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半導體「大基金」操盤手、華芯投資管理公司原副總裁高松濤疑似捲入匯頂內線交易案,目前正接受監察調查。(取自網路)

 

疑涉匯頂內線交易案

 

華芯投資管理公司原副總裁高松濤被調查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多家中媒報導,中共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近日公告,中國半導體「大基金」(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操盤手、華芯投資管理公司原副總裁高松濤(五十一歲)「涉嫌嚴重違法」,目前正接受監察調查,並疑似捲入中國次大IC設計商匯頂科技二○一七年內線交易案。

造芯不只爛尾 資金源頭就貪污

「大基金」是中國官方主導成立,旨在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促進「中國製造二○二五」晶片自給自足、國產率達七成的戰略目標,不料從資金源頭就爆發貪污醜聞。中國政府帶頭挹注大量投資,各地一窩蜂投入「造芯」,迄去年九月註冊的晶片設計新創公司高達十三.八萬家,許多晶片企業未啟動就已經爛尾,如武漢弘芯、南京德科碼、福建晉華等。

高松濤二○一四年十月至二○一九年十一月任華芯投資副總裁,二○一九年十一月至今擔任中國國家製造業轉型升級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目標規模一四七二億人民幣)總經理,在接受監察調查前,最後一次網路「露面」為今年七月十六日福州路演活動。

中國證監會公開資訊顯示,二○一七年十月十七日在匯頂六名原始股東限售股解禁之前,匯頂董事長張帆、其秘書王麗與高松濤九月五日晚在深圳會面,雙方初步確定合作,大基金受讓五%以上匯頂股權且有董事席位,投資規模盡量在卅億元人民幣(以下同)以內,由張帆增持一%股權;九月十三日,張、王、高等在成都敲定股權減持方案,十一月廿一日匯頂股東匯發國際、匯信投資與大基金三方確認以當日收盤價九十%為成交價,次日下午簽訂「股權轉讓協議」、晚上匯頂發布公告。

中國證監會認定,大基金受讓匯發國際、匯信投資所持的匯頂五%、一.六五%股權,高松濤卻在內幕消息敏感期與中國工信部前下屬王萍多次聯絡;王萍在當年九月廿二日至十一月十六日對匯頂股票成交金額達四六九六.七五萬元,高松濤二○一八年成為匯頂的新董事。中國證監會最終對王萍處以五十五萬元罰款。

華芯投資二○一四年八月成立,主要任務在投資中國晶片產業,為「大基金」唯一管理人、負責其投資運作,高松濤擔任華芯投資副總裁期間,涵蓋大基金一期與二期的成立。大基金二○一四年九月成立,重量級投資來自中國財政部、中國國開行子公司國開金融、中國煙草總公司、中國移動,第一期規模一三八七.二億元,資金配額二○一八年底耗盡;大基金第二期在二○一九年十月成立,值美中科技戰延燒、華為等中企遭美制裁之際,募資規模二○四一.五億元。

〔記者卓怡君、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指紋辨識晶片廠匯頂風光一時,為中國首家市值破千億人民幣的IC設計公司,也曾是聯發科轉投資的小金雞;但因中國智慧型手機出貨下滑,指紋辨識晶片大殺價,匯頂營收與毛利率大減,市值從一度超越聯發科一路下殺,聯發科則多次處分持股,從其第二大股東,到目前持股不到五%。

二○○二年成立的匯頂科技為中國指紋辨識晶片龍頭及觸控晶片大廠,早期就由台灣IC設計龍頭聯發科透過子公司匯發國際(香港)投資、成為匯頂第二大股東。

匯頂總部在廣東深圳,原從事電話IC(積體電路)設計,二○○六年主業轉入觸控面板IC設計,為晶片設計和軟體開發的整體應用解決方案提供商,二○一六年十月在上海證交所掛牌,市值曾達千億人民幣、總市值一度超越聯發科,引起市場熱議。匯頂主要智慧手機商客戶包括華為、小米、Oppo、Vivo等;但在過度依賴單一產品、技術換代升級乏力下,成長減緩,大股東聯發科、中國「大基金」也陸續出脫持股。

聯發科持有匯頂比重最高曾達二十五%,隨著匯頂股票上市稀釋股權,聯發科也一路減持匯頂,從二○一八年第三季起連續多次處分持股,持股比率從二○一八年的十五.九一%一路下降;上週聯發科再公告處分匯頂,若此次執行完畢,對匯頂持股將降至四.六四%。

根據彭博資訊,匯頂股價從去年二月收盤高點的三六三.八九人民幣,迄昨日收盤剩一一三.○八人民幣,跌幅近六十九%。回顧匯頂市值突破千億人民幣時,聯發科股價僅四百台幣出頭;如今匯頂被打回原形,聯發科股價則在今年躍進千元俱樂部,成為極

 

--

 

紅潮退散 匯頂研發團隊撤台

 

半導體業界傳出,大陸IC設計二哥匯頂在台相關約200人研發(RD)團隊將裁撤,預計11月底正式解散,是美中科技戰與兩岸IC設計業搶人大戰的氛圍下,近期最具指標性的紅色供應鏈研發團隊撤出台灣。

 

至截稿前,本報透過電子郵件與電話方式聯絡匯頂窗口,與其外傳的在台研發據點,欲求證關於研發團隊將解散的訊息,但均沒有獲得回應。至於該團隊為何裁撤,業界有二種說法,一是認為在已布局一段時日後,依照目前兩岸之間的氣氛,還是撤收為宜。另一說是純粹基於母公司的策略布局考量。

 

