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晉泰業績創新高 大股東精誠卻抽腿,背後原因曝光

2020-10-22
作者: 段詩潔

剛剛舉行股東臨時會的資訊科技服務商晉泰科技,補選出3名董事與一名獨董。但令外界不解的是,自7月以來,該公司包括總裁林澤沺、總經理黃文宏與獨董游坤明先後離職;緊接著,去年才加入的大股東精誠,也退出晉泰董事會。晉泰雖然強調財務及業務一切正常,仍然引起市場一片譁然。

畢竟晉泰股價從7月中歷史高點73.1元,一路跌至9月下旬的40.2元,兩個月下跌45%。對照今年1到9月營收31億元繳出歷史新高,上半年EPS(每股稅後純益)2.86元,也創歷史新高,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去年精誠才低調入股晉泰,主要看好晉泰在產品與客戶端上的互補優勢,透過精誠與精誠子公司精聚持股晉泰共14.75%,取得一席董事。但才不到一年,不只經營高層大風吹,連大股東也退出董事會。精誠在第3季已賣出2%持股,未來是否會持續出脫股權,值得觀察。精誠則表示,退出董事會是由於經營理念不同,目前沒有進一步賣股的規畫。

知情人士指出,此次晉泰高層走人,背後原因恐怕是大股東吳家作風過於強勢。本刊求證公司,但至截稿前,仍未獲晉泰回應。

翻開上半年財報,晉泰主要股東名單中,除了精誠持股外,其他包括安答投資、昇鋒投資、興泰實業、精聚資訊、安鼎投資等,都與吳家人有關係,包括吳金泉、林月廷夫妻與子女吳小圓與吳星澄、吳星和。

吳金泉是飼料大廠興泰實業前董座,去年7月因興泰炒股案,被桃園地方法院依違反《證交法》重判12年;而吳金泉也在去年6月突襲入主福懋油,後來因為福懋油買進興泰持股惹出爭議,經營權回到許家手中。

據了解,吳金泉曾任職鴻福證券,有多年股票買賣經驗,十多年前入主興泰,擔任興泰董事長兼總經理,直到2018年辭去職務,由吳金泉之子吳星澄擔任興泰董事長與總經理。他透過子公司在資本市場買進多家公司股票,目前仍有福懋油近半持股,另持有老字號食品廠福壽25%以上股權。

說到底,這可能是一齣經營主導權之爭,但已經讓晉泰的股價大跌將近5成。在專業經理人離開後,未來公司治理透明度如何?業績是否不受影響?將是投資人關心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