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11-24 12:34:11 記者 周瑩慈 報導

近月來因中國需求放緩,鐵礦砂及廢鋼價格均走跌,加上終端客戶持續調節庫存,整體鋼鐵市場雜音較多,買氣觀望,平板鋼、條鋼價格同步修正。不過,鐵礦砂價格近日受到中國粗鋼產量減產達標,接下來2個月有增產空間消息帶動,開始跌深反彈,也讓鋼市氣氛略轉正向。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平板鋼、條鋼,或是鋼構業,不少廠商同步認為,經過年底這波短期震盪休息後,明年整體用鋼需求、鋼鐵價格仍具上升空間,因此對鋼市展望其實仍保持正面看法。

 

 

鐵礦砂需求回升可期,價格跌深反彈

 

中國下半年來積極控管鋼廠產量,粗鋼產量逐月遞減,世界鋼鐵協會(WSA)11月23日報告中便指出,10月份中國粗鋼產量年減23.3%至7160萬噸,佔全球產量49%;累計今年1~10月,中國粗鋼產量8.77億噸,年減0.7%,順利扭轉粗鋼產量高於去年的局勢。

 

法人認為,目前中國已暫時達成粗鋼產量不高於去年的目標,而以去年11、12月份粗鋼產量8766、9125萬噸來看,未來2個月中國的鋼廠獲得小幅增產空間,有望帶動鐵礦砂需求回溫,也使得近週來澳洲、中國、新加坡等地鐵礦砂價格跌深反彈,澳洲鐵礦砂本週站回90美元/噸以上,大連鐵礦砂主力合約連續3天走揚,昨(23)日逼近漲停。

 

終端用鋼需求健在,業者展望樂觀

 

中鋼(2002)、中鴻(2014)、美亞(2020)、中鋼構(2013)等廠陸續表示,雖短期下游客戶為調節庫存、調度資金等,拉貨力道轉淡,不過因台商回流建廠辦,科技廠、石化業者也都有擴廠規畫,另外政府都更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持續推進,再加上明年汽車產業缺晶片問題可望逐步緩解,帶動車市回溫,對台灣用鋼需求不看淡,並就過往經驗判斷,預期終端回補庫存、需求復甦時間點落在農曆年後。

 

國外方面,歐洲、美國、東南亞等地正逐漸走出疫情陰霾,多國也陸續釋出基礎建設計畫,再加上汽機車市場明年也有望回溫,因此像是燁輝(2023)、美亞等廠,便對外銷需求持樂觀態度,大成鋼(2027)則重點看好美國用鋼需求保持穩健、價格撐於高檔。

 

WSA預測,隨全球疫苗接種加速推進,變種病毒傳播將不會再像前幾波疫情造成巨大供應鏈的混亂,而全球鋼鐵需求量繼2020年增長0.1%後,2021年預估增長4.5%,達到18.554億噸,而展望2022年,全球鋼鐵需求量有望繼續增長2.2%,達到18.964億噸。

 

法人則認為,受惠需求穩健向上,而鋼價在碳中和、供給趨緊、原料價格居高等情況下,仍具上升空間,明年鋼市價、量緩步上揚可期,而像是中鋼、中鴻、燁輝、新光鋼(2031)等廠的營收、獲利均可望繼續站穩在高檔水準。

 

營建需求熱絡,鋼筋、鋼構廠接單續看旺

 

同樣將受惠台灣營建、公共工程需求持續熱絡的還有鋼筋型鋼業者如東和鋼鐵(2006)、豐興(2015)、威致(2028)、海光(2038),鋼構業者中鋼構、世紀鋼(9958)、長榮鋼(2211)。

 

其中,像是東鋼、豐興等鋼筋訂單能見度也是都看到明年,東鋼鋼構訂單更已看到明年底,並開始承接2023年訂單,需求無虞。

 

中鋼構也表示,在手工程案量達21.2萬噸,以公司一年產能約15~16萬噸來看,能見度至少到明年底都沒問題,其中,大樓建築約佔15.4萬噸,廠房佔1.5萬噸,橋梁及其他鋼構約4.3萬噸,另外像是世紀鋼在手鋼構訂單同樣滿載,能見度也超過一年。

 

值得注意的是,據了解,像是今年台灣鋼構市場需求量上看130~140萬噸,但過去全台鋼構廠一年大約釋出70~80萬噸產能,最多供應100萬噸,因此整體鋼構市場持續呈現供不應求狀態,而由於型鋼多作為鋼構原料,隨鋼構訂單暢旺,型鋼需求同樣不看淡。

 

法人認為,在賣方市場下,鋼構、型鋼等相關鋼材價格獲撐,而廢鋼價格經過短期修正,明年又有需求穩健加持,亦可望保持一定水準,進而支撐鋼筋價格。整體而言,相關業者明年受惠銷量穩健、售價及利潤居高,營收、毛利率有望繼續保持在良好水準,業績表現續強可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