匯頂總部位於廣東深圳,是大陸知名指紋辨識晶片廠,供應大陸非蘋手機品牌,與台灣神盾等業者互別苗頭,聯發科持有其少量股份。匯頂2016年10月在上海證交所掛牌後,曾創下15根漲停板的紀錄,2020年初股價衝上人民幣300多元,當時總市值一度超越聯發科,引起市場熱議,也被視為紅色供應鏈當中最具指標的IC設計廠。

 

匯頂原是大陸IC設計龍頭,但在韋爾併購豪威(OmniVision)後被超車,退居第二大。匯頂也因市場競爭激烈,現階段股價回檔至人民幣100元出頭,總市值約人民幣500多億元。

 

根據匯頂在經濟部商業司的公司登記資料,該公司以「大陸商深圳市匯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來台,辦事處位於台北市延平北路一段,於2015元月核准設立。

 

匯頂台灣分公司登記的營業項目為台灣官方開放正面表列的簽約、報價、議價、採購、市場調查、研究業務等活動為限。不過業界傳出,匯頂多年前也低調規劃在竹北成立研發團隊,甚至到聯發科等國內IC設計大廠門口站崗「找人」,但礙於台灣法規並不允許陸企來台設研發據點,該團隊對外都相當低調。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業界人士透露,上述台灣研發團隊於本月初接獲將被裁撤的消息,有成員開始在外找工作,解散消息才傳開。由於該團隊規模近200人,相關人員已開始不進辦公室。與其在竹北高鐵站附近同一棟大樓上班的人員私下透露,「最近等電梯順很多」。

 

IC設計業者不諱言,確實有不少陸資科技廠私下在台設研發據點,但都默默進行,這是業界「公開的秘密」。常見方式是陸資母公司外包給台灣的子公司或合作夥伴,以委託設計IC案件的方式迂迴進行。

 

業者也提到,隨著政府近年查緝陸資在台設立研發團隊,陸資IC設計公司在這一、兩年確實有撤退現象。最近連大陸某晶圓代工廠在竹北合法設立的服務據點,雖然持續營運,但也默默把公司招牌拆掉,希望更低調做生意。

 

 

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公告,負責「大基金」投資運作唯一管理單位、華芯投資管理原副總裁高松濤涉嫌嚴重違法,目前正在接受監察調查,疑似在2017年任職期間捲入上市公司匯頂科技有關的內線交易案。

 

根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公布的簡歷,高松濤2019年11月至今任中國國家製造業轉型升級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國家製造業轉型升級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9年,目標規模人民幣1,472億元。

 

證券時報報導,國家製造業轉型升級基金相關負責人22日表示,目前基金正常運作,沒有受到影響;至於高松濤職位是否保留,該負責人表示目前無法回答,以公告為准。

 

科創板日報報導,股權穿透顯示,這家投資管理機構對外投資了兩家基金,一是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國家積體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俗稱,「大基金」一期和二期。

 

不過,華芯投資在「大基金」一期和二期中的持股比例並不高。其中「大基金」一期僅持股0.12156%,二期為0.07348%,但卻是「大基金」的唯一管理人。

 

儘管「大基金」廣泛持股和對外投資,但作為投資公司的華芯投資,本身的投資卻不多。公開投資事件顯示,華芯投資對外投資事件僅有4起,分別為盛科網路、中興微電子、拓荊科技以及國科微,其中拓荊科技是A輪投資,其餘三家均為戰略投資。

 

根據一份於2019年12月在大陸證監會網站上公布的行政處罰決定書,高松濤在2017年任職期間捲入了一起與上市公司匯頂科技有關的內線交易案。

 

行政處罰決定書的公告,高某濤作為華芯投資副總裁,全程參與了大基金受讓匯頂科技股權事項的籌畫、決策、執行等階段的相關工作。

 

在內線信息敏感期內,高松濤卻與王萍有過9次通話和1次簡訊聯絡,之後,王萍使用開立的三個帳戶,於2017年9月22日至2017年11月16日買入「匯頂科技」合計45.17萬股,成交金額人民幣4,696.74萬元。

 

證監會認為,王萍的證券交易活動與內幕信息高度吻合,交易行為明顯異常且無正當理由或正當信息來源,且王萍是高松濤的下屬,離職後保持密切聯繫,因此不能排除王萍從高松濤手裡獲得內幕信息的嫌疑,故對王萍處以人民幣55萬元罰款。

 

 

匯頂 (603160-SH) 近期營運腹背受敵,除了面臨大股東拋售持股,今年因手機銷售不佳,指紋辨識晶片出貨驟降,營運跟著下滑,同時,台廠義隆 (2458-TW)、神盾 (6462-TW) 對匯頂啟動專利戰,讓匯頂未來營運面臨更多挑戰。

 

匯頂今年以來受疫情、國際情勢變化等因素影響,營收增長速度放緩,加上研發費用持續增加,獲利明顯下滑;匯頂今年前三季稅後純益為人民幣 11 億元,年減 35.75%。

匯頂 10 月也公告,中國大基金原訂至 11 月 3 日的減持計畫,提早近一個月實施完畢,累計至今已減持匯頂科技近 2% 股份,總持股已不到 5%,且除大基金外,公募基金、社保基金、聯發科 (2454-TW) 皆紛紛在高點拋售匯頂持股,也讓外界對匯頂未來營運保有疑慮。

匯頂今年為止受本業營運下滑以及大股東拋售持股,股價自 2 月新高一路走低,從最高點人民幣 363.89 元,至今日收盤 169.55 元,下跌約 53%,市值跌破人民幣千億元。

 

台廠神盾、義隆也陸續在今年 9 月底、12 月初,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提出訴訟,指控匯頂侵害指紋辨識晶片、電容觸控晶片的專利,分別向匯頂求償人民幣 9000 萬、2500 萬元,合計共人民幣 1.15 億元,折合新台幣約 5 億元的賠償費用,也讓匯頂未來營運面臨更多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