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上市銀行股台企銀(2834)、高雄銀昨(23)日均召開第3季法說會,由於股債投資未實現損失嚴重,台企銀今年前三季盈餘大幅成長九成,但目前評估明年股利分派恐怕很難比上年度好,高雄銀前三季獲利成長近兩成,但是因為未分配盈餘已不足以覆蓋其他權益項下負值,即使動用資本公積分派股票股利,預期就算能發股利也肯定縮水。

 

 

 

台企銀昨天由副總經理陳紹晃主持法說會,公布前三季合併稅前盈餘為84.9億元,較去年同期44.2億元成長幅度高達91.8%,稅後純益70.9億元,年增81.9%,在升息循環挹注及該行積極拓展核心業務下,利息淨收益及手續費淨收益成長幅度皆高達雙位數,今年截至第3季利息淨收益達151.3億元,年成長率14.3%;手續費淨收益達30.6億元,年成長率24.1%。前三季獲利已經創下歷史同期新高,全年也將順利改寫歷史最佳紀錄。

 

不過,台企銀其他權益負48.7億元,未分配盈餘58.3億元,如此可供分配盈餘不到10億元,因此預期明年可能每股現金股息僅0.1元持平,股票股利則是縮水。

 

高雄銀總經理徐翠梅指出,高雄銀前三季稅前盈餘9.3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8.6%,每股稅後純益(EPS)0.63元。不過,第3季底其他權益為-20.9億元,未分配盈餘8.9億元,因此今年獲利恐被財務投資損失吃掉,無法配現金股息,而過去幾年高雄銀都有動用資本公積發放股票股利,明年將評估高雄銀淨值、資本適足率等各項因素,再行決定是否再以資本公積發股利。

 

台企銀與高雄銀投資未實現損失均以債券部位為主,由於年底可能再升息,銀行持有公債部位恐損失擴大,對明年股利配發不利。

 

工商時報

六大公股金控銀行明年擬配發的現金股利曝光。根據包括合庫金、華南金、第一金、兆豐金、彰銀、台企銀等六家上市公股金控、銀行提報給財政部明年度的繳庫盈餘所設算的每股現金股利,倘若以各大行庫目前股價來看,其中合庫金、第一金和兆豐金平均現金殖利率水準均接近4%,另外三家則約介於1.57%~2.28%。

根據六家公股金融機構提報財政部的現金股利配發規劃,合庫金、第一金將比照今年,同樣配發每股1元的現金股利,彰銀也比照今年配發0.5元現金股利,兆豐金則由於受到兆豐產險防疫保單虧損的影響,擬配發的現金股利從今年的1.4降至1.2元。

台企銀則由於今年的獲利較去年幾乎倍增,因此現金股利從0.1元拉高至0.2元;至於華南金因計畫配發較多股票股利,因此已獲財部同意,明年度發放的現金股利自今年的0.78元減少為0.5元。

相對於許多大型壽險金控明年股利發放尚有許多不確定性有待金管會裁示,以銀行為本體的公股金控、銀行,今年大部分獲利都較去年增加,或是接近打平,股利發放也提前明朗。

公股金融圈人士指出,由於時序已進入第四季,各大金控、銀行根據前三季的獲利水準大致已可推算明年可發放股利的規模,尤其是現金股利攸關國庫署繳庫預算的編列必須提前決定,因此上述對現金股利水準的規劃也提前出爐。

以前十月獲利來看,包括台企銀、彰銀都較去年同期大增,第一金也較去年同期增加,華南金則和去年同期接近打平,合庫金較去年同期減少7%、兆豐金減少約25%。其中,兆豐金目前的EPS為1.14元,倘若明年要配發1.2元的現金股利,必須從公積金中提列保留盈餘出來加碼現金股利。

至於包括股票股利在內的總股利發放,則要等到明年3、4月由董事會最後決定。

公股金控、銀行高層指出,基於透過盈餘轉增資強化資本適足率的考量,今年獲利較去年成長的公股金控、銀行若要拉高明年的總股利水準,除了現金股利,其他會透過股票股利發放進行。

六大公股金控銀行明年現金股利發放推估
六大公股金控銀行明年現金股利發放推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