團隊分析小米模式,指其創造營業利益率近7%至8%,高於一般Android手機商,主要獲益於機種少、出貨量大,壓低零件成本,加上特殊網路行銷和直銷,省下大筆費用。

小米掀起的高規低價風潮,促使平價智慧手機進入競爭激烈的戰國時代。以不到台幣5000元的機種來說,小米在台灣發表的紅米Note 4G增強版售價4799元,支援4G 1800MHz頻段、螢幕5.5吋、使用高通S400 1.6GHz的4核心處理器。

三星最近在台灣也首次和電子商務通路合作,推出平價機種Galaxy Core Prime售價4900元,4G全頻手機、螢幕4.5吋、使用高通S410 1.2GHz的4核心處理器。

宏達電上半年就推出4G入門款的Desire 610,售價在4900元左右,4G全頻手機、螢幕4.7吋、採用高通S400 1.2GHz的4核心處理器,從6月迄今,每月銷量都打進通路前10名,接棒的新款的Desire 620雙卡機款已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認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